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中相关问题的思考

时间:2022-04-21 02:51:20

建筑工程管理中相关问题的思考

摘要:由于工程管理在工程在建筑工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而建筑项目管理的根本任务也是确保项目实现合理性的关键所在。随着当前建筑行业的飞速发展下,我国建筑工程中的管理工作也得到相关人员的重视,同时也对其存在的问题做出了相应的分析。基于此,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对建筑工程管理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研究,笔者依据多年经验,提出了合理化建议,提供给相关人士,供以借鉴。

关键词:建筑工程;设计管理;项目管理

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下,我国建筑工程也得到了蓬勃的发展,而工程管理工作在建筑工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随着当前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下,工程管理中依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这样就要求相关单位应当对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引起必要的重视。

1建筑工程的成本管理

1.1成本管理的内容。项目管理在建筑行业中得到了普遍的认可,项目的成本管理也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并且已经在大量的使用。简单的说项目成本管理已经逐渐成为项目管理朝着深层次发展关键所在。由于可以较好地呈现出项目管理的自身特点,可以真实的反映出施工项目管理的主要内容,还可以对项目管理绩效的客观进行评价。一般情况下,施工项目成本在施工企业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施工项目的工程所消耗各种类型生产费用的总和。对于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来说,实质上是在具体实施实施过程中,利用科学技术以及管理形式来对施工生产中所消耗的生产资料逐渐转化成相应的价值,及其有关费用的开支等,并做到相应的调节和控制。1.2动态控制原则。所谓动态控制原则,简单的说是工程项目发生费用支出做好相应的检查、复检等系列工作,并严格的对成本加以控制,进而确保工程项目的成本能够得以实现。相关单位倘若想要真正意义上做好成本管理工作,那么就需要加大工作流程控制的力度,确保各项成本管理措施以及相应的指标计划能够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2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

2.1建筑工程各阶段的设计管理应该注意的问题。对于需求设计阶段的工作来说,在前期策划的项目定位投资估算等一系列工作完毕以后,就需要对其设计做好详细的研究。在该阶段中,主要任务是利用对气候条件、水文环境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调查,并对建筑物的价值、目标等方面进行明确,需求设计文件需要从多方面进行分析,对相应的规划目的、建设场地的特征、场地开发的基本需要进行预算,对设计方案的特别要求等方面都属于设计阶段应当完成的内容。就方案设计以及扩初设计阶段而言,在该阶段中主要的内容是依据工程项目的基本需求来设计出相应的文件,并和设计人员进行沟通,最大程度能够完成项目的方案设计。向决策人员对其方案设计进行初步的设计,从而做出来效果图、立面图等有关事项目的决策,实质上就是需要对这些功能需求设计的基本特点进行确认以后,对这个递交上来的方案做好相应的扩初设计,这样就要求决策层应当听取相关部门以及单位所提出的建议,接着在对方案设计进行明确。为了防止出现意外的情况,还可以组织有关单位以及各个部门对整个方案进行严格的审查,设计方案能否满足设计大纲的基本要求,满足现行设计规范设计方案的确认过程,一定要随时对方案进行改进以及做好优化工作。在这个过程中相关人员一定要加大对设计过程控制的力度,确保设计能够符合项目相关人员的基本需要。2.2工程中常出现的质量问题2.2.1基础和主体施工阶段。基础垫层、条基、柱基在施工过程中常出现基底表层处理不好,条基支模断面尺寸不够,构造柱位移等情况,应尽量在完成成品之前详细检查、测量以避免完成后不合格返工。框架结构建筑在主体施工时混凝土梁、板柱易出现支模歪斜,箍筋间距误差,水平或垂直尺寸偏差等问题,也需要在浇筑混凝土前仔细检查和及时纠正。浇筑混凝土时,要注意混凝土各项性能指标和振捣密实度,避免漏振和蜂窝麻面的出现。砖混结构的建筑在施工中除了上述情况外,还会出现组砌方法错误,墙体垂直、平整偏差较大,接搓尺寸不足、砂浆平、立缝饱满度不够等问题,无论是框架结构还是砖混结构,主体施工期间除按施工图纸进行验收外,还应比照相关图集以及节点大样详细检查,遇有违规情况现责令改正。2.2.2装修及半成品安装阶段。在此阶段中,楼地面、墙柱面及天棚装修以及踏步粉抹,室内外涂刷工程中易出现施工人员懈怠而发生成品质量达不到预期标准的情况,需要管理人员随时检查,立即纠正。门窗安装以及屋面做法由于多数为分包工程,易出现分包施工队偷工减料和安装施工管理的空白,需要甲乙双方管理人员密切配合,按规范和图纸要求对分包人员进行指导和监督。在此阶段中,各工种施工人员相互交叉作业,容易出现相互妨碍、相互破坏成品的情况,需要管理人员做好事前要求、事中监督、事后检查工作,共同做好成品保护。

3建筑工程的安全生产管理

建筑工程的安全生产管理,就是施工项目在施工过程中,组织安全生产的全部活动,通过对生产因素的具体控制,使生产因素不安全的行为和状态减少或消除,不引发事故,从而保证施工项目的正常运行。3.1坚持安全管理原则。安全与生产同步,管生产必须抓安全,安全寓于生产之中,并对生产发挥促进与保证作用。坚持“四全”动态管理,安全工作不是少数人和安全机构的事,而是一切与生产有关的人的共同事情,缺乏全员的参与,安全管理不会有生机,效果也不会明显。生产组织者在安全管理中的作用固然重要,全员性参与安全管理也是十分重要的。因此,生产活动中对安全工作必须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动态管理。3.2坚持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与物的不安全状态。分析事故的成因,人、物和环境因素的作用是事故的根本原因,从对人和物的管理方面,去分析事故,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都是酿成事故的直接原因。3.3制定安全管理措施。加大工程安全管理的力度,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是必要的。采取科学的管理的手段,应对不同因素状态进行约束。依据施工生产的具体情况,安全管理也呈现出口行业特征。倘若想要真正落实安全责任,那么就需要加大安全教育得力度,做好相应的检查工作。

4结论

通过以上内容的论述,可以得知:当建筑企业在运作的时候,建筑工程设计管理对建筑工程设计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并对工程项目是否成功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所以,相关单位一定要采取恰当的措施,加大对工程管理工作控制的力度,从而推动建筑企业的不断发展。

作者:完玛才旦 单位:黑龙江省煤田地质物测队

参考文献

[1]刘大伟.浅谈建筑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法[J].现代装饰(理论),2016(11).

[2]杨劲.建筑工程管理的影响因素及策略探讨[J].四川水泥,2016(12).

[3]赵凌.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科学家,2016(16).

[4]曹子澜.浅谈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