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建设工程管理意义探析

时间:2022-07-07 03:43:23

高校建设工程管理意义探析

摘要:高校建筑需要以时代的要求进行改造和修缮高校建筑需要以时代的要求进行改造和修缮,因此在进行建筑设施时,学校领导一般以选择招标的形式承包给校外建筑工程企业进行施工建筑工程企业进行施工,故而本文笔者通过阐述招标机制在建筑工程领域中的实时趋势,论述了在高校建设工程领域中实施招标机制机制,对规范做好高校建设工程管理活动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招投标招投标;高校建设;工程管理;作用意义

1前言

建设工程招标机制是在现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建设工程招标机制是在现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通过组织竞争性的招标措施产生工程承包的交易方式织竞争性的招标措施产生工程承包的交易方式,是我国建设市场走向完善化市场走向完善化、规范化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建设市场实现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必要途径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必要途径。高校因为建设时间长长,随着市场经济发展的变化,学校专业也在发生变化,因此对教学设施要求越来越高对教学设施要求越来越高,高校建筑施工比较频繁,很多高校选择招标方式选择招标方式,将工程承包给校外建筑企业,校外建筑企业具有丰富的经验有丰富的经验,能够做好成本控制、保障质量及保护相关干部职工职工、倡导廉政廉洁具有重要意义。

2加快形成市场定价为主导的价格机制加快形成市场定价为主导的价格机制,使高校建设工程造价与市场价格相符

建设工程招标已成为现在社会工程建设发展的一大趋势势,在高校建设工程方面实行招标机制常见的步骤是招标方在有关部门的监督下在有关部门的监督下,按照法律规定和自己的要求选择复合条件的投标方参加招标活动条件的投标方参加招标活动,投标方将自己的简介和投标价格秘密呈送给招标方格秘密呈送给招标方,增加投标人之间的竞争,实施“公平、公正正、公开”的竞争投标方式,招标方在收到的投标意向中选择自己认为最佳投标方自己认为最佳投标方,最后签订协议。这样的过程选择出来的投标价格有可能会低于预定成本的投标价格有可能会低于预定成本,对减少高校资金投入,提高工程效益具有重要的作用高工程效益具有重要的作用,并且将工程承包给企业,能够简化后续工作等化后续工作等。

3有利于招投标双方相互更好地选择有利于招投标双方相互更好地选择,进而更好地控制高校建设工程造价

在市场中在市场中,投标方和招标方之间存在着利益关系,如果实行一对一谈判的方式确定投标价格行一对一谈判的方式确定投标价格,一般会使价格高于市场价格价格,高校建设工程在此方面会增加成本投入,如果实行相互竞标的方式竞标的方式,增加投标者数量,这样既可以增加投标者之间的竞争力竞争力,也能够相应的压低高校建设成本,并且在此过程中,高校招标方与投标方能够在市场的条件找到交易平衡点高校招标方与投标方能够在市场的条件找到交易平衡点,增加交易达成效率加交易达成效率。并且招标方在选择投标方式,可以遵从择优选择原则优选择原则,就是选择投标报价较低,建设速度快,建筑成品质量有保证质量有保证,企业的资质优良,有先进的管理水平和较多的成功案例为依托的投标方功案例为依托的投标方,为合理控制建设工程质量和造价铺垫基础垫基础。

4有效降低社会的平均劳动力消耗水平有效降低社会的平均劳动力消耗水平,促使高校建设工程投资成本得到合理有效控制

在建筑行业中在建筑行业中,在投标者的企业中,个别劳动力消耗水平也各有不同也各有不同,在投标过程中,具有优势个别劳动消耗水平的投标者所在的组织更容易中标标者所在的组织更容易中标,这样对优化配置社会生产力资源具有重要的意义源具有重要的意义,也能从侧面提高投标者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和技术水平。并且通过招标,淘汰很多工作效益差的投标者,现在市场经济竞争激烈现在市场经济竞争激烈,因此每个投标者应该采取措施降低自己企业中个别劳动力消耗水平自己企业中个别劳动力消耗水平,最大程度上降低成本,进而全面地带动降低社会平均劳动力的消耗水平全面地带动降低社会平均劳动力的消耗水平。

5有利于减少交易环节过程产生的费用有利于减少交易环节过程产生的费用,进而降低高校建设工程造价

经过多年发展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工程招标活动已经趋于规范化、制度化化。我国高校建设工程招标活动中,从招标到定标的各个环节都已经制定了相应的法律规范节都已经制定了相应的法律规范,在此环境中,投标者和招标者确定一个时间和地点进行投标活动者确定一个时间和地点进行投标活动,经过专业人士评价和权估以后权估以后,结合群体决策定标意见,确定中标者。这个过程必然可以接受多个环节不必要的费用投入然可以接受多个环节不必要的费用投入,最直观表现为降低高校建筑工程造价高校建筑工程造价。

6有利于规范高校建设工程价格行为有利于规范高校建设工程价格行为,贯彻“公平、公正公正、公开”的市场竞争原则

现在现在,我国对建设工程招标活动是要专业的管理机构,并且有各类高素质专家坐镇且有各类高素质专家坐镇,建立的评价支持系统只能够支持高素质专家登录进入进行评价活动高素质专家登录进入进行评价活动,组织招标活动必须遵循国家制定的相关法律法规国家制定的相关法律法规,走司法程序道路。在进行某一项招标活动时招标活动时,有专家参与评估和决策活动,避免造成投标价格虚高虚高,产生恶劣竞争现象,也避免出现腐败寻思舞弊等不法行为为,尽可能的使招标活动变得更加透明和规范,确保招标活动达到公正达到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

7有利于预防高校建设项目腐败有利于预防高校建设项目腐败,对倡导廉政廉洁具有积极深刻的意义

但实际建筑工程投标过程中但实际建筑工程投标过程中,因为人为操作空间较大和招标程序不够规范招标程序不够规范,使得腐败现象层出不穷,现在高校建设工程项目招标工作逐渐程序化和制度化程项目招标工作逐渐程序化和制度化,受到相关职权职能部门人员的干扰作用较小门人员的干扰作用较小,降低暗箱操作可能性,并且建筑工程中标单位为了维护自身品牌形象中标单位为了维护自身品牌形象,提高企业施工质量和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企业可持续发展,企业在建筑材料上不会出现偷工减料现象,并且在投标竞争中并且在投标竞争中,为提高企业自身的中标率,往往会压低投标价格标价格,降低企业获利空间,相关部门和个人获得的回扣就越来越少来越少,从侧面增加相关部门和人员暗箱操作的难度,也使得相关部门和人员降低贪欲相关部门和人员降低贪欲,推动我国落实廉政廉洁政策。

8结束语

综上所述综上所述,高校建设工程领域公司新招标政策需要重视专家评价系统建立专家评价系统建立,将招标活动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合理合理,选择投标价格与成本接近对于投标者企业,减少相关部门暗箱操作的可能性门暗箱操作的可能性,最终选择个人劳动力消耗水平较低的单位对高校建筑工程进行施工单位对高校建筑工程进行施工,招投标的成败是高校建设工程管理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程管理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规范做好招投标工作对高校建设工程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设工程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作者:程雨虹 单位:中铁建工集团青岛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勤.招投标制是控制工程造价的有效途径[J].新疆钢铁,20022002.

[2]高青云.招投标在控制和管理工程造价方面的深层探析[J].科技经济市场,20072007.

[3]李义.招投标在控制和管理工程造价方面的作用[J].时代经贸(中旬刊),),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