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7-03 09:24:31

水利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本文对我国水利工程管理发展及现状进行了简单的概述本文对我国水利工程管理发展及现状进行了简单的概述,分析了目前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产生原因,研究了解决问题的方法究了解决问题的方法,以提高水利工程管理的水平。

关键词:水利工程水利工程;管理问题;对策

1引言

水利工程建设与国家民生息息相关水利工程建设与国家民生息息相关,能够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促进社会进步。我国水利工程建设规模越来越大,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程中存在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必然会影响到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与管理运营效果决必然会影响到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与管理运营效果,更可能埋下安全隐患能埋下安全隐患,危害生命财产安全。

2水利工程管理概述

水利工程作为重大项目水利工程作为重大项目,多是由国家进行投资、建设、运营营、管理。尤其是早期计划经济时代,水利工程建设基本全部由国家包办由国家包办,其管理多是由政府临时组建非法人机构负责。这种管理方式在当时对于推动全国水利兴建具有重大作用这种管理方式在当时对于推动全国水利兴建具有重大作用。但同时存在但同时存在“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而且一旦出现状况难以追究责任追究责任。后来后来,随着建设管理体制开始了明晰产权改革,实行政企分离的体制分离的体制,许多建设单位改制成为独立法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模式发生了变化管理模式发生了变化,基本是由独立法人负责。这种新的管理模式旨在实现建设与管理的有效结合理模式旨在实现建设与管理的有效结合,便于明确和追究主体责任体责任。我国水利工程管理发展至今我国水利工程管理发展至今,虽然在不断完善,但是还是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下面将分析目前我国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

3水利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

3.1管理意识不强烈

水利工程项目存在一个明显的问题就是水利工程项目存在一个明显的问题就是“重建设、轻管理理”,虽然管理模式在不断完善,但是这个问题一直得不到的很好地解决很好地解决。这主要是缘于管理意识不强烈。水利工程在建设阶段往往如火如荼设阶段往往如火如荼,但是一旦建设完成后就疏于管理,造成不少问题不少问题。一是对水利设施缺乏保养管理,存在乱堆乱放问题题;二是安全隐患由于疏于管理不能被及时发现处理,引发重大事故大事故。管理意识不强烈还是因为水利工程产权不清晰,导致管理责任不明确致管理责任不明确。

3.2管理分工不明确

我国水利工程管理责任分工不够明确我国水利工程管理责任分工不够明确,导致管理过程中会出现各部门责任交叉重叠的现象会出现各部门责任交叉重叠的现象,降低了管理的效率。而且我国水利工程管理人员的素质也参差不齐且我国水利工程管理人员的素质也参差不齐,需要进一步提高高。在管理模式方面,新的管理模式虽然实施已久,但是推广效果不佳效果不佳,原本应该被淘汰的管理方式依然被应用到水利工程中程中。

3.3管理体制不完善

我国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只有生产经营型和社会公益型我国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只有生产经营型和社会公益型,其管理都是地方完全服从中央其管理都是地方完全服从中央。地方的自主管理权限被限缩缩,中央在不了解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状况的情况下就进行调度度、指挥很容易做出错误的预判,出现问题。正由于管理制度不完善不完善,会出现管理目标不明、管理责权不明,将管理工作仅停留在口号停留在口号、随意改动工程设计等一系列的问题。

3.4管理资金不充足

水利工程建设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水利工程建设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与一般的工程项目不同同,其利益很难量化,主要是受益对象难以明确,收益多少难以估算以估算。因为水利工程建设的费用多是由国家出资承担,缺乏多元化的收入来源乏多元化的收入来源。这就导致水利工程建设资金不稳定,管理方面投入的资金往往会被缩减管理方面投入的资金往往会被缩减,管理人员不够,会出现一人身兼多职的情况人身兼多职的情况,导致无法专心致志做好管理工作。

3.5管理责权不到位

我国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在工程建设中落实我国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在工程建设中落实“三项制度度”,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项目法人责任制,是对工程建设项目法人责任的明确目法人责任的明确。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三项制度”往往难以真正落实往难以真正落实,部分建设项目法人组建不规范,片面注重工期而忽视了工程质量问题期而忽视了工程质量问题,而且行政干预严重,建设资金常不到位到位。除此以外,还存在同一行政主管部门兼顾工程设计、工程施工程施工、工程监理、项目法人等职权的现象,导致责权落实不到位到位。

4水利工程管理问题的对策

4.1强化工程管理意识

改变传统的重建设轻管理的想法改变传统的重建设轻管理的想法,树立建设与管理并重的意识的意识。尤其是后期管理,即水利工程建设完成之后的管理工作工作,要格外加强。具体的做法是通过宣传让其认识到疏于管理导致的质量问题会造成严重后果管理导致的质量问题会造成严重后果,使其理解水利工程建设施工质量管理与后期管理的重要性设施工质量管理与后期管理的重要性。

4.2明确工程管理分工

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任务主要包括了施工阶段的管理与后期维护管理期维护管理,具体包括了设计、施工、监理、评定、养护等环节节。可以通过立法来明确管理的任务以及具体负责管理任务的部门的部门。最后认真贯彻落实,要求不同部门按照规定履行管理职责理职责,并且要避免管理的集中。

4.3完善工程管理体制

改善水利工程的管理体制改善水利工程的管理体制,加强国家的宏观调控,加强对水利工程管理的监督水利工程管理的监督,国家可以放权给地方,让地方具有一定的管理权限的管理权限,根据地方特色采取管理措施。国家主要发挥引导和规范的作用导和规范的作用。这样可以尽量避免责权不明或过于集中。除此以外除此以外,还要完善水利工程管理的相关法律,坚持依法落实管理责任管理责任。

4.4充沛工程管理资金

可通过推动水利工程管养分离来促进其管理融入市场经济来为其提供充沛的管理资金济来为其提供充沛的管理资金。首先是推动工程管理与养护的分离的分离;其次是实现水利工程管理部门与养护部门的分离,重新确立水管部门和养护部门之间的关系新确立水管部门和养护部门之间的关系。而且,可以通过引入市场竞争机制获得足够的管理资金入市场竞争机制获得足够的管理资金。

4.5落实工程管理责权

要真正落实水利工程管理责权要真正落实水利工程管理责权,必须强化对项目法人的要求与管理要求与管理,建立相应的考核管理制度来规范和约束法人的行为行为。要遵照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制的若干意见》来组件项目法人,对项目法人的资质进行严格审查审查,避免不合格的法人进入到工程建设中。按照相关规定对法人的管理行为进行监管对法人的管理行为进行监管,避免行政过分干预工程建设。

作者:郭红延 单位:吉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

参考文献:

[1]田元鹏.水利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房地产导刊,,2014(2).

[2]吴汉燕.关于水利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24):193.

[3]赵运哲,何晓军.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工业C,20152015(57):130.项目管理与质量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