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房建工程管理模式探讨

时间:2022-07-07 03:29:55

现代房建工程管理模式探讨

摘要:近年来,房建行业的建设力度已经逐步加大,在发展的过程之中,与行业之间的竞争也逐渐的激烈,各个房建企业为了保证自身的发展,除了要重视房建工程的建设质量,还应该结合自身的情况进行不断的管理模式优化和创新,这样,才可以有效的保证自身的经济效益,本文结合一定的工作经验,简单的分析了现代房建工程管理中的创新模式。

关键词:现代房建工程;工程管理;创新;管理模式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经济迅猛发展,人们的思想和观念也随之不断的发生变化,在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以及管理中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到先进的经营理念。房建企业在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了一些问题,这主要是和其经营管理的模式相关。因此,为了能够很好的促进房建企业的良好发展,必须对管理模式进行创新,这样才可以有效的保证房建企业的经济效益以及建筑质量,从而进一步的促进房建企业的发展以及壮大。

1现代房建工程的管理模式的概述

现代的房建工程的管理主要包括的是项目的生产以及经营等方面的内容,它的管理模式主要是应用工程专业中的一系列相关的方法以及理论对工程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的实际的情况而进行有效的科学的组织、协调、规划、监控等专业的系统的管理活动,将各种的管理的制度以及措施贯穿在整个项目中,保证房建项目的完成,降低一定的建设成本,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使房建企业更加具有市场竞争力。

2现代房建工程的管理现状

现代房建工程的管理工作主要是涉及到了生产以及经营等活动的内容,实现经济的最大化。但是由于各方面的各种原因的影响,从现代房建工程的管理模式来看,存在着一些实际性的问题,阻碍了房建企业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了下面几个方面:

2.1管理的模式单一

现代的房建工程的管理模式过于单一,通常是在项目工程完成了设计之后,采用招标投标的方式来选择具体的施工企业,项目业主有的时候和多个承包的单位之间签订一种平行性的成本合同,有的时候会和一个承包的单位签订合同,之后再由这个承包单位和其他我的分单位签订分包合同。

2.2项目业主的管理水平不高

在一般的情况下,业主来负责房建项目的管理,其对于管理的单位经常会存在一种质疑的态度,这样就会增加项目的成本。此外,当工程项目竣工并且完成支付以后,项目管理的机构就会随之解散,并没有及时的有效的总结管理的经验。并且有一部分的管理人员自身的水平也是需要提高的。

2.3咨询以及监理等单位存在着局限性

从目前的发展来看,有一部分的咨询单位的服务范围非常有限,所提供的业务也是单一的,无法为工程项目提供完整的管理服务。同时,对于监管单位只是监督管理项目施工过程中的质量问题,而忽略了工期以及投资等方面的问题,并且房建企业的内部的各个部门之间也没有建立起有效的合理的沟通的机制。

3创新现代房建工程管理的必要性

现代的房建工程管理的创新有着一定的必要性。

3.1时展的实际要求

对现代房建工程的管理的穿心是时展的实际要求,尤其是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现在的阶段,建立起适应生产力的发展以及满足市场的需求的管理模式,是房建企业的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以此来保证其市场竞争力。

3.2建设现代企业制度的基础需要

传统的房建工程管理模式不利于项目的正常实施,不能够满足现代的企业的实际的要求,所以应该加大其管理模式的创新力度,促进房建企业的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3.3建筑领域不断发展的必然趋势

建筑行业是市场经济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近几年的发展中总体呈现出了一个逐步完善的必然趋势,为了适应市场经济运行的一般规律,需要对现代的房建工程的管理模式进行近一步的创新。

3.4体现了管理科学理论的先进性

对现代房建工程的管理模式进行创新可以体现管理科学理论的先进性,在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的时代,应该将比较先进的科学理论合理的应用在企业的管理以及生产和实践当中,这是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的,创新管理的模式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4现代房建工程管理的创新管理措施

4.1创新管理理念

现代房建工程的管理创新首先就体现在了对于管理理念的创新的层面之上,要求房建企业对于自身的工程的项目管理理念进行有效的合理的调整。①应该全面的了解以及把握行业市场的实际的发展的情况,在这个基础之上,较好的处理工程项目中的各个利益方相互之间的关系,对于工程管理中的成本目标、质量目标、安全目标以及工期目标进行明确,从而提出一个最优化的工程管理的方案。②现代房建工程的管理的创新也应该把广大的职工纳入进其中,在企业的内部形成一个创新化的文化环境,显著的增强广大职工的创新意识,在潜移默化中,转变以及调整职工和决策者的思想理念,实现整体的目标的最优化。

4.2创新组织机构

现代房间工程管理的创新中的另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组织机构的创新,在实现现代工程管理目标中具有很重要的基础依靠作用。在创新现代工程的管理组织机构的过程中应该全方面的把握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以及流程,同时还需要建立起相应的部分来负责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各项任务,切实的提高组织结构的完整性,并且可以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的开展。同时在创新组织机构的时候,还应该进一步的明确不同的部门以及专业以及管理人员的职责,提升工程项目的管理工作的执行的力度,避免出现问题,比如工程项目的管理不能够和企业的运作实现比较好的练习问题等,有效的控制房建工程项目的质量、投资以及工期的有效的实现。

4.3创新管理的模式

现代房建工程的创新也应该高度的重视对管理模式的创新。现阶段,科学技术水平不断的提高,相待房建工程项目管理已经具有了多种的模式,如何选择好和自身发展相适应的管理模式是一个非常关键性的问题。(1)BOT模式是根据私人资本进行项目的融资以及施工,进而的实现对于项目的全部过程的管理,而且项目地区的所属的市场也应该对外开放,当特许的期限已经满的时候,企业就需要把项目移交给政府继续进行管理。(2)CM模式是对技术高超而且经验丰富的风险型的建设管理企业进行聘用,让其真正的参与到现代房建项目工程的管理工作中来,对其生产过程进行有效的监督和视察。(3)EPC模式是实现房建工程的设计以及施工一体化的管理模式,项目总价合同是招投标合同签订的基础,并且应该由总承包商对总成本进行合理的管理。

4.4创新管理的制度

现代房建工程管理的创新也管理制度上的创新,应该结合自身的实际的情况来构建出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首先,建立起责权制度,对于不同的部门与人员的责任以及权力给予明确的落实,对企业内部的责任体系进行很好的完善,有效的降低企业会面临的经营的风险。其次,还应该创新绩效考核制度以及激励制度进行一定的创新,来充分激发职工进行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5创新人才的管理

从某个角度来看,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就是人才之间的竞争,一个企业拥有优秀的人才资源,通常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定的地位,所以,房建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应该结合自身的实际,不断的对人才管理模式进行创新,加大对施工的技术人才的培养力度,选用技术高超,综合素质较高的管理人才,为房建工程的管理提供合理的有效的技术以及质量上的保证。所以,应该进行创新人才的管理。

4.6创新技术的管理

如今的社会已经进入到了信息化的时代,房建企业应该充分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构建出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信息化管理模式,提高项目实施的过程中的管理效率以及管理质量,房建企业应该引进互联网技术,实现工程管理系统的信息化,掌握一定的信息化方面的工程管理专业的知识和技能。更好的更有效地对工程项目的实施过程进行管理。

5结语

对房建工程的管理,是对整个工程项目的质量产生了最直接的影响,良好的管理系统可以让工程的质量以及经济上的效益得到了有效的保证,否则,会给工程的质量留下一定的隐患,对房建工程的经济效益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在实施工程项目的过程中,应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不断的对管理模式进行创新,以此保证工程的质量。本文主要是就现代房建工程的管理模式的创新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和探究,为房建工程的管理模式提供了科学的合理的参考。

作者:肖国兵 单位:重庆灯塔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赵军伟.简析现代房建工程管理中的创新管理模式[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5(27).

[2]王之道.现代房建工程管理中创新管理模式的应用分析[J].房地产导刊,2015(01).

[3]廖春华,郑成锟.分析工程管理中现场工程管理的创新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15).

[4]张冬冬.建筑工程管理中创新模式的运用及实践意义[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12).

[5]周险峰,谢宇峰.建筑工程管理中创新模式的应用及发展分析[J].城市建筑,20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