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时间:2022-04-20 03:00:23

电力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摘要:现今社会高速发展有效提升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与人类生活紧密联系的电力行业在这样的大背景中也飞速的发展起来。电力行业在人类日常生活中担当着重要“角色”,这也使得电力工程管理在发展过程中需要不断纠错、完善。本篇文章对电力工程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简单论述,并提出了有效的改进措施。

关键词:电力工程;管理;问题;改进措施

随着我国经济的稳固增长,电力工程作为我国基础行业,在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同时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有决定性的地位。电力工程管理是确保电力企业能够正常运行的保障,但其自身具有双重性和特殊性但在电力工程项目的发展过程中诸多问题有待解决。只有从根本上提升电力企业在行业中的竞争能力,才能使其在整个电力市场中有更好的发展。

一、在电力工程管理中存在的不足

电力工程管理与其他行业管理有着很大的区别,因为其自身有一定的特殊性,在人类发展中,并没有可参照的电力工程管理实例和可借鉴的经验,在电力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一旦出现问题,后果可想而知。为了避免问题的出现,我们必须做好最基本的工作,严谨认真的对项目施工进行有效的监管。以下内容逐一论述了在电力工程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并对其提出有效解决措施。1.完善项目管理制度由于我国对电力行业的高度重视和电力行业在社会发展中的飞速成长,电力工程项目建设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并且不断扩大规模,但是与电力工程相关的管理制度并没有跟上电力行业的发展脚步[1],相关的法律法规过于陈旧,与不断发展的电力行业严重脱节,使得电力工程管理在电力行业中无法顺利进行。由于在项目工程建设过程中层出不穷的问题,导致施工单位无法按时完工,造成了施工方巨大的经济损失,所以如何完善项目管理制度成为了电力行业发展中至关重要的部分。2.提升项目施工技术人员的专业素养无论在哪个行业,人类活动在工作中都是最为重要的部分,发挥着主要作用,所以在对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上应该进行系统培训与管理,只有强化自身的专业知识和职业素养,并结合个人的综合能力进行工作,才能使电力工程管理达到最佳效果。工程项目管理负责人应严格从技术专业性、职业素养、身体健康状况、执行力等多个方面筛选工作人员。因为施工过程中一旦出现一个极小的问题就会严重影响日后的工程质量,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每个行业涉及到的知识技能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只有吸取固有的经验教训,通过定期专业培训、不断学习注入新的理念,在电力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对技术人员采取科学的管理措施[2],才能使电力工程管理有效进行。3.结合现代科技技术,完善电力工程管理众所周知,互联网在当今社会发展迅猛,与人类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并且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人类对不同领域的需求。计算机技术虽在电力行业中得到应用,但在电力工程管理实施过程中并未利用其优势进行有效工作,应用范围比较局限。电力工程管理过程中有诸多繁杂的信息需要通过计算机录入存储,通过互联网与施工单位各个部门及时沟通相关问题、传输文件,实现资源共享,这样大大减少了对人力物力资源的浪费,并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电力工程在管理过程中的难度。

二、针对电力工程管理过程中的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1.严格把控项目施工进度每个施工单位在项目施工前都应认真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计划,对其反复推究,并认真按照工作计划进行工作。我们知道一个项目的工期长短直接影响施工单位的成本预算及经济回报率,施工工期的缩短会大大减少工程成本,但是施工单位不能一味缩短工期[3],带来一系列的负面影响,例如,施工技术人员的工作压力、工程质量及工程安全问题。在如何把控项目施工进度的问题上我们可以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对工程工期、项目成本预算、未来发展方向进行可行性评测,确保在不影响项目工程进度的前提下进行有效工作。2.设立合理的电力工程管理制度在一个优质的施工环境中,奖罚制度的合理性对于工程管理起到很大的作用。相关管理人员应该注意观察每个施工技术人员的工作表现,结合每个人身上存在的不同特性,对存有侥幸心理的工作人员及时指正劝导,如劝导不成功,则应对其进行相应的处罚,反之对其夸奖并给与奖励,使施工技术人员能够积极热情的投入工作,并且对自己的工作责任有更好的认识,在完成工作的前提下进行可行性发挥,制定出适合自己的工作计划,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提升在工作单位中的价值[4],保证项目施工工作顺利进行。3.提高电力项目工程质量想要整个项目工程能够全面性发展的前提是对电力工程质量的严格把控,这也是在项目施工过程中最为关键的部分。具体我们可以结合实际工作,对施工个人的技术问题进行监管[5],及时纠错;对工程设备及时检测与更新,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施工故障,危及施工技术人员的安全,导致整个项目施工无法正常运行,造成不可挽回的经济损失。提高项目工程质量是一项看似简单实际繁杂的工作,我们需不断加强在这一方面的监管力度,确保电力工程项目管理更好的进行。

三、总结

以上所述的主要内容就是电力工程项目在管理过程中易出现的问题及措施进行的相关分析。简单来讲,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应参考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在保证施工项目质量安全和施工进度的前提下,制定出一系列全面且有效的监管制度,采用科学合理的分配机制,契合以人为本的理念确保一个项目工程单位在实施工程管理建设的过程中有效进行,从而提高电力工程质量。只有从根本上完善在电力工程项目中各环节出现的问题,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在我国日后的发展中电力行业必然会持续发光发亮,创造更为辉煌的价值。

作者:黄水明 单位:国网福建安溪县供电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伦胜权.电力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研究[J].科技视界,2016,(20):201-202.

[2]王楠,孙飞.论电力工程管理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4,(22):54.

[3]王明佳.电力工程管理及改进措施[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31):131.

[4]高旭东.浅析电力基建工程管理中的常见问题及改进措施[J].科技与创新,2014,(18):86,89.

[5]甘乐群.论建筑工程管理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24):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