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基础建设工程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07 03:47:39

油田基础建设工程管理论文

摘要:在进行油田生产管理过程中,基础项目建设水平会对其质量造成干扰。对此,需要对其基础建设工程管理给予全面重视,同时也需持续探究创新性发展的路径,主动整合有益资源与要素,全部纳入至其管理活动中来。所以,本文经对油田基础建设工程管理的特征为基础,分析其技术在此方面具备的不足,且总结出有效地应对策略,期待能够促进油田基础建设项目管理更合理、更有效,以此能够真正地促进油田管理的发展与完善。

关键词:油田基础建设;工程管理;质量

在进行油田运营及生产的过程中,开展基础建设工程管理可以真正地保障其安全性与有效性。对于这一活动来说,需要遵循相应的秩序与规定,在实施某一工程活动时,一般离不开其它单位与人员的配合。唯有获得其帮助,方可有效地凸显其功能,且全面归入至基础建设工程中来,进一步增强油田技术设施建设水平,全面推进其生产和管理。因为社会经济在全面发展与提升,油田的生产规模也在持续增加,则在开展油田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必然要明确更严格的标准与规定,不过现今中国的油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出现了一些不足与漏洞,其和现今的油田建设发展不一致。

1油田基础建设工程管理的特征

对于油田基础建设工程管理而言,其和其它项目管理与工程建设是有一定的差异性,存在一些独特性,具体如下:(1)单一性一般而言,强调油田基础建设工程的单一性,即,一个基础项目对应一个工况,也就是说,就算是选择相同的设计方案、相同的建设部门,也不可能确保两个工程的建设水平与工况相一致。所以,在开展油田基础建设工程管理的过程中,务必要对各项工程或各个工序等进行管理与维护。(2)过程性对于油田基础建设工程的运行过程而言,一般而言,是需要遵循固有的秩序来进行下去的。其对应的过程质量需要对全部工程质量造成干扰。所以,其管理务必要对每项工程进行管理,确保全过程得到针对性地维护与保障。(3)重要性对于某一工程管理水平来说,则会对整个工程的实施效果造成显著的干扰,其不单影响工程发展,也会对相关客户、工程建设的所有部门造成影响。所有,地方政府务必要重视工程管理项目的监管效率,从而保障其运营的稳定性与安全性。(4)综合性对于油田基础建设工程管理而言,并非属于一般的项目管理活动,对其管理造成影响的要素也比较复杂,比如规划要素、建设要素、顾客要素、原料供应单位要素等。唯有把全部的要素均考虑在内,则可以保障其管理质量的提升。

2加强油田基础建设工程管理的重要性

(1)油田基础建设工程管理审批制度的影响通常来说,油田基础建设工程管理审批制度是不严谨的,其下属部门按照生产与管理的具体情况对其工程管理部门明确立项内容与标准,对于主管油田基础建设的职能机构来说,则需要整合相关单位的建议,不管是勘察规划院的实地探察、规划院和工程管理部门的可行性报告分析,或是规划院的规划评估等均是紧密相关的,每项审批消耗过长的时间,并且也会引起一定的资源浪费与损耗。(2)油田基础建设工程管理体制过于僵化主要是强调表面运作模式,其人员管理无秩序,从实地监管至文档整理均无专业的负责人进行管理,引起工程部门的资料、数据、设计图等保存失效,同时各个项目之间的信息共享不及时,工程资源分布不完全,个别大的项目管理部门因为一并进行的项目过多,引起人员紧缺,不过对于个别小公司来说,其职员较为悠闲,因为不能够创建一个完整、有效的管理职能单位,对此,油田基础建设工程管理体制较为混乱,会对工程的管理质量及施工期限等带来一定的干扰。(3)油田基础建设工程存在无秩序的竞争现象当进行基础建设工程招标与投保时,尽管个别机关均可以遵循相应的立法规定与行业标准体系,不过由于市场的竞争相对剧烈与残酷,对此,个别公司会选用险招,必然会做出一些违规、违法事情,影响招投标过程中的正常秩序,而且对于一些评标组委会的成员来说,则忽视了道德要求,藐视法律,进行暗箱操作,造成个别资质不达标且没有实力的建筑企业成功竞标,对此,会直接影响到油田基础建设工程质量,也会导致施工期间偷工减料、违法乱纪、违规生产等问题不断出现,会对现场施工者的生命安全带来威胁,会对工程管理效率的增强带来不利的影响。

3对策措施

(1)构建立法制度,明确招投标秩序由于招投标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较多,比如徇私舞弊、偷工减料、违法乱纪等,会对油田基础建设工程管理造成一定的影响,若要确保基础建设工程管理质量,同时促进其工程的规范实施与运行,务必要明确规范的招投标制度,明确相应的法律政策,可以针对性地应对招投标期间出现的相关问题,可以使招投标工作能够有序开展下去,并且能够实现有效地监控与管理,让这一工作可以在一个相对公正或透明的环境下发展下去;对建筑市场进行秩序管理,由于个别从业者的法律意识不强,务必要开展从业人员的立法制度培训,未雨绸缪、防微杜渐,逐渐地增强有效地约束作用,提高其管理效率。(2)增强人才素质.完善管理体系在进行基础建设工程管理的过程中,人才则属于一个最基础的影响因素,针对出现的规划审批过程中的效率差、物料损耗、资源浪费等问题,增强人才素质与专业水平则是重中之重,也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关键要素。选聘优秀的专业人员,不管是档案整理或是实地施工监督,必然要明确职责,确保能够井然有序地进行下去。开展管理活动的过程中,务必要公正、公平地对待,不可以做任何特殊之事,不可以为任何人开后门。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比如关于经济签证、竣工申报表等,若没有责任人签名或单位盖章的话,务必要及时解决与改正。针对价格管理、预算评估而言,务必要进行专业、规范地审核与确认。从源头上来看,构建完整、有效的管理体系方可真正地规避管理混乱现象的发生,增强基础建设工程效率,增强管理质量,构建完整、有效的现场管理秩序是重中之重。(3)对设计院、施工单位、监理部门进行统筹管理,促进油田基础建设工程管理的稳定运行在油田基础建设工程管理的过程中,设计属于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确保其工作能够有序开展,务必要进行设计研究与完善,构建和具体状况相符的科学设计图。并且,高水平的设计是建设工程管理的一个重要保障,完整的设计方案对项目的运行与管理发挥着完善功能,针对油田基础建设工程管理的优化来说,必然要凸显其重要性;对于施工部门来说,在开展油田基础建设的过程中,其属于重要的执行方,针对现场秩序的管理、项目的进度、现场安全等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监理机构针对油田基础建设工程管理而言,能够对各个环节及流程的监督发挥着关键性的价值。项目的质量代表着项目的生命,细致的态度、完整的方法则是确保监理达标的基础,务必要认真做到“三控、二管、一协调”,针对基础建设工程的进度、质量、投资给予严密的监管,针对项目合约与项目信息务必要做到完整、有效地管理,并且对于监理期间的各个关系协调来说,也要进一步地优化。所以,设计院、施工部门、监理机构的统筹管理则是增强油田基础建设工程管理的基础,这三个部门务必要安守本分、释放自己的优势与价值,真正地促进油田基础建设工程管理的健康、稳定、安全发展。

4结语

在中国,油田基础建设工程管理制度的创建也有一段时间了,其内容丰富,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对于人员的设置与专业素养来说,也可以真正地满足工作的发展要求。不过也出现了因为个别素质差的职员而带来不良问题,只不过,随着制度的不断优化,此现象会逐渐好转,以此,方可推动油田基础建设工程质量的增强与优化。

作者:吕东洋 单位: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三采油厂

参考文献:

[1]毛宁.加强油田基础建设工程管理的重要性[J].化工管理,2014,(2):14-14.

[2]霍士阳.浅析加强油田基础建设工程的重要性[J].中国化工贸易,2015,(9).

[3]任利伟.加强油田基础建设工程的重要性[J].科技与企业,2012,(13):9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