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E管理体系在采矿工程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4-21 03:21:04

HSE管理体系在采矿工程管理的运用

【摘要】对于采矿工程来讲,其管理工作尤为重要,不仅仅能够保障采矿工人的安全,而且也是确保整个项目顺利实施的保障。在进行采矿工程的管理过程中,健康、安全和环境是非常重要的方面。本文论述了HSE管理体系在采矿工程管理中的应用现状,并且提出了相关的绩效评价和改进建议,从而能够进一步促进HSE管理体系在采矿工程管理中的应用和发展。

【关键词】HSE管理体系;采矿工程管理;冈险管理

一、HSE管理体系的概念及应用现状

HSE管理体系主要是指,对一些高危工程进行健康、安全和环境等方面的综合管理体系,尤其是对于采矿工程来讲,其项目的内容和风险都涉及这三个方面的内容,因此将HSE管理体系应用到采矿工程管理中是非常有必要的。所以,国内很多采矿工程企业开始认识到这一重要性,并在进行工程项目管理的过程中,使用到了HSE管理体系的相关内容。通过本文的分析和论述可知,HSE管理体系在我国采矿工程管理中的应用现状如下。

(一)运用HSE管理体系对采矿工程中的风险进行识别。对于采矿工程来讲,对风险的识别和管理是其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风险的形成因素比较多,所以需要对其进行精确的识别,才能够更好地控制和管理风险。所以,目前我国很多采矿工程利用HSE管理体系对项目中的风险进行识别:一方面,HSE管理体系能够识别影响采矿工程的主要风险因素,并且对这些因素进行有效的控制,这也是HSE管理体系的核心内容,从而能够有效地帮助采矿工程进行风险的识别和管理;另一方面,运用HSE管理体系能够对风险进行分析和判定,对于采矿工程来讲,其中有很多方法对于风险的定位和识别并不准确,但是运用HSE管理体系的知识,对相关风险进行更加深入的识别和分析,能够精确判定出项目的风险,并能够提供完善的风险管理策略,从而有助于采矿工程对风险进行管理。

(二)运用HSE管理体系能够更好地进行项目的协调工作。HSE管理体系能够对采矿工程的各个风险点进行充分的分析和评估,同时能够运用相关的管理模式,对项目进行更好的协调,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采矿工程管理涉及到不同的部门、人员和项目,资源协调起来比较困难。但是利用HSE管理体系进行管理时,为了更好地对风险进行控制和管理,从而能够在各个部门之间起到协调和管理的作用,更好地对风险进行控制和管理;第二,HSE管理体系能够对项目的各方面内容进行综合的分析和评价,包括项目中的人员因素、材料因素、设备因素等等,从而能够更好地对项目中的各个因素进行协调和分析,有助于项目管理人员制定出相关的风险控制策略。

二、HSE管理体系在采矿工程管理中的评价及建议

在采矿工程的管理过程中,很多工程为了更好地对采矿过程进行管理,大多数工程在项目开展过程中都采用了HSE管理体系,虽然起到了重要的效果。但是,为了更好地提升HSE管理体系的作用,还需要对其整个运用过程进行评价和完善,可以参考以下几个方面。

(一)HSE管理体系的评价分析。为了更好地发挥HSE管理体系的重要作用,需要对其在采矿工程管理中的运用效果进行评价,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确定HSE管理体系评价的相关指标,这些指标需要更加详细地体现HSE管理体系的作用和管理内容,同时还需要结合采矿工程管理的相关内容,更好地利用HSE管理体系来指导采矿工程的管理工作;第二,为了更好地进行HSE管理体系的评价,需要进一步明确相关的安全责任,需要将责任落实到相关的部门和个人,使得他们能够充分肩负起在采矿工程管理中的责任,更好地推动采矿工程的管理和发展;第三,制定相关的绩效考核方法,对于HSE管理体系来讲,为了更好地对其绩效进行相关的考核,需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方法,并且严格按照考核流程对员工的表现进行考核,避免暗箱操作等现象的出现。

(二)HSE管理体系评价的设计原则。为了更好地发挥HSE管理体系的绩效考核方式,需要遵循评价的相关设计原则,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在制定评价体系的过程中,不仅仅需要重点关注相关的安全事故,而且还需要针对相关的安全事故发生几率进行一定的评估和预测,从而能够更好地制定出针对HSE管理体系的评价指标,进一步完善对采矿工程的安全管理;第二,在制定HSE管理体系评价指标的过程中,需要对相关的评价指标进行分解,从而使得指标的内容包括粗略的指标和更为详细的指标,能够对HSE管理体系进行更好的指导;第三,在制定HSE管理体系指标的设计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包括结果性的指标,而且还需要包括一些过程性的指标,从而能够更好地调动采矿工程管理人员的积极性,确保施工过程的安全。

(三)加强采矿工程管理人员的HSE意识。对于采矿工程管理工作来讲,为了更好地将HSE管理体系应用到其管理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加强采矿工程管理人员的HSE意识,为此可以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对采矿工程管理中的相关人员进行HSE相关内容的培训,在培训的过程中,一方面可以让采矿工程管理人员对HSE的相关知识进行学习和了解,使其能够掌握在采矿工程管理中的运用方法;另一方面,可以培养采矿工程管理人员的HSE意识,使其能够在工作和管理过程中,不断地将HSE的相关知识运用到采矿工程管理中,不断提高采矿工程的安全系数,进一步降低采矿过程中的风险。第二,对采矿工程管理人员进行HSE的培训,不仅仅需要对普通员工进行培训,而且还需要对采矿工程的管理者进行相关的培训,能够使其充分意识到HSE的重要性,并且在进行一些决策过程中,进一步遵循HSE的相关策略和方法,进一步提高采矿工程管理的效率。

(四)要进一步加强对HSE管理体系的监督和管理。为了更好地在采矿工程管理工作中运用HSE管理体系,不仅仅需要对其实施效果进行客观评价,而且还需要对实施过程进行严格的监督和管理,为此可以做到以下几点:第一,需要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或者部门,对HSE管理体系的整个实施过程进行监督和管理,工作小组的成员需要深入了解HSE管理体系的相关内容,并且在对其实施过程中进行监督时,能够明确哪些是错误行为,并且给予及时的记录和反馈,从而确保HSE管理体系的正确实施;第二,为了更好地将HSE管理体系运用到采矿工程管理过程中,相关的管理人员需要对体系的实施和运用给予充分的支持,包括人员和其他资源方面的调配,从而才能够确保HSE管理体系在采矿工程管理中的正确实施。

三、结语

总之,HSE管理体系不同于以往的管理标准,基于其自身较强的自律性与自我调节性,其能够更加有效地对采矿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风险进行辨别与预防,实现对采矿工程的安全化管理。只有在充分认识HSE管理系统的基础上,不断探究采矿工程管理现状的基础上来制定出具体的完善策略,实现HSE管理体系在采矿工程管理中的良好应用。本文只选取了其中的某几个方面进行研究,希望在今后能够有更多的学者参与到对HSE管理体系在采矿工程管理应用的讨论和研究当中,以此来不断完善HSE管理体系促进其在采矿工程管理中的应用。

作者:姜清江 单位:宁夏银川市奥特莱斯投资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周庆伟,周庆骊,孟洁,汪小勇,白杨.我国海洋调查船HSE管理体系建立探讨[J].标准科学,2015,11

[2]刘雷涛.HSE管理体系在石油勘测工程项目中的建立[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3,1

[3]李华明,田丰,辛海英.HSE管理体系在海洋调查领域的应用[J].海洋开发与管理,2012,1

[4]韦应新,郭伟其.借鉴HSE加强海洋调查项目风险管理[J].海洋开发与管理,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