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项目审计风险及信息化管理

时间:2022-04-20 03:02:06

电力项目审计风险及信息化管理

摘要: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长迅速,电力工程审计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同时由于电力项目涉及到我国经济命脉,因此对于电力项目的开展,必须严把审计大关。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信息化工程管理逐步引入到电力项目审计管理之中,通过信息化处理,有助于更好地分析电力项目过程中的审计风险,科学运算分配。但是从目前电力项目审计信息化工程的开展来看,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急需解决。

关键词:电力工程;审计;信息化;风险

电力行业一向对国家经济发展以及社会稳定产生重要影响,可以说属于我国经济命脉。随着市场经济进一步发展,我国在电力项目中的投入越发增多,由此电力项目审计工作也越发重要。从我国目前电力项目的审计工作来看,仍旧处于起步阶段,从理论到审计方法中存在的问题都有很多,这就导致审计风险比较多,对于电力项目的开展产生了不良的影响。信息化工程管理引入到电力项目审计之中后,成为了电力企业共同关注的问题。搭建科学适宜的信息化平台,有助于电力项目审计工作的转型发展,对于改善审计工作效率有了一定的作用。也可以更好的在审计工作中开展信息化操作,提高审计工作的信息化程度。

一、电力项目审计风险根源分析

电力工程的开展,往往会涉及到我国经济命脉,因而及本身工程建设就有很大的风险。工程在实施过程中会受到施工条件、建设时间、以及相关利益单位对影响,这其中有很多的不确定因素,因此就形成了审计风险。从宏观层面上来看,审计风险形成的原因有很多,可以,总结为社会原因和经济原因,以及审计自身和被审计单位等多种因素。首先从社会和经济的层面来说,这涉及到审计的社会环境,经济法律环境以及审计内容的复杂化,等多种因素。并且会计电算化方式的转变和创新也会影响到深审计风险的形成。而审计自身的因素主要来源于审计人员方面,审计人员自身的专业水平,业务素质等都会影响到审计风险的形成,在现实工作开展中,由于审计人员业务水平不够,敬业精神缺乏而带来的审计问题,非常多见,这也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需要格外注意的。谈及被审计单位的原因,往往涉及到一些利益的驱动,在利益驱动之下,很多参与工程建设的部门或相关人员,可能会因为利益而做出一些虚假填报信息的行为,严重的会涉及到经济犯罪问题。这些众多的因素交织在一起,对电力工程项目的开展造成了很多不良影响,既影响工程项目的开展,影响了经济效益而产生,有时这些问题导致的不仅仅是审计风险的问题,严重的甚至会造成经济犯罪问题。从我国目前电力工程项目开展中的审计工作来看,审计风险一般由审计部门以及相关人员来承担,这本身就会造成审计风险的增加。因而审计风险的存在对工程中审计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电力企业来说,更应当注意审计风险,不断发掘出新的手段措施来解决问题。审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从概率学的角度来说,也不可能完全规避,对于企业发展来说,只有不断找出更加合适的方式来减少审计风险,继而保障电力工程的实施开展。

二、电力项目审计风险防范措施

电力项目的审计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由于社会和经济环境都在不断变化,新形势下,电力项目审计的风险仍在不断增高。审计风险难以完全规避,因而我们需要找出更多的有效措施来防范审计风险。除了需要营造良好的审计工作环境外,还需要在审计工作过程中加大跟踪研究,加强督促。同时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应当搭建信息化审计平台,让审计工作更加科学规范。营造良好对审计工作环境。良好的外部环境是保障审计工作对基础,只有确保营造一个良性的审计工作氛围,才能确保审计工作可以科学有序对进行。首先要加强审计工作宣传,在过去,很多企业单位内部,除了与审计部门往来较为密切对部门人员外,甚至有不少工作人员根本不清楚审计部门的具体职能,这就导致难以营造一个和谐有序的工作环境。要不断宣传教育,让公司内部各个环节的工作人员都对审计工作有基本对了解,明白审计工作的重要性,理解审计工作的开展,从而有序配合审计工作。其次,可以尝试让被审计人员也参加到审计队伍中,让他们参与审计其他单位的工作,这样不仅能够让工作双方加深理解,也可以有效的让他们在日后的工作中更加专业化,减少问题,自觉地遵守各项工作规定。同时也可以定期回访,广泛采纳意见,让审计工作可以真正落到实处。只有不断改善审计环境,努力找出大环境根本问题所在,才能有效地推动审计工作科学有序地开展。开展全程工作的动态追踪。从目前已经开展的电力工程审计情况来看,审计部门在针对工程建设中的各个环节,追踪力度不够。为了更好地把握到工程中的各项环节,审计部门应当朝着精细化工作方向改革,对于施工的各个环节,包括招标、设备采集、资金投入、合同签订等,都要进行全程的动态跟踪审计,加大监督力度。要对原有的审计模式进行转变,不能仅仅在工程结束后进行简单的审计工作。从宏观的层面来看,全程工作的动态追踪可以分为事前、事中、事后审计。事前审计是保证最终效益的基础,在这一环节中,包括了设计设计以及工程招标审计等工作内容,加强这一阶段的工程预算管理,可以有效地解决资金资源浪费问题。事中审计则是审计工程的关键所在,电力企业工程的开展需要落实每一环节人员的具体分工,通过对工程环节的动态追踪,对比计划与实际成效的差异,发现问题后及时纠正,以此来保证项目资金运转正确。事后审计则是确定工程实施的最后保证,审计部门需要对工程的工期、质量、投资等逐一核查,仔细对照各项数据,看是否有误,以免因此而造成损失。

三、搭建电力项目审计信息化平台管理

随着信息化的发展,我国很多企业单位在管理中都引入了信息化管理方式,电力工程项目中的审计信息化平台搭建也逐渐成为了一种趋势,并且已经在很多电力企业中开始推行,并且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信息化平台的搭建,有助于审计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发展,并且从环保的角度来看,也有助于推动工作中的无纸化,既保护环境,也提高企业工作效率。电力项目工程的实施往往都属于大型工程,项目开展后,有许多数据进行对比测算,审计工作的范围需要涵盖整个工程项目。通过信息化平台,审计人员可以及时的发现项目运行中的问题,继而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也有助于审计人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最低的成本来解决审计工作。信息化平台在审计工作中的优势是不言而喻的,在具体的工作实施中,还需从以下几方面着手。首先需要建立电力工程项目的审计模型库,审计人员应当结合已有的工作经验,根据自身企业的实际案例,也可以联系一些相关企业,找出项目审计中的常见问题,及时的把这些多发问题集中在一起,建立审计工作模型库,详细记录。通过这种模型建立的方式,有助于审计人员对这些重要问题的深入分析研究,从而更加全面的理解电力工程项目中的多发性问题。其次,还应当实施专业的联网审计。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信息共享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工作模式,数据、信息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来进行传输,电力工程项目的审计工作也应当结合互联网、局域网来进行操作。审计工作信息化建设是一个庞大工程,需要各种数据技术加以辅佐,为了更好的建设审计数据中心,还需要依托现代互联网技术。在一定的情况下,可以进一步开展互联网审计,实现审计的资源信息共享。而在线审计系统的开发,最终还需要建立自动化的审计软件,通过对各项业务信息、数据的采集和分析,进一步完善审计过程中各项预警机制。这不仅仅需要电力工程项目审计工作的专业知识,还需要专业的计算机技术,只有将二者做好融合,才能推进审计工作信息化平台的搭建。

四、结语

随着科技的发展,信息化平台的搭建在我国很多单位、企业中都开始推行,电力项目工程的实施影响到经济命脉的发展,其审计工作也越发受到重视。审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其收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法律法规以及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等等。在传统的审计模式下,风险较大,实施信息化管理可以有效的解决很多繁琐问题,降低风险。因而在电力工程项目中搭建信息化平台成为多方关注的问题,要想推进信息化工作建设,保证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不仅仅要对审计工作有整体的了解,还需要推动审计过程中的各个细节与计算机技术相结合,推动信息技术与基本业务的融合,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审计工作中的信息化建设。

作者:肖宏磊 周明杰 单位: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杭州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苏罗.电力企业工程项目全过程审计浅析[J].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4).

[2]赵欣,等.电力企业内部审计现状及对策探析——以A电力企业为例[J].中国内部审计,2016(12).

[3]伍晓泉.电力监控系统远程运维审计平台的设计与实现分析[J].无线互联科技,2016(24).

[4]潘育林.电力企业实施风险导向内部审计的必要性与对策简[J].中外企业家,2016(36).

[5]李晋荣,等.对电力集体企业实施经营管理专项审计的思考简[J].劳动保障世界,2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