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中混凝土裂缝的成因与治理

时间:2022-04-19 10:58:38

建筑工程施工中混凝土裂缝的成因与治理

摘要:由于混凝土材料具有较强的可塑性、耐久性,同时取材容易,所以其被大量的投入到建筑项目中。然而在使用过程中,混凝土结构常常发生开裂问题,为此本文显示对建筑项目施工中开裂问题的出现原因进行分析,之后论述有效的解决途径。

关键词:建筑;混凝土;裂缝

混凝土材料是由水、砂石骨料以及水泥等材料通过一定配合比制作而成。属于是一种非均质脆性材料。因为混凝土材料的自身原因,以及其变形、约束等情况,硬化成型的混凝土结构之中会出现非常多的微裂缝、微孔隙或者是气穴,并且大体积混凝土结构在硬化过程中会释放出众多的水化热,造成混凝土结构的内部温度持续上升,进而出现很多裂缝。下对建筑混凝土结构开裂问题的出现原因进行简要的分析。

1建筑混凝土裂缝问题的成因

1.1由于温度所造成的开裂问题

由于混凝土材料容易受到热胀冷缩的影响,若是外界条件或者是结构内部温度发生变动之后,则混凝土结构会发生变形问题,同时若是变形遇到阻碍,那么其结构内部会出现拉应力,若是拉应力已经超过混凝土结构的抗拉强度,则会产生温度裂缝。通过实际调查可以得知,在建筑物会中温度应力可能会与承载应力相同,甚至会大于承载应力。

1.2施工技术质量所导致的裂缝

无论是在混凝土的浇筑阶段,还是运输以及吊装阶段,均会由于施工技术不合格而出现各种形式的裂缝,同时细长薄壁结构的出现几率将会大大提升。开裂问题的发生是由多种因素所导致的,具体来说:混凝土结构所使用的保护结构层厚度太大,造成承担负弯矩的受力钢筋保护结构增厚,之后相关零件的有用高度会出现降低情况,进而产生承受力方向钢筋垂直朝向的裂缝;由于在开展振捣作业时,振捣不严实,造成混凝土结构布满蜂窝,或者是空洞;在浇筑施工时,因为混凝土材料的流动性较弱,若是浇筑速度提升,会在凝固之前发生下降不实问题,并且凝结之后也会出现下降太实情况,造成混凝土裂缝的出现;混凝土长时间的拌合,或者是远距离运输,会造成其水分过度蒸发,导致混凝土材料的坍塌性能减弱,进而出现收缩裂缝;在通过泵送方式运输混凝土材料时,一般为了使材料的流动性得到保障,往往会使用更对的水泥或者是添加更多的水,造成混凝土结构在凝固时发生收缩增多问题,进而产生没有规律的裂缝;在使用分段或者是分层浇筑方法时,由于停电或者是降雨等原因,导致新旧混凝土层的浇筑间隔时间过程,进而造成层层之间出现水封裂缝,同时在尚未清洁上层混凝土结构时,即开展下层施工,会导致收缩裂缝发生。

2建筑混凝土裂缝问题的解决途径

2.1对于温度裂缝的处理手段

热胀冷缩是很多物体均会存在的一种特性,混凝土材料也不例外。由于混凝土结构的弹性空间相对较小,若是温度突然发生骤变,则会造成开裂问题的发生,所以在开展温度控制时,需要对构件内外的温度差加以妥善的平衡,同时要求阈值不超过20度。若是构件需要接收热养护升温处理,则需要对升温速度进行合理的控制,做到缓慢升高,以使温度应力得以消除。混凝土浇筑作业需要尽可能的避开温差变化幅度高的夜间以及高温环境下;在开展混凝土搅拌作业时,可以通过喷水降温手段来对原材料进行处理,并对搅拌装置进行遮阳保护。为了加快热量散发速度,需要考虑使用逐层浇注技术;在进行大体积混凝土结构的浇筑施工时,则需要使用逐层浇注技术,并在适当区域使用施工缝,若是温差过大,还需要使用有效的保湿保温技术,并对混凝土材料实以长期的养护。

2.2施工裂缝的防治办法

在施工阶段混凝土拉裂问题的出现几率相对较高,为了防止这一问题的发生,应当先润湿模板结构,之后再进行混凝土浇筑施工。在拆模阶段需要防止较大的偏动发生,使整个拆模作业可以于坚实规整的平面中平稳进行。在完成拆模作业后,应当及时开展填土施工,从而避免混凝土结构发生应力松弛问题。在处理预应力管桩等各个构件时,应当时预留孔中心管腔保持在平直状态。若是需要运输各个建筑块,则应当使用垫木并对其进行固定处理。若模板需要进行吊装,则应当利用手架加以固定。并牵引绳的使用来提升加固效果。最后需要将暗梁放在易裂的边缘区域,保证该区域的配筋率,以使得混凝土结构的极限拉伸得以提升。

2.3科学选择混凝土原材料,并对其配合比进行合理控制

若是混凝土材料中所使用的骨料具有较强的吸收率,并且骨料含泥量相对较大,则会造成混凝土结构出现较强的干缩性;反之若是骨料粒径较大并且具有较强的级配,可以降低混凝土材料众多水泥浆用量,因此可以使混凝土结构保证较弱的干缩率。由于水泥的使用可以产生水化热,若是掺加粉煤灰则可以降低水泥的用量,也就可以使混凝土结构产生较小的水化热,有效减少了混凝土材料中单方用水量以及水泥用量,避免混凝土结构产生较大的体积收缩。另外将适当的高效减水剂添加到混凝土材料之中,可以使混凝土具有更强的和易性,使混凝土材料有较强的抗离析以及抗渗性,可以用于泵性。在开展混凝土材料的配置工作时,设计人员需要深入到施工现场之中,根据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比如说构件截面大小、浇捣技术以及操作水平等等,对混凝土材料的坍落度进行科学的设计,根据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来对混凝土材料的配合比进行适当的调整;在选择骨料时,为了使其骨料级配得到优化,应当适当的掺加使用粉煤灰或者是高效减水剂等材料,以使得水泥用量得到降低;考虑使用低碱或者是无碱的外加剂等。

2.4注重后期的养护工作

在混凝土施工过程中,保温养护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其可以使混凝土结构的内外温差值有所降低,并且使混凝土结构的自约束应力有所放缓。为此需要适当的增强养护环境温度,以使得内外温差有所降低,并且放缓混凝土结构降温速度,这样可以降低温度应力,提升混凝土结构的强度,防止混凝土结构由于表面干裂而出现塑性收缩问题。在对混凝土结构实施养护时,应当确保内外温差不超过25摄氏度。

2.5对于已有混凝土裂缝的处理办法

一般来说可通过以下手段来使已有混凝土裂缝得到处理:表面处理法可以分为表明涂抹法以及表明补贴法两种形式,其中前者可以投入到较为细小且浅同时浆材不能灌入的裂缝中,不漏水的裂缝,发丝裂缝等;对于不容易发现漏水位置、裂缝面积大同时呈现出蜂窝麻面、出现漏水问题的裂缝应当使用表面贴补土工膜;填允法也就是利用用修补材料自接填充裂缝,该方法适用于相对较宽的裂缝,成本低,施工难度小。对于宽度在0.3mm以内较浅的裂缝,以及存在填充物的裂缝,可以先凿出V型槽,然后进行填充处理;灌浆法。该技术的使用范围非常广,无论是细小裂缝还是大裂缝都能够使用,并且处理效果好。具体使用方法为通过压送装置使补缝浆液可以被注入到裂隙之中,以起到闭塞的作用。

3结语

因为混凝土结构自身的特性非常的符合建筑要求,所以其在建筑施工中的投入正在不断的变化,再加上其成本造价相对偏低,因此混凝土结构已经投入到多种建筑形式之中。然而从另一角度上来看,混凝土结构也存在很多缺陷,比如说容易发生开裂问题。所以有必要对混凝土结构发生开裂问题的原因进行探讨,使用有效的设计手段,先进的施工技术,对施工方法不断的优化,处理好温度裂缝,防止由于施工不当所导致的开裂问题,从而使混凝土结构的优越性提现出来。

作者:蒋永明 茅骏杰 朱亮

参考文献

[1]葛超.筏基大体积混凝土温度裂缝控制的研究[D].沈阳建筑大学,2012.

[2]吴海阳.浅析建筑工程施工中混凝土裂缝的原因及防治方法[J].四川水泥,2016(04):195.

[3]王浩光.分析高层建筑施工技术和质量控制措施[J].四川建材,2017(01):131-132.

[4]张闽.房建施工中防渗漏施工技术的应用探讨[J].四川建材,2017(01):139-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