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装工程施工管理分析

时间:2022-08-03 02:55:56

消防安装工程施工管理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现代化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然而,近几年,建筑工程在安装施工过程中出现了许多突发事件,比较严重的就属火灾,危及人们的财产与生命安全,因此必须做好防范措施。文章主要是对消防安装工程施工中的工作管理展开的研究与探讨,并对其进行了合理化分析与阐述。

关键词:消防安装;工程施工;工程管理

1消防安装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

1.1缺乏消防意识

消防安装工程的管理主要是施工中的管理,其存在许多问题,比如漏电、消防栓质量的不合格以及无法及时找到火灾发生位置等。尤其是多数的建筑施工企业根本就不注重消防安装工程,当在进行人员分工时,不是依照施工人员自身的能力展开分配,而是盲目施工。不仅如此,施工单位对消防安装工程的成本只是简单的进行一个估算,并没有依照实际需求进行投入,以至于在施工过程中投入的成本得不到较好的控制。除此之外,建筑单位在整个消防安装施工过程中都疏于管理,极大的降低了安装工程的效率,而且还影响到整个施工工程的管理工作,最终造成消防安装工程无法及时开展而来。

1.2整体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较低

对消防安装工程起影响作用的人是安装工人,其相对应的工程管理主体则是管理人员,他们的专业技术水平将会直接决定着整个施工质量的好与坏。然而,安装工人根本没有接受过专业知识的培训,缺少技术创新,实际操作中极容易出现问题,而其施工管理人员也没有展开定期的监督与管理,对自身职责与义务的认识度极为不够,导致在施工管理过程中出现漏洞,从而进一步影响到消防安装工程的质量。

1.3监管管理体制的不够完善

假如一个单位没有构建一个合理科学的监督管理体系,势必在管理中出现漏洞,从而影响到整个管理。目前仍旧有许多建筑单位没有构建监督管理机制,且相配套的管理工作得不到保证,极大的降低了消防安装工程的效率,加大了安全事故的发生率。

2解决施

2.1积极做好宣传工作

工程项目的施工管理队伍必须积极做好宣传工作,提高员工对消防工程的重视度,且对应的企业也应当做好监督与管理,并定期对施工人员展开培训,以便更好的提高参与人员的整体施工能力与技术水平,保证安装工程的施工成效,避免出现安全事故。除此之外,在日常的施工管理工作中,相关技术人员必须开展专业化的培训,更好的提升施工人员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以及相对应的认知能力。对于在施工安装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则应当积极做好应急预案,并及时展开处理,最终可以较为全面的为消防安装的施工活动提供支撑。

2.2做好相应的施工准备工作

消防安装工程施工具有多种表现形式,繁琐性与专业性,且在施工过程中积极展开配合,并同时为施工设备的安装提供较为全面的保障。当消防安装工程施工时,必须结合具体的施工情况,及时对施工方案展开调整。除此之外,还要深入对施工图纸与其设计说明书展开了解,并同时和专业的技术安装人员展开交流,以便可以使其安装工程迈向一个新的台阶。技术人员还必须在施工活动开展之前做好技术工作的分析,明确管线的分布状况,提前做好交底工作,避免出现质量问题。而对于在入场之前要运用到的材料,则应当及时做好检测工作,当然还有些必不可少的步骤,比如性能方面的测试和试验,为更好的满足消防安装工程的具体要求。

2.3积极做好现场施工的管理控制工作

施工阶段的管理控制工作作为实施阶段的重要组成要素,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还是落实质量管控工作的中心环节。在具体的施工中,必须对部分施工环节做好管理与控制,及时对在消防安装工程中出现的问题展开处理。在展开施工前,就应当做好准备工作,保证施工设备、材料以及元件都能够符合质量检测的相关要求。例如,可以在自动报警系统施工过程中,明确布线的规范性,做好控制标记。而且还要在自动灭火系统中,提前做好测试,为确保管理的质量可以符合标准。另外,还要在系统内所有的喷头安装完成以前,依照设计要求对整个供水系统的管网展开水压强度的试验,等到系统自动检验合格以后才可以将水阀与报警阀拆卸,从而达到保护仪表的目的。

2.4加强现场的检查力度

相关部门必须做好现场施工的检查工作,明确消防安装人员的职责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是否得到较为全面的实施。针对施工现场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比如私自改变建筑的结构、不依照施工图纸实施等,这就需要做好准备。比如关于消防安装工程的施工队伍,就必须做好全面的检查,严格查处不按照施工要求的施工行为。对于无法完成整改的施工项目,则必须立即停工,自觉接受罚款,维护消防法律的严肃性。而针对已经完成验收的施工项目,就应当做好消防设备与器材的检查工作,保证可以处于优良的情况下。对于器材出现损坏又或者是无法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则应该展开及时的处理。这是因为只有在安装工程的施工阶段,才可以确保整个工程的施工效果。除此之外,消防管理部门还必须处理好违章行为,比如违规转包、申报不全面、没有经过审核就开始施工、私自变更等只有这样做才能够保证整个消防安装工程的施工效果,减少施工隐患,从而提高整体建筑工程的消防水平。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消防安装工程的管理工作是建筑施工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中心环节,其管理水平的高低将会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而且还会影响到施工管理质量的好与坏。这就需要从其根本上加强人们的安全意识,特别是消防人员的专业素养,建立健全监管管理体系,这就从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保证人们的生命安全,严格规范消防安装工程的施工过程,只有这样才可以切实保证建筑消防工程的质量,促使发挥其应有的功能,最终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陈俊鹏 单位:广东华元消防工程设计安装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袁红.分析智能建筑消防电气的安装及维护[J].电子制作,2015,(9):252-253.

[2]瞿冰.浅谈建筑消防工程安装及质量控制[J].住宅与房地产,2015,(S1):97.

[3]何运召.消防工程安装及调试隐患分析[J].太原科技,2006,(8):56-58.

[4]张旭.工程消防安装施工与消防管道安装要点分析[J].消防界(电子版),2016,(11):36.

[5]熊先范.消防工程安装及调试隐患分析[J].安装,2001,(3):35-36.

[6]曹斌.建筑消防防火分隔技术的有效应用[J].工程技术研究,2016,(7):5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