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中BIM的运用分析

时间:2022-04-21 02:37:54

建筑工程管理中BIM的运用分析

摘要:当今社会,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传统的建筑工程管理技术已经越来越落后,为了进一步提高建筑工程管理的水平,并完善建筑工程管理的制度,需要全体员工坚持不懈地对工程的管理进行创新。BIM技术可以运用建模来充实建筑信息,对于开展系统性的管理工作大有帮助,能够促进建筑工程的健康、稳步发展。笔者在本次研究中,首先对建筑工程管理的基本情况进行介绍,然后对建筑工程管理中BIM的有效运用进行了论述,具有极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BIM运用;建筑工程

1概述

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让建筑领域的消耗日益变为一大重要消耗。所以,减少建筑的消耗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对能源的消耗,对绿色环保事业的开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时代的变迁让建筑领域也在向着降低消耗、降低污染、可持续发展的方向逐步转变。建筑的结构也逐步向多元化和复杂化的方向发展。现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平稳进步,为建筑领域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BIM技术的充分、有效运用,在推动建筑信息资源优化和整合的同时提升了资源的使用率,让建筑消耗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并得到良好的控制。

2BIM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有效运用

2.1工程项目决策上的应用

在对建筑项目进行决策的过程中,建筑物所受到的影响因素很多,包括周围环境中的气候、建筑格局、地理方位及地形等因素。而传统的地形模拟分析方法需要以搜集许多水文地理信息为基础,在处理数据的过程中困难程度非常高。通过运用BIM技术,可以直接有效的对现场环境进行相应的模拟计算,并有效分析与研究建筑物本身的形状及结构,判定出这些因素能否对周围风速的变化产生影响或是构成局部死区,接着经过改善使其形成合理的室外风环境。工程项目的决策是进行工程管理的重要前提,通过运用BIM技术可以获得更加全面、更加完整的信息资源,并且借助于此项技术的模拟特性、可视化与协调特性等优势,对即将施工的项目进行逼真的优化体验改进,最大限度地保证项目决策的精确性和全面性。

2.2工程项目设计方面的应用

在设计工程项目期间运用BIM技术,可以明显提高设计方案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建筑工程涵盖了很多领域的施工,需要多个领域里的专业人才进行一系列的独立工作,如果在设计的过程中没有进行及时合理地沟通和有效的交流,就会致使碰撞和摩擦的不断出现。尤其是会使设计图纸出现不够形象,隐藏在图纸中的问题很难立及时被使用人员发现,给后期的建筑施工的顺利开展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BIM技术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该项技术中的三维立体模型能够给设计师提供一个优秀的设计平台,通过创建这样的模型就可以更好地解决传统的二维图像中隐藏的部分问题,把设计风险有效降低。同时,BIM技术能够实现实时共享大量的信息资源,进而保证建筑工程可以更好更快地完成。同时,该技术中良好的协调能力可以在设计期间把专业设计工作中的复杂过程简单化,变为各自专业水平中的可操作性工作,给后期的施工提供许多便利。

2.3工程项目施工方面的应用

项目施工的开展是一个将建设的项目设计转换成实物的关键环节,传统的施工中要求监理企业、设计企业和施工企业要对设计图纸进行严格的检查,确保有相应的施工现场地质勘查资料、设计图纸和说明书;与此同时,施工单位务必要全面、详细地掌握施工图纸内容,充分认识设计理念,还要把设计图纸合理地运用到实际的施工过程里,并且熟练掌握一些施工的专业技术,上述要求是施工准备工作期间的重点。在具体开展施工的时候,由于传统管理模式比较粗糙,很难对里面的细节问题进行准确的描述,所以会产生一定的质量隐患。BIM技术中的三维立体模型,可以更加准确地体现出二维图像中缺少的内容,更加直观地展示出施工期间将会存在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质量风险的发生。BIM技术借助合理、严谨的特点来计划施工的进展。施工现场容纳了建筑材料、相关人员等资源,在施工的过程中合理对施工的进展情况进行计划,是建筑工程管理的必要环节。建筑工程项目的进展计划所控制的循环过程中有计划、实行、检查、协调几个过程。计划是根据施工情况,制定出符合施工要求的施工计划;实行是落实并实施建筑工程项目的进展计划;检查是在落实与开展进展计划期间,对进展进行跟踪,同原定计划进行比较与分析,确定其中的关系;协调是依据比较分析的结论,对建筑工程项目的具体进展与计划进展间的差距所产生的影响进行分析,采用必要的协调对策,进而减少工程计划进展受到来自外部环境的影响,如此循环往复地进行控制,直到工程项目已经全面竣工。BIM技术与施工进展计划的有效融合,可以对工程工期的进展情况实现准确的控制,减弱由于工期拖延而产生的风险。

2.4工程项目验收方面的应用

工程项目在进行的过程中会产生很多数据,这些建筑施工过程中形成的大量数据信息,让施工企业不能开展良好的管理,更难以快速使用来支持资源计划。但是,BIM技术在合理应用在建筑工程管理中,可以使管理项目更加精确、迅速地使用工程的基本数据信息,帮助施工企业创建合理的计划,减少人力、物力与投资支出,降低物流与储存方面的浪费,有效地对消耗进行控制。该技术运用于项目验收期间,可以极大程度提高验收的精确性和有效性,并且该技术能够将全部工程信息收集到信息资源共享的平台里,为后期开展管理提供合理的依据、充实的信息资源以及数据支持。项目完成后的验收环节是该项目能否实际使用的重要依据,还是合理检验工程技术水平和质量是否达到标准的重要依据。项目管理开展的基础就是对工程基本数据的管理,快速并准确地获得数据可以提高项目管理的整体竞争能力。BIM数据库可以迅速取得任一时间点中的工程基本信息,通过进行对具体施工的消耗量、分项合价等数据的计算与对比,可以全面了解项目是否亏损,消耗量是否超标等问题,从而对项目成本的风险进行合理控制。

综上所述,BIM技术中模拟性、协调性等特点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有效运用,让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可以更加顺畅地进行。建筑管理中产生着一定的缺陷,通过BIM也可以起到非常关键的促进作用。笔者对目前建筑工程管理的现状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从中发现了一些问题,然后通过四个维度论述了建筑工程管理中BIM的有效运用,给建筑工程管理工作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和新的方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其指导性和实践性都比较好。从一个角度来看,BIM的使用可以提升建筑工程管理的水平及质量,从另一个角度来看,BIM的使用可以节省建筑施工的成本,科学合理地进行工程造价统计,推动建筑行业的长远发展。

作者:王万敢 单位:辽宁建新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叶术娟.BIM技术在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28):51-53.

[2]李.BIM技术在建筑工程设计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6(9):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