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自动化和信息化研究

时间:2022-04-20 03:03:27

工程管理自动化和信息化研究

摘要:由于我国工程管理的信息化和自动化水平较低,导致我国的工程信息化管理进程比较落后。为了改善我国工程管理信息化和自动化建设的现状,相关部门还要重视提升工程管理信息化与自动化水平,从而推动我国工程管理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工程管理;自动化;信息化;发展模式

1前言

在网络信息时代,信息化技术应用于各领域内,给人们的物质精神文化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而在工程管理方面运用信息化技术,不仅有利于我国建筑工程业的发展,也对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具有促进作用。但目前我国的工程管理信息化和自动化建设仍然有很多不足之处,因此,我国的工程管理事业要实现长远发展,还需要针对当前工程管理中存在的具体问题,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以改善目前我国得到工程管理信息自动化建设现状。

2工程管理实现信息化与自动化的必要性

我国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和世界各国的经济文化交流也随之增多。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也在全球化的影响中,面临着各种挑战和压力,在这种环境下我国各行各业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而建筑行业作为我国的重要经济产业,它的发展也是社会各界比较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建筑行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要实现长久的发展,还要改变传统的建筑工程管理模式,提升工程管理的整体水平。在信息化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下,建筑工程管理的信息化和自动化成为了必然趋势。传统的工程管理方法已经无法适应当前的社会发展需求,而新兴技术既是建筑工程管理事业发展的新方向,也是建筑行业新的机遇和挑战。而且建筑工程采取信息化和自动化管理,也是我国建筑行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发展要求。所以,建筑工程单位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信息技术管理水平。

3建设工程管理信息化与自动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3.1工程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信息技术的局限性。目前,信息技术在建筑行业里应用的范围还过于狭窄,基本上都集中于工程招标、投标和工程造价方面,在控制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等方面还很少运用信息技术。而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建筑工程的施工管理主要依靠人的经验和能力,因而并未真正实现信息化管理。而且,信息技术的局限性也使工程管理的信息化就建设受到了影响。因为当前我国的工程管理信息化建设,只利用了计算机快速处理信息的技术,还没有实现计算机分析和传递信息的目的。(2)建筑工程企业自身的局限性。建筑工程施工单位对建筑工程的管理信息化认识不足,使一些建筑管理人员不愿意使用计算机进行工作。另外,建筑工程施工单位工作人员素质较低,一些建筑工程企业的管理人员只重视施工技术,对计算机知识了解不多,信息化技术掌握不扎实,导致建筑工程企业的工程管理信息化建设程度较低。所以,提高建筑工程企业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也是加强工程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有效手段之一。

3.2工程管理自动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对工程管理自动化缺乏正确的认识。工程管理的自动化包括自动化仪表、电气自动化和计算机系统三部分,对其中一部分采取施工管理的工作,都属于工程管理的自动化范畴。目前,很多建筑工程施工单位对自动化的工程管理认识不清,甚至将其等同于一般的水电工程安装,忽视了对专业施工队伍的建设和工程管理要求。导致工程交接和管理工作出现混乱的局面,同时也为建筑工程项目的安全施工造成了不良隐患。(2)缺乏科学规范的行业制度。建筑工程管理自动化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这一点在我国的工程管理方面表现很明显。以安装调试为例,我国不但没有自动化工程实行的单列,也没有相关的安装调试费用计算标准。而且当前的各种安装费用标准,也难以反映出自动化工程的实际需求,因此也很难满足当前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

4改善我国工程管理信息化与自动化建设现状的策略

4.1提升我国工程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水平的方法

(1)提高工程信息化建设的工程质量及掌控能力。首先,要加强对建筑工程企业技术人员的培训,提高其专业技能操作水平,提升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其次,要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工程管理信息化建设经验,引进先进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以便更好的管理和监控建筑施工的各项工作,达到提高建筑工程管理工作效率的目的。另外,要减少对施工现场的信息化管理,减少信息数据的输入量,避免操作失误,确保建筑工程的施工安全和施工质量。(2)重视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成本管理。对于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成本管理,首先要改变建筑工程成本管理的时候审计模式,实现动态预算,在运用计算机技术的同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成本的控制管理,使其能够为建筑工程企业的管理者提供真实、详细且有效的成本管理数据。其次,要将建筑工程企业成本管理的财务职能转变为业务职能,运用计算机技术控制成本,降低成本投入。

4.2改善建筑工程自动化管理现状的方法

(1)加强培养自动化工程管理人才。建筑工程管理的自动化离不开专业的管理人才,虽然我国高校目前设立了工程管理专业,但仍然无法满足社会对于自动化工程管理人才的需求。所以,除了高校教育外,还要开展继续教育来培养相关的专业管理人才。当然,建筑工程企业也可以采取培训的方式,培养工程管理自动化人才,以满足自身发展的需要。(2)加强建筑工程行业自动化管理建设。为了实现建筑工程行业的自动化管理,政府的有关部门还要重视对自动化管理工作的支持。首先,相关主管部门应吧行业设置和实施标准纳入工作计划,要组织科研单位、学术团体和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建筑工程企业的员工对此进行研究,对行业标准进行修订后,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实施,从而使我国建筑工程的自动化管理得到进一步发展。

5结论

建筑工程管理的信息化和自动化既是社会进步的体现,也是我国企业发展的需求。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到来,工程管理的信息化被应用到各行各业中,建筑工程作为一项重要的经济产业,采取信息化和自动化的管理方式,不但能够提升建筑工程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还能促进我国建筑工程行业的长远发展。

作者:曹磊 刘杨 曾鹏 单位:中机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吴丙华.工程管理信息化若干思考[J].低碳世界,2016(3):120~121.

[2]狄志恩.关于完善工程管理自动化系统的思考[J].河北水利,2010(5):13.

[3]朱平.自动化系统工程管理与探讨[J].有色冶金设计与研究,2010(5):30~31.

[4]张大昌,石大志.关于工程管理信息化的几点思考[J].商,2013(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