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8-04 09:36:36

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我们国家的科学技术不断的提高,使得建筑施工的质量安全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随着我们国家的经济技术飞速的发展,建筑领域的市场竞争也发的激烈,我们国家又非常关注经济能够持续性进行发展的理念,相应的绿色环保的理念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人们对于绿色环保的意识也越来越重视。为了能够使绿色建筑的工程项目更加稳定、更加快速的发展,本篇文章就对绿色建筑工程管理过程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简单的分析分析,并且也对管理的方法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希望能够对相关的工作人员提供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绿色建筑;工程管理;问题;对策

随着绿色环保的思想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也使得更多的群众重视绿色建筑的工作。在对绿色建筑项目进行管理的过程当中,一定要坚持做到以绿色、节能、降耗为基本理念,从而才能够有效的实现高质量高标准的绿色建筑工程。随着可持续发展战略越来越深入,绿色建筑能够从根本上指引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建筑,能够更好的节约能源,这更加符合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理念,所以越来越受到我们的关注。

1概述

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物实际的使用时间过程当中,尽量的降低对资源的使用问题,降低污染物的排放,使建筑物能够更加的高效,更加的健康,与大自然能够有效的进行相处。绿色建筑的施工管理是指,在建筑施工进行管理的过程当中通过科学有效的方案降低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以及对资源产生的消耗,能够更好的保护环境,从而使得建筑行业更加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2绿色建筑工程管理问题

2.1对绿色建筑工程的认识不够

人与人对于绿色工程的认识程度是大不相同的,有部分人对于绿色工程的概念还没有足够的了解,没有全面的对绿色工程的基本理念充分的进行认识。另外,按照各自的立场以及利益会存在冲突的问题,比如:政府部门,就是为了能够有效的推动绿色工程能够更好的发展,而企业则是能够为了得到相应的经济利益。

2.2缺乏准确的评估机制

对每一个工程以及进行建设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有比较完善的评价机制,但是,现阶段我们国家对于建设项目的评价机制还比较缺乏,没有形成一个比较统一的制度体系,而对绿色施工的评价机制相对就更加的缺乏。现阶段的评估机制,能够对较为简单的建筑物进行评估,而一些比较复杂的建设项目就无法有效的进行评估的工作,这就对绿色建筑的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带来非常大的影响。

2.3缺乏专业绿色建筑工程人才

现阶段我们国家大多数都是采用的比较传统的人才,实际的管理水平比较低,这就致使绿色建筑工程的专业人员是比较缺乏的。绿色建筑项目的管理水平与传统管理的方式有很大的不同,对人才的专业知识实际的要求也大不相同。传统人才的专业知识已经无法有效的满足现阶段的管理方法。所以,一定要对绿色建筑工程的专业人才进行储备的工作,这样才能够为绿色建筑的工程更好的进行服务。

3绿色建筑工程管理对策

3.1加强政府管理

在当今阶段,我们国家的绿色建筑工程的质量还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今后一定要不断的加强绿色建筑工程的批准速度,政府部门的监督工作一定要做到位,当缺乏政府部门支持的情况下,就会对绿色建筑工程的建设产撒生非常大的不良影响。

3.2制订绿色建筑工程相关的规章制度

只有不断的对绿色建筑工程的法律法规进行完善,在实际进行建设的过程当中严格的按照相关的标准进行操作,才可以取得更好的发展。还一定要对比较模糊的法律法规进行改进,在绿色建筑项目每一个细小的环节都一定要加强监管的力度。

3.3加大对绿色建筑工程的人才储备

现阶段绿色建筑工程人才的工作是现阶段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相关的单位一定要不断的引进一些专业的人员,比如:到各个高校,或着引进一些海外的管理人员,这些都是比较有效的方法。与此同时,一定要传统的人员加强培训的工作,对绿色建筑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加强学习。

4绿色建筑工程管理的创新策略

4.1做好工程材料的创新管理

按照国家相关的规定要求来进行购买最为合适的建筑环保材料,比如:使用环保型的水溶性工程涂料来进行施工,使建筑项目能够有效的满足绿色环保的需要。按照施工方案以及对施工材料的采购,一定要杜绝材料浪费的问题。在对工程材料继续拧购买的阶段,一定要全方面的考虑好材料的价格以及耐久性等等问题,一定要重视材料的组成,严格的进行施工的管理工作。

4.2对施工污染进行创新管理

在对施工项目进行管理的过程当中,粉尘的问题是现阶段施工现场较为普遍的问题,当遇到比较干燥或着是多风天气的时候会更加的严重。所以,我们一定要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改善。使用水喷雾加湿的灰尘能够有效的降低灰尘对于周边空气造成的影响。使用一些清洁的燃料也能够比较有效地使粉尘降低对周边环境的污染。

4.3创新工程能耗管理

在施工的现场经常出现对水资源进行浪费的问题,为了能够更好的利用资源,降低不必要的消耗,一定要对项目现场的水资源加强管理的工作。第一点,为了能够使项目建设的用水情况有效的得到控制,能够安装一个小流量的节水设施,从而降低对水资源的浪费。在建设过程当中产生的废水合理的、科学的进行利用处理,比如:建设一个雨水以及污水的收集池,用它来对灰尘进行降尘的工作等,这样就能够比较有效的实现对水资源的重复进行利用。

随着我们国家的社会经济不断的提高,相应的城市当中高效率快节奏的生活也让人们更加的忙碌。而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就会对人的身体造成非常大的伤害,人们想要在城市当中更好的保护好身体健康,绿色建筑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绿色建筑能够为人们提供更加健康、更加绿色的生活环境。而为了能够使绿色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可以更加的稳定,我们一定要有针对性、有目标的对问题继续拧处理,以确保绿色建筑工程能够更加健康的更加稳定的发展。

作者:杨丹 单位:湖北兆荣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何嫚倪.绿色建筑工程管理问题探讨[J].技术与市场,2016,23(6).

[2]胡丹.绿色建筑工程管理的关键性问题探讨[J].商品与质量:房地产研究,2014(2):391-391.

[3]石丽砾,张千山.绿色建筑工程管理的关键性问题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