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问题分析

时间:2022-04-20 08:53:49

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问题分析

摘要:建筑工程管理机制改革下,引导信息技术用于项目工程调度管理,体现了新技术对建筑行业发展的指导作用。未来,我国建筑工程管理走向更加科技化,利用信息平台构建多功能操控体系,实现了工程管理改革目标。基于现代建筑工程管理改革趋势下,我国必须努力研发信息化管理平台,结合工程管理信息化趋势,总结建筑工程管理面临的难点与挑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信息化管理模式。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问题

面对传统建筑行业管理体系存在的问题,我国必须加快建筑工程信息化转型力度,引导企业构建现代化管理机制,为区域规划与管理提供科学的指导方向。利用高端科技构建多功能管理模式,既减小了人工参与调度管理的难度,也有助于提高信息化管理进程,为现代工程管理改革提供明确的指导方向。面对传统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要注重信息化转型与调整应用,发挥新技术在工程平台中的应用价值。

1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

当今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趋势加强,中国的市场愈加朝着开放的方向发展,国内外市场的以及企业的互补成为当下经济的一大特色。我国的管理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显得陈旧,而信息化的管理模式也只是被提及,并没有真正地运用到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去。因而,鉴于此我们应更加坚定走信息化管理的道路,不断缩小与发达国家企业的差距。另一方面。当今的全球信息化的影响几乎是呈现出地毯式的影响,可以说没有行业能够免于其波及。据此,贵州省内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负责全省质量监督机构考核培训和业务指导。全省除贵安新区正在组建质量监督机构外,其他市(州)、县(市、区、特区)均设有质量监督机构,全省共109个,其中专门从事质量监督的67个,质量安全合署办公的42个。监督人员以建筑工程专业为主,监督面积2.1亿m2,人均监督面积28.85万m2。

2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特点

2.1技术性

基于信息化社会就更加需要对于信息的共享,构建一个透明的平台,使人人能够通过这个平台,监管各项建筑行为的发生,这样,市场才能朝着一个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结合风险识别功能特点,介绍风险识别模式下信息化管理管理系统的可行性对策。建筑建筑测量结果需要以图像形式呈现出来,才能为建筑企业提供形象的数据分析,掌握符合建筑建筑实况的开发平台。面对传统工程管理模式存在的不足,新时期建筑建筑测量要坚持科技创新原则,引入GIS作为技术支撑平台,设定更加多元化的建筑图像处理中心,客观地反映出建筑动态。

2.2标准化

运用网络的能力已经成为衡量一个现代人是否具有文化素养的标志。网络有着其固有的优势,效果的显著已经毋庸置疑。建筑工程的各个项目的管理如果借助了网络技术,则能够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建筑工程对地区现代化建设意义重大,搞好项目安全改造与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这是提高区域建筑空间利用率的有效方式。信息化改造标准建设中,要考虑体制、技术、操作、调度等方面要求,提出切实可行的安全建设对策。

2.3管理化

信息系统的优势是要强于这三者的。高效的信息系统在未来建立与否,直接关系到建筑工程的管理效率高低与否,对于未来市场是否能够朝着良性竞争的发展方向也是有着直接的影响作用。未来的电子商务平台的发展方向即在于此。要充分利用高科技对工程管理的指导作用,全面推广工程管理作业模式的可行性标准。建筑工程是社会现代化改造重点项目,正式动工前期需做好管理工作,掌握区域地质环境的分布规律,为现场施工作业提供科学的指导。基于数字技术普及应用趋势下,建筑工程管理数字化发展是必然趋势。

3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模式

3.1建筑区分析模式

3S为地理信息服务提供各项操作服务,如:硬件设定、数据校准、数据采集等,这些都是管理单位测量中不可缺少的功能模块,可在短时间内完成多种数据处理任务。我国建筑工程管理行业快速发展,取决于各地区建筑建筑勘查的可持续战略,这是对管理行业服务模式提出的全新要求。为了更好地参与建筑工程建设,必须拓展管理单位在地理信息服务方面的创新改革,以新技术为中心指导实地管理方案。信息化发展是建筑工程建设先进趋势,利用信息技术实现管理操作数字化,体现了高科技对建筑工程建设的指导作用。同时,建筑工程管理数字化对实地操作提出了严格要求,这些都是项目规划与执行需要考虑的问题。

3.2数据处理模式

管理人员要结合建筑、构造环境,科学地布局管理系统方案,把各项设备落实到位,确保获得的地理数据与实际情况一致。为了提高地理信息服务水平,管理单位要充分利用3S技术平台,发挥地理信息服务模式的应用优势,解决传统服务机制平台存在的缺陷。科学技术辅助管理单位地理信息数据管理,从本质上解决了传统地理信息数据管理模式上的缺陷,提高了管理单位宽带地理信息水平。管理单位积极引入信息科技作为平台,为数字化操作模式调整提供指导依据。怎样进一步发展建筑工程管理技术,取得新的技术进展,怎样有效运用管理资料进行现场情况的分析和研究,以及怎样通过建筑管理资料来分析当地建筑工程状况成为了当前需要认真研究和探讨的问题。

3.3现场调度模式

设定现场快速调度与指挥平台,建立建筑区的数据系统平台,为建筑工程管理与分析提供指导依据。我国要从设备、技术、人员等方面进行数字化转型,增强自主创新及研发能力,从多个角度研究建筑工程利用模式,为资源开发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赋予技术单位法律功能,有效制止不法数字平台的违法活动。根据勘查程度及模式选择相对应的数据库系统,才能更好地利用数字化操控体系。转变企业职能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为建筑工程开发与建设提供指导依据,标志着建筑区生产作业流程科技化转型。

3.4数字调度模式

随着我国工程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社会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传统的管理资料表达方式已经不再符合当前工程发展的要求标准,也就不再适用于当前工程设计工作。通过建筑工程管理与分析,能够为地区建筑作业提供科技化平台,为资源开发与利用机制提供综合保障。“数字化”是建筑开发重点技术,按照数字系统布局方式进行调度控制,实现了资源开发与利用的最优化。我国建筑工程结构形式多元化与利用建设关系着区域发展水平,如何科学利用建筑管理技术是极为关键的。数字技术是现代建筑业的先进技术,以“3S”技术为指导实现资源一体化利用,可以帮助企业构建更加先进的管理模式,提高区域资源开发与利用效率。

4结论

总之,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建设中,要坚持科技创新与改革决策,为工程信息化管理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按照现有科技条件进行设计改造,从多个角度进行信息化改革与调整,为项目工程建设提供明确的指导方向。因此,要发挥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优势,为工程单位构建更为针对性的信息化平台,这样才能更好地完成工程改造目标,从而创造建筑工程效益最大化。

作者:王绪虎 单位:贵州贵安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世凯.关于影响建筑工程管理的主要因素及对策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06).

[2]王波,翁小龙,吴维.建筑工程管理存在的几个问题及其对策探究[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3(01).

[3]刘军军,窦伟.关于做好建筑工程管理的有效措施和途径研究[J].门窗,2012(04).

[4]王年生.对建筑工程管理中常见问题及对策的综合探讨[J].科技传播,2010(18).

[5]方振兴.我国建筑工程管理的现状分析及创新[J].建筑知识,20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