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管理模式的创新和运用

时间:2022-04-20 02:58:41

电力工程管理模式的创新和运用

摘要:当前经济迅速发展,可持续发展理念不断深入,国家提出了较高的电力资源需求,电力工程建设项目数量越来越多。现阶段我国电力工程现场管理模式十分滞后,与现代电力工程项目建设总的需求相差甚远,为此,逐步变革电力工程现场管理模式,实施探究,满足新时代建设需求,保障电力工程持久发展。研究了电力工程现场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应用,以推动电力工程的创新与发展。

关键词:电力工程;现场管理模式;创新;应用

国民经济向前发展,经济建设加速了前进的脚步,在经济发展中,电力工程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支撑了国民经济的发展。由于电力工程满足了人们生活所需,迎合了经济发展需求,所以,现阶段电力工程项目是不可缺少的重点,在我国能源优化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电力工程的现场管理模式促进了工程的顺利实施,保障供电可靠性,创收企业经济效益,意义重大。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同时,我国电力工程紧随国际潮流,向国外学习先进的现场管理模式,事实上,因为国情限制的原因,导致国内电力工程现场管理与国外现场管理模式不协调,所以,结合我国电力工程现场管理状况,考虑自身实际需求,找寻良好的现场管理模式,确保国内电力工程较高的现场管理效率,推动了我国电力工程的发展[1]。

1电力工程现场管理的必要性

电力工程现场管理构成了电力工程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起到了重要作用。电力工程现场管理工作要求电力企业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对电力工程整个过程进行科学的现场管理,保证电力工程合理化,有效把控各类安全事故。电力企业借助电力工程现场管理,明确了部门间工作的协调,一同科学现场管理项目,确保工程施工较高的效率。因为电力工程现场管理涵盖了多项内容,如,工程规划现场管理与监理现场管理等,从中可见,电力工程现场管理较为复杂,只有协调各部门间的关系,才能提升电力工程现场管理效率与质量[2]。另外,电力工程实施系统化现场管理,可确保工程建设规范化,保障电力工程准时交工,从整体上带来经济效益。

2电力工程现场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应用

改革开放推进下,我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一员,明确了市场经济体制的地位,处在的市场竞争当中,带给电力工程项目机遇与挑战,电力项目发展要求较多,面临竞争,迎接挑战,需要不断优化电力工程现场管理模式,在探索中寻求创新,找寻新的突破点与科学有效的现场管理模式,促使电力工程建设不断进步。在改革方针上,电力工程现场管理模式需要内部与外部相结合,吸收发达国家的现场管理理念和模式,不要生搬硬套,运用合理的现场管理模式,促使国内电力工程项目具有较高的现场管理水平。树立创新理念,指导电力工程现场管理的实施,体现电力工程现场管理模式的合理性与科学性,更加适用。

2.1实施全过程、全要素现场管理

电力工程项目具有较长的施工周期,有关影响因素较多,为此,实施、全程、全要素现场管理,考虑电力工程项目实际,开展现场管理工作,促使电力工程项目的现场管理工作稳定地开展,以全程、全要素现场管理,创新电力工程现场管理模式,应用于实践,构建的电力工程项目团队具备较高的整体素质,确保各职工在分析问题方面具有良好的技巧,应对突发事件,掌握现场管理创新与人际交往技巧,树立团队合作与大局意识,为电力工程项目现场管理工作的稳定进行创造良好的条件[4]。此外,实施全程与全要素现场管理,一定要在设计环节,把控造价与现场管理等工作,极大提升电力工程现场管理工作效果,有效保障施工方与承包方各项经济利益。

2.2工艺管理与安全生产

严格遵照工艺流程,开展施工;切实落实执行标准与工艺配方,当存有变更或需要修改的地方,要进行申请,接受试验检验,通过生产技术部审批,应用在生产当中;将执行标准付诸实施,以工艺与施工图纸为依据,进行生产,严格遵照图纸与施工工艺提出的规定与要去,切实贯彻,依照规定,搞好检查与记录工作;对新制成的工装,一定要进行检查,通过试验,判定无异常且首件产品合格方可投入生产;设备与工位器具的使用突出合理性,维持精度,确保状态良好;生产部门需要构建库存工装台帐,以规定为依据,办理领出与报废等的手续,搞好各项工作的记录。严格践行各项安全操作规程;消防器材无误,适时更新,有效期限标志明显;依照规定佩戴好劳保用品,严格贯彻安全生产;非本机人员或非本工种人员禁止操作设备;学徒工、实习生由师傅引导,不能私自操作。依照规定及时上报发生事故。

2.3构建评估、监督、考核现场管理机制

电力工程项目的创建,先对电力工程项目作出评估,确保工程项目具有可行性,尤其对工程项目成本进行综合分析,如此,明确投资目标,确保决策无误,推动管理实施,节约投入成本,项目工程步入建设关键阶段时,需从各个层面监督项目工程质量,确保创建的质量监督与考核机具有合理性,以质量标准要求项目,为电力项目工程建立评估机制,分析与评价电力工程建设,提升综合竞争实力,健全工程现场管理模式,创收项目投资效益。通常电力工程项目坚持客观的基本程序,这涵盖了下述几个层面:提出问题,深入场地开展调查工作,评估工程项目收尾等,最重要的作用在于分析调查结果。以电力工程项目内容为参照,逐步分析电力项目收尾评价内容,其中,经济、现场管理、运营的收尾评价均是收尾评价的内容。借助各项评价机制,吸收经验教训,后续电力工程项目现场管理吸收优势,获得更多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3结论

市场经济不断进步,电力企业尽管迎来了机遇,却面临着挑战,电力企业现场管理模式创新得益于其发展。后续电力工程现场管理务必以科学的现场管理思想为引导,构建的项目现场管理组织要可靠高效,实施全程全要素现场管理,此外,借助成本现场管理战略,创新电力工程现场管理模式,应用在实践中。不断研究新的电力工程现场管理模式,较好地投入到实践应用当中,促使电力工程现场管理模式更新,为电力工程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作者:肖庆星 单位:厦门电力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杨先才.电力工程现场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应用[J].通讯世界,2016(1):137-138.

[2]杨神洲.试论电力工程现场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应用[J].科技视界,2015(8):215,277.

[3]郭静.论电力工程现场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应用[J].科技致富向导,2014(3):229.

[4]麦贤谦.论电力工程现场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应用[J].现代商业,2011(3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