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体系漏洞及建设方法

时间:2022-04-25 02:52:29

建筑工程管理体系漏洞及建设方法

摘要: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促进了建筑行业的繁荣,作为我国社会经济的生力军,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依赖于良好的工作质量,而良好的工程质量依赖于完善的工程管理。从现阶段我国建筑工程管理的情况来看,其体系中还存在诸多漏洞,比如质量管理责任机制不完善、从业人员管理不规范等等。基于这些漏洞,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是非常必要的,首先对其漏洞进行分析,并提出了具体的完善方法。

关键词:建筑工程;工程管理体系漏洞;规范化

建筑工程管理体系在建筑领域的发展下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提升,并为我国的建筑领域的有序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然而,在实际的建筑工程管理体系中,却还存在着多个方面的漏洞,影响建筑领域的发展,因此,对于建筑工程管理体系漏洞及规范化建设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国建筑领域虽然在建筑工程管理体系漏洞方面进行了许多的研究,并且也提出了行之有效的规划化措施,但是就当下建筑领域的发展形式来看,现有的对建筑工程管理体系的研究仍旧不能满足建筑领域的发展需要。因此,在今后的建筑领域的发展中,要加强对建筑工程管理体系漏洞及规范化建设的研究,并且在研究的过程中逐渐将对建筑工程管理体系的研究纳入到建筑领域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从而促进建筑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1建筑工程管理体系中的漏洞分析

1.1质量管理责任机制方面

责任是建筑工程质量得以保证的前提条件,但是当前建筑业的行政审批制和政府职能存在缺位和越位现象,从而形成了建筑工程项目的责任机制不完善,突出表现为责任不到位。目前,有许多建筑单位都没有制定完善的责任机制,在建筑企业内部出现了风险意识缺乏、项目管理混乱、权责分离、腐败滋生等不良现象。当然,在建筑工程管理过程中,明确权责是其核心内容,而不健全的管理责任制度是无法建立较强的主人翁意识,也难以促成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体系的形成。与此同时,质量管理责任机制不完善,还大大增加了质量监管的难度和监管成本,严重影响了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可持续发展。

1.2从业人员的管理方面

目前,我国的建筑行业,正面临着从业人数众多且数量庞大的问题,因此在进行管理工作时,势必会增加管理难度,让管理过程变得更为复杂。首先,从事建筑行业的一线工作人员,其专业能力和专业水平较低,入行时间较短,所以在从事一些专业性较强且技术要求较高的工程时,时常出现力不从心的情况,又由于其工作人员整体素质较差,缺乏专一且专业的技术能力,导致了整体的工程质量无法满足要求的标准。其次,如今的许多建筑企业在进行人员管理的过程中,存在管理能力不足的情况,业主本身对建筑行业的了解不够全面,加上监管人员业务能力较弱,技术能力不足,因此导致了建筑管理行业出现管理混乱,效率低下的情况。多数建筑企业在进行管理时,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建筑工程的管理方面,因此就降低了对自身管理体系的重视程度。

2解决建筑工程管理体系漏洞的对策

总结以上的观点可知,在对不同建筑工程进行管理和监督的过程中,既需要采取有效的激励手段,还要严把质量关,避免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出现责任划分不明确的情况。针对可能出现的管理漏洞,专业的建筑管理人员需要认真分析,提出更多可行性管理办法。面对在建筑工程管理体系中出现的管理漏洞的问题,可以尝试从以下几点着手予以改善:

2.1加强现代化的管理方式

科技的迅猛发展,让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范围变得更为广泛,并对我国的建筑工程管理机制提供了更多的帮助。不同的建筑管理团队,都采取了计算机技术开展企业的管理工作,有效的提高管理水平的同时,企业的领导也可以更加合理的对工作人员进行调度。随着建筑企业对工程质量、造价、工期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多,建筑工程管理体系不得不引入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管理办法,让高科技手段介入到工程的管理层面,促使计算机技术得到了进一步的推广。国内外较为成熟的高科技管理方法与建筑企业的日常管理制度不断融合,以提高工程质量、增加企业效益为根本目的,也满足了工程技术管理人员利用计算机实现自动化管理的要求。

2.2加强人才的管理与培养

我国的建筑工程管理体系中存在诸多漏洞,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建筑行业需要更多的加强对于管理人员的能力培养和提升工作,确保企业具有更多高素质管理人员,帮助企业不断完善管理系统。任何领域想要长久发展,就必须吸纳更多专业的高素质管理人才。一方面,建筑企业需要加大对于管理人员的培养工作,面向社会招募更多专业能力较强的技术管理人员;另一方面,企业需要成立专业的培训机构,确保技术能力较弱的工作人员能够按照企业要求掌握更多与管理有关的知识,促使企业可以有效的规避发展中可能遇到的风险。企业在进行管理人员筛选的过程中,以知识储备和专业能力为基本要求,应试者需要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和丰富的管理经验,并通过公平竞争的方式进入建筑企业。

2.3要健全建筑市场准入制度

在建筑工程管理过程中,更要积极进行市场制度分析,通过不断规范原有的建筑管理系统,提高市场准入制度的认识能力,并建立健全建筑市场的准入制度,通过这些一系列的措施,并且以高要求、高标准为基础,做到管理体系漏洞控制与提高,通过这些管理体系,严格评审兼职企业以及想要从事建筑行业管理的工作人员,避免出现鱼目混珠的情况。提高建设能力,同时,在建筑行业为了达到长远发展目的,在各个部门之间不行设定有效管理方法,通过部门之间的有效整合,不断完善管理体系和制度,对于从事多年的管理人员定期进行考核,严把建筑行业质量关,通过质量控制,进一步让能力较弱的管理人员从事其他岗位工作,确保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达到要求的标准。

综上,通过对建筑工程管理活动进一步分析,明确了建立科学有效的建筑工程管理体系的相关内容,在建筑单位中,不但要重视分析管理体系漏洞,更要明确如何发挥出建筑工程管理体系的相关促进作用,从而实现企业管理的专业化,这样也可以保证企业经济发展效率与提高成本控制能力,同时,企业更要重视每一个相关管理环节,强化管理体系的构建,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这样通过有效的管理要素整合,加上相关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从而也为国家建筑事业的稳步发展做进一步努力。

作者:韩雪 单位:黑龙江省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乡建设规划中心

参考文献

[1]何宗玉.A公司电力工程项目安全管理体系优化研究[D].上海:东华大学,2015.

[2]张燕芳.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研究与实践[D].广州:华南理工大学,2013.

[3]佟磊.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研究[D].长春:吉林大学,2015.

[4]张彬,于德国.探析建筑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法[J].门窗,2014,1:368-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