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研究论文10篇

时间:2022-03-14 09:44:08

建筑工程管理研究论文10篇

第一篇:建筑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法

1工程概况分析

一般情况下,建筑工程整体的施工质量是由施工管理的好坏所决定的。一个建筑工程中,良好的施工管理工作不仅能够使施工成本减少,工程质量提高,而且还能使工程的施工进度不断加快,以便能在规定的工期内顺利完成施工操作。近些年来,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在提高国民经济的同时,也为建筑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条件。然而,由于受到发展时间的限制,在管理体系上还不够完善,还有诸多的问题存在于管理工作中,而文章将以A地的某建筑工程作为实际的案例,该项目工程的总造价为960万元,工程厂房B、厂房C建筑面积分别为6257.66平方米以及3285平方米,其修建的工期为2年。经过仔细的研究发现,本次的项目工程有着施工环境糟糕、施工技术复杂以及施工周期较长的特点,并且管理体系还不够完善,因而我们认为有必要对其中所存在的诸多管理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一些建设性的解决措施来。

2存在于建筑工程项目中的管理问题分析

引起建筑工程出现质量问题的因素有很多(如图1),而文章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分析。

2.1存在于建筑工程中的技术管理问题

对于整个的施工企业而言,其工作围绕的核心是施工技术,整个建筑工程质量的水平直接由其所决定。但是因为有一定的难度存在于施工技术管理中,如:复杂的人员变化以及项目包含内容等,因此在施工操作中一旦不注意就可能有不可弥补的大错误酿成。在实际的施工操作中,由于施工单位相应一些技术管理规范和体系的缺失,使得他们的管理形式主要是以粗放型的管理为主,因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施工作业的整体质量,这对于顺利施工操作的进行非常不利,随后还会使工程被延误,自然难以保障最终的施工质量。正是因为自身技术管理的水平有限,因而难以确保整个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无法落实技术管理的预期目标。

2.2不健全的建筑工程管理体制的问题

现阶段,不健全的建筑工程管理法制和体制是影响工程项目管理效果取得的关键。没有将完整的一个系统体系建立起来,优秀管理团队和管理人才的大量缺乏,使得整个管理的组织表现出专业性极度缺乏,并伴随着复杂的工程项目管理难度。另外,由于现阶段国内有关于建筑管理的内容方面还存在着不健全的法律法规等问题,统一标准规范手册和秩序的缺乏,使得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最终没有有效的参考依据,自然会引发诸多的管理问题出现。对于所存在的这些问题也无法在较短的时间内做出妥善的处理,因而就造成了混乱管理的现象出现。

2.3参差不齐的管理人员素质问题

目前,我国的建筑行业在社会经济的支撑下正在蓬勃的发展着,如:对于本次工程的现场施工管理人员来讲,还有很多的地方需要改进和提高,普遍较低的现场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以及综合素质,难以符合现阶段施工管理具体的操作要求,并且在正式的施工操作中,由于管理人员缺乏较强的领悟力,相应的管理执行的能力也十分低下,缺乏相关的管理意识,因而对于管理技能与工程整体质量的重要关系难以认识到,思想上的禁锢限制,将很多的问题引发了出来,显然这对于施工效率的提升是十分不利的,不能按时完成的施工项目,在将施工投入成本增大的同时,还降低了施工企业应当的经济利益。

2.4不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问题,造成了安全隐患的存在

就管理体制本身而言,是有一定的缺陷存在的,在没有充分将安全管理的重要性认识的前提下,施工管理人员自身的有效管理作用难以发挥出来,使得不再相关规范的遵循下就进行操作的违规现象时常出现,显然,这样就会造成大量安全隐患的存在。如:在本次案例中的建筑企业,虽然他们引进了新的设备和新的技术,但是在现场管理中依然沿用的是传统的管理手段,在这样新旧思想观念的坚持下,自然有与工程管理的质量要求不相符的情况出现,最终就容易导致安全与施工两者严重脱节的情况出现。在项目的施工操作中,由于受到各种利益的影响,使得施工企业在施工任务分配的过程中总是以分包的形式进行,而施工单位在收取一定的管理费用后,并不会履行相应的管理职责,甚至在有的施工单位中根本不具有施工管理的掌控权和主动权,使得文明安全施工只是一句口号,难以真正有效的落实。

3解决的有效策略分析

3.1建筑工程中安全管理力度的加强

建筑企业顺利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提是安全生产的保证,在某些建筑施工环节中,需要以安全生产这一原则为坚持导向,在开始工程以前,必须将相关的技术交底工作做好;在施工操作的进程中,需要将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的安全管理力度增强,根据级别的不同对具体的安全施工责任进行分配,以便在实际的人头上落实具体的责任,并严格地按照施工合同中所规定的内容进行。安全施工检查的工作需要定期进行,需要及时纠正违规的行为,这样才能够将安全隐患彻底消除,将整体施工项目的管理水平提升(如图2)。

3.2完善现场工程管理制度

在将完善的工程项目的管理制度建立起来以后,施工单位的负责人需要采取相应的考核制度针对现场的工程管理人员。作为管理工作人员来讲,将自身工作责任切实的履行是首先需要做的事情,为了落实相应的工作职责,就需要进一步的将相关的奖惩制度完善,以科学合理的管理方式来代替原有的强制的不合理的行政命令,以此来不断地将管理方式和模式进行更新,提升管理的水平,在全面的对施工现场周围环境及客观条件考虑的情况下,需要尽可能地将投入的成本支出降低,以此来为建筑企业将更多的经济效益创造。只有法律体系管理系统的全面建立,才能够确保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是在法律的依照下有效进行的,只有以法律基本的保证作为依据,才能够确保建筑企业管理的工作水平是朝着规范化、标准化的方向发展的,随后在使各项施工的工序得到保证的情况下,还能够使施工管理的整体水平和效率得到提升,为建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好铺垫。

3.3现场施工行为的规范

为了将施工管理人员综合的素质提升,就必须全面的对管理人员自身的管理素质进行培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重要原则,定期展开一些有关于专业化教育培训管理人员的活动和讲座,除了讲授建设工程重要管理内容之外,还需要加大在设计、合同、法律以及财会等方面的投资力度,以便于将全方位的管理人才培养出来。我们研究发现,一定奖惩措施的采取能够有效地将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升,他们会自觉地提升自我的学习能力和管理意识,并强化对工程的管理力度。

3.4质量管控力度的强化

为了有效的对建筑工程项目的整体质量进行控制,我们认为需要从四个方面着手:第一,严格地将建筑施工材料的质量关把控好。在项目施工建设中,建筑企业必须是在国家有关规范和标准的严格遵循下选购材料,并严格的根据行业的相关标准来把控材料质量验收的环节;第二,质量标准科学合理的制定。对于建筑企业的管理部门而言,在相关企业设定的工程项目质量标准的基础之上,需要进一步的将质量验收的制度建立和完善,并且,所建立出来的具体质量的标准必须是高于国家验收要求之上;第三,需要将施工中关键的环节和工作内容把控好。质量问题很容易出现在施工环节中,我们需要将这部分内容视作是管理和检查的重点内容来进行,需要对其引起足够的重视。作为建筑项目工程的业主方,必须对工程项目建设的整个施工环节进行质量的严格把控,如:材料、设计、设备、施工以及管理运行等;第四,建筑工程主体结构质量的确保。在很大程度上建筑工程的主体结构是由工程整体质量的安全所决定的,因而,现场施工的管理人员必须严格地对主体施工结构的质量进行控制,只有这样才能够保障人们生命财产的安全。

4总结

综上所述,时代是在不断发展着的,面对着市场竞争的日益严峻,作为建筑企业的管理人员,首先需要做的是将自身的管理意识和管理能力提升,强化建筑施工项目的各项管理职能,以此使项目整体的施工质量得到确保。

作者:苏雁煌

参考文献:

[1]黄辉国.探析建筑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法[J].四川水泥,2016(08):129.

[2]陈位.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法探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16):170-171.

第二篇: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现状及策略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随着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在建筑工程行业的发展过程中,工程管理信息化也越来普遍,并且受到建筑行业的高度重视。信息化在工程管理中的不断应用,有效的提高了工程管理的效率,提高了施工的精准性,同时也提高了建筑工程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但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由于多种因素的制约,还是存在着很多不足之处,需要有针对性的制定有效的策略,促进建筑工程信息化管理的进一步发展。本文主要对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的现状及策略进行研究分析。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现状;策略

1前言

随着信息化的不断发展,随着计算机技术在各个行业中的不断普及。建筑业也不例外,从设计到施工到后期维护使用等个环节的管理工作中,计算机信息化技术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显著的提高了相关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提高了工程质量,降低了工程成本,有利于建筑工程经济效益的提高,从而促进建筑工程行业的不断发展。虽然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仍然存在着很多不足之处,需要根据工程管理的实际,不断进行改革与创新,以求更大的发展与进步。

2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的现状分析

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就是在建筑工程管理过程中,通过应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对施工过程进行有效管理。对建筑工程所涉及到的各个方面建立一个信息交流平台,形成一个统一的数据库,从而提高建筑工程管理的效率。但是通过对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的目前状况进行分析,还存在着几个重要问题,具体如下:

2.1信息化的认识程度不高

虽然大部分建筑工程企业都认识到了管理信息化的重要性,但是在实际管理工作中,由于相关管理人员,信息化方面的理论知识还不充分,企业没有对管理人员进行信息化方进行专业的培训,再加上专业的管理人才比较缺乏,致使整体上管理人员对信息化的认识程度还比较低,没有充分了解到信息化对于建筑工程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2.2管理观念守旧

目前来看,传统的建筑工程管理观念还没有得更新,大部分管理人员在管理工作中还是默守陈规,没能与时俱进,创新管理观念。[1]传统的管理观念已经无法满足工程信息化管理的实际需要,因此,在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工程信息化管理的进一步发展。

2.3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水平较低

我国的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发展上还不成熟,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人员的信息化技术水平都较低,此外,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的实际重视程度也不高。对于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中,所使用的软件、设备、技术、管理人员在实际操作中,还不熟练,无法真正的发挥信息化的实际作用。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的发展也因此受到了阻碍,因此,发展水平还较低,需要不断改进。

3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的作用

3.1有利于降低工程管理成本

在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中,通过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对建筑施工的流动性、个别性、复杂性,进行周密的施工组织设计,促进人力、财力、物力的相互协调配合,最大限度的发挥其职能,在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中,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同时,能够有提高施工效率、效缩短工期、降低成本。也有助于最大程度的获得经济效益。

3.2有利于提高工程管理水平

通过对建筑工程进行信息化管理,切实发挥信息、文化,技术等要素在整个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作用,能够有效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专业管理水平。[2]同时结合工程发展的实际情况,不断积累管理经验,培养专业的工程项目管理负责人,从而促进工程管理水平的提高。

3.3有利于提高工程管理的组织、协调能力

建筑工程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作,在实际管理中,需要对多个部门的具体工作进行组织与协调。管理信息化的发展,通过采用先进的网络平台,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减少了人为的信息过滤,使组织内部和外部的沟通更流畅,各部门的协调性不断提高,工程管理工作开展更加顺利,有利于建筑工程的健康稳定发展。

4促进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发展的策略

4.1提高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意识

要想加强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信息化意识是关键。提高信息化意识,是管理信息化得以实施的前提条件。[3]首先,要在建筑工程企业内部,提高高层领导的信息化认识,要根据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根据市场发展的动向,认识到管理信息化的重要性。要高度重视信息化的发展与落实,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制定管理信息化的具体规划、建筑步骤、实施程序。同时,由高层到普通员工,逐步进行宣传培训,使建筑工程企业内部全体人员对信息化的认识不断提高,上下一心,人人重视,才能进一步促进工程管理信息化的发展。

4.2加强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系统平台的建设

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的目的,就是要使企业始终保持最新的信息来源,从而拓宽市场、降低成本、增加合作机遇、改善企业风貌,增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4]因此,需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在信息化管理过程中,建立起信息化系统平台,这也是为管理人员提供一个交流讨论和协作的平台,能够实现各个建筑单位,各个管理部门,各个单位层级之间的资源共享,合作交流的机会增加,管理效率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各部门的工作配合程度也显著提高,从而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经济效益。这对于建筑工程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4.3强化工程管理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发展的关键动力就是人才。对于建筑工程行业来说更是如此。工程管理信息化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技术人才。因此,要在管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根究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结合信息化与管理的双重发展需要,培养具有综合专业能力的人才,既懂管理又懂技术。既要对现有管理人员进行信息化专业技术培训,又要不断引进具备信息化专业技术能力、综合素养水平较高的人才。在企业内部建立一支技术水平高、管理水平高的专业人才队伍,进而满足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的实际需要。

4.4提高信息化技术相关软件的开发、应用力度

随着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相关软件的应用必不可少。加强对信息技术软件的开发与应用,是提高管理信息化水平的重要途径。[5]在控制工程进度方面,应用互联网技术,应用相关技术软件,显示机动时间及制约关系特征,通过控制工程进度软件的应用,有效的适应工程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从而保证工程进度,避免工期延误。其次,通过开发应用工程质量控制软件,能够有效处理相关工程质量问题,保证质量控制的高质高效,从而提高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此外,开发利用施工工艺、技术控制软件,能够有效完成工程建设的重要设计,如深基坑的设计与计算,模板的设计与计算,工程测量、混凝土施工等方面,有效保证了工艺的质量,这对建筑工程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同时能够进一步提高工程管理信息化的水平。5结论综上所述,随着信息化发展程度的加深,在建筑工程行业的发展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基于工程管理信息化的现状,通过对现存问题的不断分析研究,采取有效的策略不断强化建筑工程信息化的建设,相信,建筑工程行业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进步。

作者:梁毅 单位:广东南方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谭继承.大型建筑施工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策略研究[D].石家庄铁道大学,2015.

[2]石玺.建筑工程企业信息化管理现状及对策研究[J].时代金融,2014(27):102+105.

[3]叶兆奇.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的现状及策略的探讨[J].江西建材,2014(09):299.

[4]王沛.关于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的现状及策略的探讨[J].科技致富向导,2013(27):41.

[5]杨芳.建筑工程项目信息化管理的研究[D].天津大学,2013.

第三篇: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分析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建筑行业取得了不小的成就,在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中,进度管理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开展进度管理工作,不仅对企业的信誉形象造成影响,而且关乎到企业的经济效益。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工期、成本以及工程质量,尤其是建筑工程进度管理对质量的影响是非常显著的。

1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的重要性

主要内容:①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直接与进度管理相关联。建筑工程工作量较大,工期较为紧张,如果进度管理出现问题,就会导致工期被延误。从而给建筑企业造成经济上的损失,降低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必须要做好建筑工程的进度管理工作;②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进度管理还与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紧密相关。通过开展进度管理工作,可以将施工中的各项内容进行协调,减少质量出现问题,防止出现安全事故。因此必须要加大对建筑工程管理的进度管理工作。

2建筑工程进度管理的影响因素

2.1施工设计变更因素

在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中,施工设计变更也是影响施工进度的因素之一。就我国目前设计现状而言,设计水平仍然较为落后,因此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极其容易导致出现设计变更问题。设计变更就是更改原设计图纸,然后使其成为新的施工方法。因此在具体的施工中,必须要对设计变更进行充分、全面的考虑。设计变更属于施工前期的准备工作,如果前期工作准备不到位,就会对后续工作造成影响。图纸设计、会审以及设计交底都是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如不能有效处理这些问题,就会延误施工进度。

2.2施工组织管理及技术因素

主要因素:①施工组织因素。在建筑管理过程中,如果对于施工计划考虑的不够全面,就会导致施工组织管理出现问题,同时在编制施工方案的时候,缺乏一定的科学性,对于各项资源不能合理分配,进而出现混乱的局面,严重影响到施工进度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②技术因素。在建筑工程的整个施工环节,涉及到的施工技术较多,对于技术要求也较高,如果不能准确把握施工技术要点,就会使施工工序出现问题,不仅影响工程质量,同时还不能保证施工进度。

2.3施工环境因素

在进行施工进度管理的时候,还会受到施工环境的影响。由于在施工之前,对于周边环境没有进行全面的分析,在制定方案的时候没有考虑环境因素,在施工过程中会出现一些不可抗力因素。面对这些因素,如果不能提前制定预防措施,也会在不同程度上对施工进度造成影响。

3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策略

3.1对施工组织进行有效控制

在进行进度管理的时候,建筑企业需要聘请专业的工作人员,要求这些工作人员必须具备相关专业的资质证书,并且具备丰富的工作经验。这样才能对今后的工作有技术上的保证,使建筑企业更具可靠性。建筑企业具备了专业的人才团队后,要对其进行合理的控制,使每个人通过发挥自身的优势为项目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施工开始之前,建筑工程管理人员要对工程项目的整体情况做详细的分析,之后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施工计划,对施工过程中需要的人员、材料、设备等做统一的规划和安排,对施工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准备好应对措施。

3.2引进人才、增强控制意识

人为因素在建筑工程进度管理工作中占据着主导地位,是进度管理的重要保证。在进行进度管理的时候,需要高度重视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与专业素养。主要内容:①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使其充分掌握与进度管理相关的知识内容,提升自身的进度管理意识;②施工单位需要对管理人员进行分类,根据实际需求配置人员,做到专项专管。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人才出现浪费现象,同时还可以全面提升进度管理水平。

3.3丰富进度管理的方法与途径

在开展建筑工程进度管理工作的时候,还有不断丰富进度管理的方法与途径。由于建筑工程涉及到的内容较多,工序较为繁琐,在对施工材料、施工设备、施工人员、施工方法等进行管理的时候方法各不相同,因此给进度管理造成一定的影响。面对这种现象,需要不断丰富进度管理的方法与途径,使进度管理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除此之外,在进度管理过程中,还要基于施工计划的指导,在施工现场进行详细的考察,对于发现的问题应及时处理,联合相关部门对施工计划进行相应的修改,完善和优化施工工序。

3.4善于利用监督管理体系

在开展建筑工程进度管理管理的时候,施工单位还要有机结合进度管理体系和监督管理体系,这样可以保证进度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施工单位在施工管理中要善于利用监督体系,对施工人员的工作日记进行定期的检查,同时还可以设置两个人为一组,进行相互监督。管理人员在进行检查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的进行指出,以此帮助施工人员进行改正,充分做好监督的工作。管理人员也要经常到实际的工地中,这样可以方便对使用人员的管理,使管理水平得到有效的提高,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建筑工程施工的进度。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中,进度管理尤为重要。为了保证进度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需要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以及监理单位之间协调配合,避免出现差错,进而延误工期。只有采取科学、合理的管理措施,才能保证建筑工程进度管理工作得到有效控制,促进建筑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莫鉴琨 单位:成都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刘毅.Project软件在建筑工程项目进度优化管理中的应用[D].河北工程大学,2011.

[2]甘露.BIM技术在施工项目进度管理中的应用研究[D].大连理工大学,2014.

[3]侯虹霞.K工程项目进度控制研究[D].吉林大学,2016.

第四篇:建筑工程管理中成本控制分析

摘要:经济建设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建筑行业的发展。建筑企业为了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需要在确保建筑工程建设质量的前提下做好相应的成本控制工作,从而使得建设资金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避免资金浪费,最终为建筑行业更好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基于此,文章主要探讨建筑工程的成本管理和控制,以供相关人士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工程管理;成本控制

近年来,我国建筑市场日趋完善,给建筑行业带来发展契机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大的挑战。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建筑市场,建筑企业要想获得更好的发展,需要保持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只有做好成本控制和管理工作,在确保建筑工程施工进度和质量的前提下,以最少的经济投入换得更大的经济效益,才能使建筑企业在激烈的竞争脱颖而出。

1成本控制的概念及重要性

1.1成本控制的概念

建筑工程的成本控制是指在建筑工程的施工中,对各阶段的施工成本进行有效地调节、监督和控制,从而将建筑工程的施工总成本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最终在保证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情况下使得施工企业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我国的成本控制研究及实施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建筑行业对成本控制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各种先进的技术手段被使用到了建筑工程施工成本控制过程中,从而促进了建筑行业成本控制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1.2成本控制的重要性

现阶段,各行各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对于建筑行业来说也不例外。特别是近年来我国建筑行业发展速度平缓的阶段,建筑企业要想获得更好的发展,需要保持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人们最注重的是建筑工程的质量,建筑行业所面临的一个难题就是如何在确保建筑工程施工质量达标的前提下,使得工程施工总成本最小。而对成本控制的科学、合理利用,能从建筑工程开始施工到建筑工程施工完成验收的整个阶段,将工程项目的施工成本控制在预计的范围之内,实现建筑企业利益的最大化。

2建筑工程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2.1施工人员对成本控制认识不足

建筑企业要想将成本控制工作做得更好,需要全员参与。然而实际情况是,作为建筑工程建设的众多施工人员,严重缺乏相应的成本控制工作。在施工中,施工人员无法将建筑企业的成本控制措施完全落实到位。并且由于自身没有成本控制意识,在施工中没有尽最大努力节省施工材料,导致了建筑工程施工成本增大。

2.2缺乏科学的成本控制管理方法

要想做好成本控制管理工作,需要有科学的管理方法。然而从建筑工程施工的准备阶段、施工阶段以及验收阶段,都没有科学的成本控制管理方法。建筑工程施工中,成本控制成为了一句口号,打着节能成本、科学施工的幌子进行施工,实际上并没有科学有效的成本管理方法。这样导致了一些具有成本控制管理理念的人员,在施工的过程中畏首畏尾。既不知道如何进行成本控制,也不能指导其他施工人员节约施工成本,甚至出现弄巧成拙的情况,不仅使得工程施工成本没有得到有效地控制,还导致了其进一步的上升。

2.3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

建筑工程的施工成本控制工作之所以做得不好,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在于施工成本的控制缺乏有效地监督管理。在整个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相应的成本控制工作是否落实,工作落实的是否到位一无所知。从而使得了一些施工人员由于多年的施工习惯,很难改变自身的一些“坏习惯”,进而导致建筑工程的施工成本得不到有效地控制。

3加强建筑工程成本控制的策略

3.1增强建筑企业上下的成本控制意识

缺乏相应的成本控制意识是导致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工作做得不到位的主要影响因素,因此建筑企业需要对这一问题给予足够的重视。必须充分认识到,建筑工程成本控制的开展不仅是管理人员的责任和义务,还需要将其落实在每一位施工人员的身上。通过开展宣传、教育以及相应的知识学习,让建筑企业所有的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到成本控制的重要性,从而让他们有着极高的成本控制意识。这样在实际的工程建设过程中,所有的工作人员都会积极主动的想方设法进行工程成本的控制,最终为建筑工程成本控制工作的更好进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3.2强化成本控制的管理措施

确保相应的施工和管理人员有极高的成本控制意识后,还需要讲解相应的成本控制管理措施。这样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人们知道如何更好地进行工程建设的成本控制。即使是有突发情况的出现,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也能随机应变,将建筑工程的施工成本控制在最为合理的状态。比如在工程施工前,采购人员知道如何花费最少的资金来购买质量更好的施工原材料;施工过程中,管理人员能够对施工人员以及施工机械进行科学、合理地配置,减少施工人员冗杂、施工机械出现闲置的情况,从而提高施工的工作效率;施工完成之后,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能够对有利用价值的材料、机械等资源进行回收,减少后期施工的工程成本。

3.3加强成本控制管理工作的监督

为了确保成本控制管理工作能够得到更好的落实,还需要对整个成本控制管理进行有效地监督和管理。这样不仅能够保证整个成本控制工作井然有序的进行。同时还能及时地发现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一些成本控制管理工作做得不到位的施工人员及施工阶段。对于施工人员应成本控制措施应用不到位的情况,可进一步加强培训。而对于其它因素导致的施工成本较大的情况,能够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行解决,最终将建筑工程的施工成本控制在计划的范围之内,以实现建筑企业利益的最大化。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做好建筑工程的成本控制工作意义重大。这就需要相关的成本管理人员对自身的责任和义务给予足够的重视,在今后建筑工程项目的实施过程中,需要严格地按照相应的规范和标准来进行成本管理工作。与此同时,还需要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以不断提高自身成本控制和管理水平,最终尽可能的降低相应的施工成本,促进建筑行业实现更好的发展。

作者:陈煊 单位:天津市河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黄明.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研究[D].长江大学,2013.

[2]刘雪飞.建筑工程成本管理问题的研究[D].吉林大学,2015.

[3]李婵媛.建筑企业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研究[D].重庆理工大学,2015.

[4]李运超.基于挣值法的A公司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研究[D].河北工业大学,2015.

第五篇:建筑工程管理中成本控制策略研究

建筑工程施工涉及了众多的工序,具有较强的整体特征,受到各方因素影响,从中可见,对施工工程实施多角度与全面的成本控制十分困难,当成本控缺位,导致资源浪费,严重时,出现资金链断裂,使得企业实际效益降低,不利企业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立足。为此,要求建筑企业在项目成本控制上加大力度,投入较少的成本,获得较多的利润,使自身具备较高的核心竞争力,在建筑行业站稳脚跟,获得持久发展。

1建筑工程管理中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多年发展下,我国建筑工程成本控制朝向好的方向发展,但也应认识到这种好转,与建筑工程成本控制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现阶段我国建筑工程领域的成本控制存在着下述几方面的问题:

1.1成本管理意识薄弱

社会主义经济市场存在盲目性与滞后性缺点,许多建筑企业为获得经济利润及加速施工,对成本管理认识不足,在这个过程中,为了在短时间内做完工作,随意增加施工设备与施工人员数量,未经过认真盘查,导致资源浪费,使得成本偏高。

1.2成本控制制度不健全

成本制度的践行和制度保障是分不开的,从侧面看现阶段建筑施工企业不难方发现,建筑施工企业在制度制定及完善方面不够重视,建筑施工管理者认为从业人员素质不高,所以,在一线员工看来,成本制度的制定是没有意义的,这种想法是不对的。成本控制制度不健全,使得施工人员在开展具体工作时,缺少明确的行为标准,致使成本升高。如,在成本控制上建筑施工企业未设置奖惩制度,如此,员工对成本控制缺少积极的态度,一些时候为了省力,使得成本开支增加。

1.3材料成本投资不完善,机械设备利用率低

在材料成本投资上,缺少完善性,一些材料成本过高或高低,导致投资成本不合理,不利经济效益的提升。设备经过长时间利用,保养不当,利用效率低,当设备损坏后,需要重新购置设备,如此,使得设备利用率偏低。

1.4成本控制手段匮乏

成本控制手段匮乏及滞后,使得建筑工程成本控制更加困难,现阶段许多建筑工程成本控制均是在事后进行统计计算,尽管这种成本控制方式取得一定成效,而离建筑工程控制要求尚需一段距离。主要原因在于,建筑工程具有一次性与典型性的特征,上一阶段的成本支出对后一阶段成本控制有一定指导意义,而要使成本控制切合建筑工程,十分困难。这种事后核算方式未将事前及事中成本控制考虑在内,产生了较差的效果,建筑工程成本控制不断规范同时,事后成本控制手段必将落伍。

1.5成本控制体系缺乏

当许多建筑企业缺少完整的成本控制体系,要平稳推进成本控制工作,需要赋予成本控制主体权利,也要担负相应的责任,在成本控制体系中,权责一体的成本控制措施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在权责设置方面,现阶段建筑施工企业并不完善,成本控制的考核多停留在项目经理层面,针对普通员工,缺少明确的指标体系进行限制,应当知道,成本控制的落实最终还是依靠基层员工,未明确设置基层员工权责利时,使得成本控制目标不易实现。

1.6缺少过程信息反馈,调整控制不到位

建筑功能内部信息沟通不畅,部分施工企业各部门相互独立,缺少有效的信息沟通与交流平台,导致信息传播不畅,工程监理人员在信息调整上往往亲临施工现场,缺少有效的调整控制平台,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的开展。施工管理往往只重视整体工程效益,不愿与监理人员与施工人员进行有效的沟通,导致信息反馈不及时,不利施工质量的提升。

2建筑工程成本控制对策

2.1树立新的成本控制观念,加大控制力度

意识是行动前提,在开展实际工作中,搞好成本管理与控制工作,先将成本控制观念与意识普及到施工企业内部,要求施工企业管理机构与个人树立强烈的成本管理意识,让所有人认识到成本管理与控制的重要性,成本管理与控制的工作需要先具有成本意识,如果让企业形成形成成本管理意识,将能达到预期的成本管理与控制效果。

2.2健全成本控制制度

通过构建健全的成本控制制度,对各类别的员工,企业制定相应的成本控制规程,让所有员工按照明确的规范去落实。健全的建筑工程成本控制制度还要能够操作,否则,制度管理也就失去了应有的意义,可操作性的制度规范制主要要听取广大员工的意见,如此,调动员工积极性,依照成本控制制度,规范自身行为。

2.3完善材料成本投资,高效利用机械设备

在整个工程施工中,为凸显良好的辅助作用及获得较高的精准度,施工运用了多种机械设备。在资金成本支出中,产生的各种费用占有较大比例。从中可见,务必重视建筑施工机械的施工,从各个层面降低现场机械施工费用,高效利用机械,合理使用机械设备,保护并维护机械设备,按照顺序开展机械施工,于一定限制内获得较大的机械设备经济效益,从而少支出机械设备费用,提升成本管理工作水平。

2.4成本控制手段多样化

为逐步提高成本控制效果,不能仅仅依靠事后成本控制核算手段,还要运用事前成本控制与事后成本控制的手段。成本核算时,有效利用计划手段与控制手段,工程实施前,先制定工程计划,这是工程建设领域的共识,仅制定健全的成本控制计划还是不足的,更为重要一点还是,全程跟进控制手段,当成本控制指标出现偏差时,企业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做出调整,保证成本控制有效。

2.5构建成本控制机制

成本控制机制主要在于构建一套权责利统一的成本控制体系,赋予各企业员工一定的职权,让企业员工自觉实施成本控制。企业逐步分解整个成本控制目标,确保所有员工均有明确的工作目标,如此,凸显成本控制机制的功能。成本控制组成了建筑工程一环,在提升建筑工程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居于重要地位。建筑工程领域竞争逐渐增强同时,实施有效的成本控制,在提升企业竞争优势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因为成本控制很重要,需要施工企业足够重视成本控制工作,运用多种方式,促使成本控制工作较好地开展,推进建筑企业健康发展。2.6过程信息反馈,及时动态调整控制搭建良好的信息沟通与交流平台,确保及时顺畅传达与反馈信息。借助施工中信息的反馈,动态把控成本目标。如在该工程中,一项设计发生更改,地下室细石硅地坪原本厚度为80mm,更改为100mm。依照平方米计算地下室细石桂地坪,则其清单单价为38.24元/mzm。要求施工员将这一变更告知给预算员,预算员结合变更情况,调整单价,交由业主及监理进行审核,经过审核,确定单价为43.46元/mzm,将此作为依据进行结算。此外,及时把控地下室硅地坪的混凝土消耗工程量,调整混凝土供应计划,以实现最终项目目标。

3结语

全球经济向前发展,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所以,建筑施工企业要通过各种措施,使自身具备较高的市场竞争力。正是在这种背景环境下,建筑工程管理成本控制方案的得以产生,在建筑工程管理时,要求建筑企业把控建筑成本,节省建筑工程成本,使建筑企业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保持良好的市场竞争力,在激励的市场竞争中立足脚跟,促使建筑行业持久发展。

作者:彭佳斌 单位:西京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华伟,何丽.关于建筑工程管理中成本控制若干策略的探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03).

[2]江松.建筑工程成本控制策略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2(02).

[3]毛云龙.建筑工程管理中的成本控制分析[J].低碳世界,2014(05).

第六篇:建筑工程管理的现代化和精细化

现阶段伴随着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建筑工程行业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就给建筑工程的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就需要我们充分的意识到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性,采取有效的措施推进建筑工程管理的现代化和精细化建设,从而有效提高建筑工程管理的水平,从而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

1建筑工程管理现代化和精细化的重要意义

建筑工程管理的现代化和精细化是一种新兴的符合建筑工程管理需求的建筑理念,主要强调的是将建筑行业的各个工作细分,通过精准细化的管理来确保建筑工程的质量。建筑工程管理现代化和精细化本来就是建筑工程管理的一个目标,因此推行建筑工程的现代化和精细化管理有助于将建筑企业的发展目标同管理目标有效的结合起来,从而促进整个建筑企业的发展。另外,现阶段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各项操作在不断增多,难度也在逐渐增加,这就需要在建筑工程管理方面充分的运用到现代化和精细化管理,通过将建筑工程中的各项工作进行合理划分,使每个部门每个员工都明确自己的职责,从而实现对整个建筑工程的全方位管理,促进建筑行业的稳定发展。

2建筑工程现代化和精细化管理的影响因素

2.1人的影响元素

建筑工程实行现代化和精细化管理的很大的一个影响因素就是人的因素,因为建筑工程的管理,决策计划以及各项活动都离不开人的参与,人的工作能力,工艺技术,文化水平,思维方式以及人的教育背景等任何一个方面都会影响着建筑工程现代化和精细化管理的进程。这些人包括施工人员,技术人员以及管理人员,所以需要加强对所有人建筑工程现代化和精细化管理的培训。

2.2材料的影响因素

任何一个建筑工程都会需要用到大量的建筑材料,建筑材料的功能,来源以及质量等各方面都会直接影响着整个建筑工程的质量,因此在建筑工程管理现代化和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材料的管理,通过加强材料的管理来保证整个建筑工程的质量。

2.3施工设备的影响因素

在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良好的现代化的施工设备可以不仅可以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同时可以保证建筑工程的顺利高效施工,因此建筑工程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充分的意识到设备管理的重要性,经常性对设备进行维修检查工作,确保施工设备的质量,从而确保建筑工程的质量。

2.4施工方法的影响因素

施工方法指的是建筑工程在整个工程项目进行过程中的施工方案,施工路线,施工计划,施工工艺以及监测等的统称,因此施工的方法会涉及多个环节,因此,在建筑施工管理中,一定要加强对施工方法的管理,首先是施工图纸的设计,一定要保证施工图纸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这样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才能严格按照施工图纸进行施工,降低了建筑工程管理的难度,另外,在具体施工的技术上也应该加强管理,明确每个施工人员的具体职责。

2.5环境的影响因素

建筑施工是一个耗时很长工序很多的工作,因此在施工的过程很容易会收到一些非人为的环境因素的影响,例如一些暴风暴雨等恶劣天气,会严重影响施工进程。因此建筑工程管理人员应该充分意识到环境对建筑工程的影响,经常性的关注天气情况,有效的预防环境带来的危害。

3建筑工程管理现代化和精细化的建议

3.1加强对建筑工程管理现代化和精细化的认识

建筑工程施工是一个涉及很多工序操作非常复杂而且延续时间较长的工作,会消耗掉大量的物力财力以及人力,因此为了能够对建筑工程的施工进行有效管理,确保工程可以顺利完成,就必须要现代化管理和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渗透到施工的各个环节,通过将施工管理工作细化达到科学管理的目的。其一,要培养建筑企业管理人员的现代化管理和精细化管理的意识,通过经常性培训使他们意识到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并且掌握一定的现代化和精细化管理的知识。其二,要形成建筑工程管理现代化和精细化制度,通过严格的制度来规范建筑工程管理者的行为,保证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

3.2完善建筑工程施工体系

建筑施工是建筑工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建筑施工的水平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因此这就需要建筑企业加强对建筑施工的管理,完善建筑工程施工体系,通过对建筑施工的各个环节进行合理科学的责任分工来保证建筑施工的水平。可以建立一个专门的项目管理机构,项目管理机构负责对项目的材料,质量,技术以及设备等进行管理,由项目经理担负主要的管理责任,同时每个部门应该加强合作配合管理。另外,建筑工程师需要对整个工程项目的技术进行规范指导以及监督,监管人员也应该充分的发挥自己的监管职能,对建筑工程施工进行及时的监督,全面提升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水平。

3.3加强建筑工程验收工作的现代化和精细化管理

在建筑工程管理中不仅仅要注重施工过程中的现代化和精细化管理,还需要注重在验收过程中的管理,通过现代化和精细化的建筑工程验收管理来真正的提升建筑管理的水平。在验收工作中,要多拍些建筑工程的照片,通过照片来比对工程合同和实际的施工量,另外,通过采用拍照片的形式还可以有效的对工程验收人员进行监督,保证建设工程验收数据的真实性。

3.4建立完善的建筑工程现代化和精细化管理的团队

建筑工程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工程项目,然而建筑工程施工人员大多文化素质比较低,也并没有完全掌握科学的施工技术,导致施工质量无法得到保证,因此要想加强建筑工程的管理就需要建立一个完善的现代化和精细化管理团队。建筑施工单位要经常性对施工人员进行技术培训,规范他们的施工操作,同时将在这些在培训中表现良好并且综合素质较高的人员挑选出来,培养他们成为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者。同时也可以积极的引进一些既具有管理能力又具有施工技术的综合型人才来充实建筑工程现代化和精细化管理团队,从而更好的实现建筑工程现代化和精细化管理的目标。

4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工程管理对整个建筑工程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各建筑企业应该充分的意识到建筑工程管理现代化和精细化的重要性,采取有效的措施不断的推进建筑工程的现代化和精细化管理,从而促进整个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李小勇 单位:西京学院

参考文献:

[1]黄幼平.精细化管理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应用浅析[J].建材与装饰,2016(19).

[2]郭万泉.怎样强化建筑工程施工的精细化管理[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08).

[3]徐景象.刍议强化建筑工程施工的精细化施工管理[J].科技与创新,2015(18).

[4]徐湘豫.论建筑工程管理的现代化和精细化[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28)

[5]李懿龙.试论现代化的建筑工程施工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06).

[6]董哲.浅析现代化建筑工程施工管理[J].科技展望,2014(24).

[7]朱成勇.试论建筑工程技术及现代化施工管理[J].房地产导刊,2014(32).

第七篇:进度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重要性

我国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在经济、政治、文化以及科技方面都得到了较大提升空间。与此同时,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扩大了建筑工程的建筑规模。但在无形间加大了建筑施工企业之间的竞争压力。建筑施工企业若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首先,必须要保证建筑施工质量目标的完成,同时还要对建筑施工中的进度管理进行有效的运行,进一步确认建筑施工单位中进度管理的衡量标准。只有保障建筑施工质量,用合理的时间完成建筑施工项目建设,才能使得建筑施工单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具有优势。由此看出,对建筑工程管理中的进度管理进行加强并予以高度的重视尤为重要。

1进度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重要性

在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发挥的重要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在建筑工程工期中进行科学编制

通常的情况之下,在启动建筑工程之前,就需要做好基础的准备工作,比如;对建筑工程的规模进行评估,在评估之后制定出合理的实施方案。与此同时,还需要签订一系列具有法律效益的建筑施工合同。这就要求施工单位必须按照合同内的规定完成所有施工项目,包括时间限制与质量标准等细节方面的要求。如若施工单位没有达到合同中的要求,就会负责相应的赔偿金。由此可以看出,工期在建筑施工单位中具有着重要的作用,其更加需要进度管理进行科学有效的编排,用来监管和维护施工企业的经济利益。

1.2保障建筑工程的工程质量

质量安全问题是建筑工程中的重中之重,国家现行的有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以及设计文件中对工程的安全、适用、经济等特性的要求,是建筑工程中的标尺。在建筑工程中合理的应用进度管理,是保障建筑工程质量得以实现的基础。同时需要对建筑的原材料、施工安全等方面进行严格要求,以此来确保建筑工程的质量。有了进度管理对建筑工程的要求,其质量目标方面的实现才能得到有效的保障。

1.3合理控制建筑工程成本

如今的建筑市场竞争环境日趋激烈,获取科学、合理的经济利益是建筑工程企业在竞争中的源源动力。只有合理的控制施工成本,才能使得企业得到科学、合理的开支。包括合理的确保人力、材料、物品方面等耗费的费用。而当前的一些施工企业只注重工程的完成速度,不计增加成本的投入,以此来确保完成工程,这样的方式也会将施工的总成本大幅度的增加。面对这种的情况,进度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作用就凸显出来。通过监督管理在工程成本控制上的管理,减少企业的一些不必要成本费用,以及因为一些赶工期带来的花费损失。

2影响建筑工程进度管理的因素

2.1人为因素的影响

人为因素是影响建筑工程进度管理的重要因素,将劳动力进行合理配置可以有效的提高工程的施工进度。由于施工的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人力的操作,所以在工程管理中人员的不合理配置会对进度管理造成直接的影响。

2.2施工环境因素的影响

若在施工之前没有对施工现场进行实地的考察,则会出现各种不确定因素阻碍着施工工作。例如施工现场的地理条件、水文条件、洪涝灾害等条件的勘测不利,那么在实际的工程设计方案中,面对临时的状况不能够找出及时的应对方案,影响建筑工程的进度。

2.3施工技术因素的影响

施工技术主要包括;施工操作流程、施工工艺、施工方案、施工安全等,以上都属于施工技术的范畴,如若施工技术的不合理运用,将会直接导致施工方面的错误。

2.4组织管理因素的影响

组织管理因素的影响主要包括合同审批延误、施工组织不协调等,这些因素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工程的进度,甚至出现停工待料、工期延误的现象。除此之外,工程项目的部分管理者缺乏管理经验,欠缺管理能力,对施工的配合与交接工作方面没有进行妥善的处理。

2.5施工材料与设备因素的影响

在进行工程的施工时,材料供应不足与设备故障的现象屡见不鲜,设备的损坏没有得到及时的处理事宜,会引发一系列的故障。导致工程的基本资源不能满足工程需要,影响着建筑工程的进度。

3进度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具体运用

在建筑工程中合理的运用进度管理,将有效的贯穿于建筑工程施工前到施工后.

3.1施工进度管理方法

通过提前制定合同工期以及考察各程序细节的方式,在此基础之上制定出一套适应性强的管理方案,被称之为进度管理方法。因此,制定出合理的进度管理方案,施工方要从根本上掌握工程的具体情况,并且要对单位自身的技术能力保持清醒的认知态度,与工程的具体情况相结合。

3.2制定建筑工程施工前的进度计划

首先需要对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进行考察与分析,在施工之前对现场的地理环境、地势条件进行精细的考究,以保证建筑工程施工进度计划从根本上贴近具体的实际情况。因为土质、水文、气候等因素对于建筑工程的进度带来一定的影响,所以在施工之前,必须要对具体的施工地点进行具体的实地考察。然后运用进度管理的作用,对施工的工作人员进行科学合理的配置。最后需要进一步的保障物料的供应需求,物料作为建筑施工中重要的基础条件,是完成高质量、高效率的建筑工程的关键。因此,在制定施工进度计划时,需要对建筑地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对建筑施工中需要的物料进行精细的列举。保证物料的数量、质量、种类的齐全,以满足建筑施工中的需求。

3.3建筑工程施工中的进度管理

首先需要有一定的资金,用来保障建筑施工的进度。有了一定的资金保障,才能进一步的保障建筑工程的进度。其次做好设计方面的及时沟通,包括一些变更事项,因为任何一件事都存在着变更和不确定性,因此,保持充足的协商时间,控制设计方案的随意变更现象,是解决影响施工进度的前提。最后要特别重视对建筑施工相关部门的监督,形成系统化、庞大的工作体系,做好相关部门的沟通工作,高效率的完成建筑工程施工现象现场进度进行监督与管理工作。

3.4积极建立相关制度管理机制

为进一步确保建筑工程进度管理,积极建立相关管理机制尤为重要,其中包括对施工方案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工程施工人员合理配置、施工各阶段的材料以及资金的预算、施工设计方案的变更问题等,都需要制度管理的制约,这样才能在最大程度上确保工程施工各阶段的顺利展开。

4结语

进度管理在建筑工程中具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建筑施工企业保障施工质量、控制企业成本支出的保障。因此,在建筑施工中加强进度管理尤为重要,并且还需要结合实际,与时俱进,将先进的技术手段融入进度管理中,以此来提高管理效果,促进建筑业的更好的发展。

作者:李晨阳 单位:西京学院

参考文献:

[1]李翠波.探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进度管理[J].四川水泥,2015(05).

[2]鲁国锋.试论建筑工程管理中工程进度管理的分析探讨[J].科技创新导报,2015(09).

[3]王赛举,高斌.建筑工程项目进度管理中常见问题探析[J].企业导报,2014(03)

第八篇:建筑工程管理中信息技术的运用

1建筑工程管理中信息技术的应用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我国的信息技术应用等到很大的推广和发展。互联网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也越越来越广泛,得到人们的重视。但是在我国建筑工程管理中信息技术的应用仍处于落后阶段,存在许多问题。

1.1落后的信息技术基础

在我国建筑行业中,仅采用单机操作的方式,并不能利用计算机对建筑工程进行全面的管理。因此无法建立精准的数据库、实现信息共享和传递,以及在网络上进行工程管理、材料采购等。很多施工单位忽视施工管理人员信息技术的培训,未建立信息技术的规章制度,在施工现场也未按工作流程规范操作。施工单位的管理人员意识淡薄,抑制了信息技术的普及。

1.2落后的管理水平

由于我国建筑工程中采用信息技术的时间较短,致使手段落后,管理模式单一,造成建筑工地的管理混乱。在建筑工程的编制环节上缺乏相应的管理方法,这一因素也导致信息技术不能表现全面,无法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价值。

1.3软件应用不够成熟

虽然现阶段我国互联网技术已得到很大的发展,但是相较于国外信息技术仍处于落后阶段。信息技术软件由外国进行开发研究,有些在国外较好的软件并不能完全适应于我国施工单位。很多软件采用全英语解说,即使使用汉化软件进行翻译仍有一定的差异,且维护成本极高。目前我国很多施工单位仍采用传统的管理方法。1.4缺乏普及信息技术的意识在我国信息技术的发展仍处于落后阶段,施工单位采用信息技术的意识仍然薄弱。施工单位并不会定期对施工管理人员进行培训,这也造成管理人员的意识淡薄。缺乏对信息化管理及技术的掌握,没有建立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同时在我国部分企业中管理人员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也不一样。

2应用信息技术的必要性

随着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领域的广泛应用,以及生产空间的变化,很多因素也会随之改变,例如施工环境、施工顺序等。这就要求建筑工程管理者要紧跟时代潮流和发展趋势,不断创新和变化,以应对和适应新条件。绝大部分建筑项目施工周期为一年以上,气候的变化严重影响施工的进程和强度。为应对这一制约因素,大部分施工单位利用建筑工程体型较大等特点,通过合理利用空间,各施工单位紧密配合,严格按照科学合理的工程施工组织计划,进行多层次的立体交叉作业及平行流水作业。随着我国经济和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人们对建筑的要求越来越高,建筑工程的规模和难度也随之加大。这就要求我国建筑施工企业加大施工管理水平,加大各部分之间的配合。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也逐渐渗透到建筑施工领域。建筑施工管理者应着眼当下,紧跟时代潮流,加大创新,转变传统的管理模式,将信息化技术应用到建筑施工管理中去,有效提高建筑施工管理信息技术水平。建筑施工管理者在应用信息技术时,应将整体工程放在考虑的范围,通过合理的安排施工顺序,及时处理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整和改进工程管理工作,以满足人们对建筑的需求。

3优化应用信息技术的策略

为了提高我国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水平,优化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信息技术,文章从信息技术管理系统的完善、信息技术管理水平的提高,对信息技术软件开发加大投入力度及推进信息技术的有效实施四个方面进行解析,并提出相关建议和意见。

3.1完善信息技术管理系统

建筑工程项目涉及的内容较多,数据量较大,涉及面较广,这就要求将这些信息数据进行有效的、按照一定标准的进行归纳,形成完善的信息技术管理系统。管理者在完善信息技术管理系统时,还应考虑到工程项目的各个环节,例如包配、设计变更等。还要注意一些不可或缺的要素及不同环节对信息技术管理系统的影响。在建立合理科学的信息技术管理系统时,管理者应将不同的环节结合起来,打破单一环节的局限性,使得各单位紧密的合作,形成全方位的管理系统。

3.2提高信息技术管理水平

工程项目的信息化管理是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的关键核心。建筑施工单位应重视对管理者的信息技术培训。通过信息技术管理水平的提高,加上管理人员信息技术意识的加强,实现工程项目信息化,进而增加建筑企业利益。加强管理者的职业素质,使得管理者主动加强学习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管理者要结合项目的成本、进度、安全等各个环节,并将各个环节有效结合,有效控制推进工程管理信息化进程,转变传统的管理方式,以信息化管理为核心,加大企业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提高建筑工程信息技术管理水平。

3.3加大信息技术软件的开发力度

建筑施工单位应加大对信息技术软件开发的技术和资金的投入,对人才的引进力度。例如,通过互联网技术将关键工作、机动时间、制约关系等特性显示出来,再利用网络来控制施工进度,及掌握施工现场的突发情况。管理者应意识到工程质量管理是施工管理中至关重要的环节,关系到整个施工。管理者可以利用质量管理软件,有效节省处理施工过程出现各种问题的时间,同时会更加提高处理问题的有效性。还要极大对信息技术人才的引进力度,加大对信息技术软件的开发力度,使得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中能快速、专业的得到应用。

3.4推进信息技术的有效实施

管理人员在工作流程再造和数据中心建立的过程中,应该改变传统旧观念,摒弃各部门单一的应用的局限。将各部门与个项内容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团队之间、部门之间的紧密合作,实现业务板块的联合监控,使得各部分都可发挥自身部门的价值,化零为整,进而提升整个企业信息技术的有效实施。

4结束语

随着经济和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对于建筑工程的要求也随之提高。这就要求建筑公司领导者紧跟时代潮流,不断地转变观念,与时俱进,管理者应转变管理模式,着眼于信息化建设的宏观战略,加强对管理人员的信息化技术意识的普及和技术的培训,加强管理人员职业道德素质,进而提高自身企业的经济利益。

作者:魏品芝 单位:陕西省建筑职工大学

参考文献:

[1]许振龙.关于当前我国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对信息技术的应用探析[J].长三角,2010.

[2]张建平,张宪民.浅谈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技术与创新管理,2005.

第九篇:建筑工程管理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我国在发展过程中,各方面的建设都在不断完善,建筑工程也飞速发展,市政工程作为城市发展的基础设施,与城市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市政工程的质量也收到城市居民的密切关注。在我国城市化进程中,我国的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重视,所以如何通过有效的施工管理措施来提高工程的质量,保证工程能够按时、安全的完工是我们应该关注的重点问题,鉴于此,本文主要针对建筑工程中的市政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进行简要的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市政工程;施工管理;问题;对策

1市政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1地下管网较多,施工过程较为复杂

市政工程在进行施工之前需要对施工地的环境进行明确,主要是地下管网的布置情况等的问题,建设地下管网对于市政工程来说存在着巨大的困难,主要是因为勘察资料的匮乏,特别是在城区改建的过程中,老城区的地下管网已经非常复杂,所以给在施工过程中重新建设地下管网增加了一定的难度,从而对整体工程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1.2市政工程对交通影响较大

市政工程对城市发展影响巨大,是城市建设发展的基础设施之一,市政工程建设能够有效提高到了的质量,为广大市民提供较方便的交通,所以与人民息息相关。市政工程在设计时主要考虑到了交通的压力情况,所以在人口密集的地区施工也比较复杂,但在施工过程中这些地方的交通流量也不减,所以大大降低了施工效率,也给人们的正常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这也是在市政工程建设工程中最直接的问题之一,所以有关的部门应当提出适当的解决方案,为工程建设提供方便,这当然也会增加工程的投入,影响了工程的进程,管理难度也更加的大。1.3易出现信息传递误差,导致管理难度增加市政工程在施工过程中所涉及的数据非常的多,并且各种细节处理复杂,这在无形中加大的工程的难度,特别是市政工程的数据管理工作。由于数据庞大,所以在记录的过程中多多少少会出现一些误差,例如数据不全面、数据丢失等的问题,这对工程管理工作的质量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我国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的信息管理体系尚不够完善,一方面是人才的缺乏,另一方面是技术水平的限制,所以在信息的收集和传递方面,对于工程质量管理来说有一定的难度。

2加强市政工程施工管理的对策

为了加强市政工程施工管理需要能够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及时的发现问题,并且运用科学合理的有效手段来解决问题,这是当前工程施工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所以作为管理人员一定要认识到工程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确定相应的解决措施,及时解决。

2.1加强项目工程的前期准备

市政工程的建设周期比较长,所以在施工过程中环境的变化也非常的大,恰好市政工程对地质情况的要求也非常的高,所以市政工程在施工之前需要对整个工程进行细致的分析,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例如,对施工地点的地质条件进行细致的勘察并分析,设计出最符合工程要求的施工方案,特别是地下管网的布置情况要进行深入的了解。市政工程的地质情况对于整个工程的质量的要影响非常的大,是考量市政工程是否符合建设要求的重要依据,所以,在市政工程施工前对地质的勘察是非常有必要的,一旦发现又不符合施工要求的部分要及时的进行修整,确保地质情况能够满足工程的要求。

2.2加强市政工程施工的基础工作

市政工程的质量的提高,需要从各个细节进行处理,特别是基础工作,要进行全方面的市政工程建设的管理,需要所有建设人员的共同努力。首先,市政工程公司要先从员工的个人素质入手,加强员工的素质教育,增强他们的质量管理意识和培养他们的安全管理知识,保证他们能够在施工过程中重视工程质量的管理,运用管理知识自主解决问题;其次,对于施工人员的技术也要加强培训,并且要着重培养员工在其针对性的施工项目上的技术,培养员工的操作能力和提高其技术水平,保证他们能够独立熟练地进行施工,这对于工程的顺利施工也具有促进作用,同时还要培养技术人员对新设备和新技术的应用。

2.3制定合理的施工方案,确保工程质量

市政工程受施工环境的影响较大,所以施工之前必须要根据工程项目建设地点的具体情况来确定有针对性的施工方案,为了施工能够顺利进行,工程施工的有关管理人员需要与当地的交通部门进行协调沟通,请他们进行交通疏导,避免施工过程中出现交通堵塞的状况。另外,施工单位还要根据施工环境的有关资料,对施工地点的气候、天气等的多种状况综合考虑,及时的对工程的施工方案进行调整,例如对恶劣天气的预测,还要安排有关人员进行特殊条件下的施工项目,在天气较好时,抓紧一切时间来增加人员和设备来加快市政工程的整体进程,同时,还要做好施工地点的防暑、防灾、防汛等的工作,在收到消息的同时立即进行施工方案的调整,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以及施工安全。

2.4明确施工责任制,加强监管力度

市政工程施工工序复杂,涉及到的施工人员也比较多,同时对专业性的要求也比较高,这就需要制定严格的责任制度,将责任落实到人,并且增强监管力度,才能够确保所有的施工人员都能够各司其职。对工程建设的监管力度也需要加强,我国大多数施工单位的监管人员多为退休人员,根本不具备监理工程师的资格,所以在监理工作中难以发挥其作用,所以为了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一定要选用相应的监理单位或者监理人员来进行工程的监督,保证工程项目的质量。

3结束语

市政工程的质量对于人们的日常出行至关重要,施工过程中或多或少的都会出现一些问题,或是交通的问题、或是施工质量的问题,有关的管理人员需要针对施工过程中的实际情况进行方案的调整,才能保证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进而确保建筑工程的质量。

作者:张贵锋 单位:中交一公局厦门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世荣.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改进对策实证研究[D].长安大学,2014.

[2]魏瑞丽,冯彦华.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致富向导,2014(9):67.

[3]柴军.关于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门窗,2014(9):251~252.

[4]陈献昌.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福建建材,2014(12):93~94.

第十篇:网络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社会经济的发展,建筑行业逐渐发展起来,随着规模的不断壮大。在管理上暴露出来的问题越来越多,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使建筑工程的管理水平有很大的提升,信息化管理方式,不但节约人力成本,而且还在一定程度提高了工作效率。本文分析了网络信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合理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网络信息技术;建筑工程管理;应用探讨

目前我们正处于信息全球化的时代,应用网络信息技术对建筑工程进行管理,一是能够为建筑企业节约成本,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二是顺应时展潮流,淘汰落后的管理观念。有效的运用好网络信息技术管理手段,能够让建筑企业在竞争地位上取得一定的优势,对建筑企业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1网络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由于对网络信息技术认识不强,导致建筑工程企业的相关信息不能及时掌握,在应用过程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在管理上逐渐形成一个误区,失去管理核心。建筑企业管理人员对网络信息技术重视度不够,忽视了网络信息技术在细节上的处理,致使网络信息技术与建筑工程管理不能够很好的融合,网络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企业管理上的发展并不全面,建筑工程企业实质没有发生根本变化。据统计,在全国范围内,网络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的发展情况存在很大的差距,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网络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发展空间就很明确,但在一些较为落后的地区,网络信息技术水平就相对落后,所以网络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还存在很多局限性,企业要对网络信息技术重视起来,有效的将其应用到建筑工程管理当中。建筑工程企业对网络信息反馈出来的信息,没有对其进行分析,导致出现的问题没有办法及时得到解决,信息不能够很好进行传达,没有达到应用网络信息技术所要达到的最终效果,网络信息技术没有得到广泛的应用,只有部分建筑工程企业使用这种管理技术。在建筑工程企业运行当中,网络信息技术主要针对的是工程前期的管理工作,如设计图纸、工程造价、市场预算等工作环节,但在建筑工程施工当中就很少应用网络信息技术,造成成本大量浪费,消耗人力、财力。很多资源无法实现共享,这也是网络信息技术发展过程中又一个局限性,企业管理人员不能在网上实现购买材料、网络招聘、企业信息等,在这种情况下回造成工期延长。

2如何正确应用网络信息技术对建筑工程的管理

定期对企业管理人员进行培训,认识到网络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重要性,让企业管理人员快速接受这一管理模式,深入了解建筑工程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调查结果显示,在建筑工程企业的管理人员,工作素质普遍很低,这对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有一定的阻碍。网络信息管理和人力管理相比有很大的优势,网络信息技术对于出现的问题能够及时作出反映,对管理方案可以不断的调整,保证管理工作的质量。人力管理在人员交接过程中可能导致重要信息遗漏,但网络信息技术就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让管理工作之间配合的很好。改变一线管理人员的管理理念,打破传统理念中的局限性,有效的将网络信息技术应用在建筑工程管理中,建立健全管理系统,使各个部门否能够很好的协调,对建筑工程实现全面的监督。由于建筑工程在管理上比较复杂,一旦出现问题的时候,需要多方面综合考虑,在对问题有一个正确的判断,网络信息技术能将信息进行整合,形成一个动态信息,从而能够合理的安排工作,增强工作效率。建筑工程相对来说规模是比较大,部门和工作人员有很多,所以在管理上的难度较大,利用传统的管理方式,信息传递速度较慢,最终导致工作效率低,信息传递过程中有误。加强网络信息技术对建筑工程的控制和监督,缩短处理问题的时间,处理结果更加的具有准确性。了迎合当今时代的发展,将网络信息技术应用到建筑工程管理中来,建筑工程施工前、施工中、竣工结算都能够应用网络进行管理,让建筑工程企业朝着信息化方向发展,根据施工过程中具体情况,对管理方案优化调整,在这一工作环节,涉及到的信息比较大,在管理上要想节约时间,就要将网络信息技术很好的应用到建筑工程管理中,政府要适当的加强干预,对于经济发达的地区,组织建筑工程企业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政府给予资金的帮助,减少地区之间应用网络信息技术的差距,各地区在使用网络信息技术管理上共同发展,建筑工程企业之间合作较多,信息量和文件都很多,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实现管理自动化,收集资料更加的便捷。网络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企业管理上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应用网络信息技术管理,取代人力管理是未来发展中的必然趋势,不但能够提高工作效率,还在减轻了工作强度,管理起来比较方便快捷,克服了在传统管理中信息流失的弊端,通过网络信息技术不小心删除的文件,还能够通过一些途径找回来,但是纸质管理信息,容易发黄丢失,在工作交接时候频频出错,导致很多员工对企业的管理不满意,工作失去积极性,工程的完成时间也会延长,建筑工程项目在施工前、施工中、竣工结算涉及的单位有很多,如材料购置、开发商、投资商、供应商等,依靠人工进行管理,将会是很大的工作量,并且操作起来也是十分麻烦的,使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进行管理是对企业全面的管理,而不是只针对于哪一个方面,将网络信息技术与建筑工程企业完全的匹配,才能够达到最好的工作效果,工期的预算时间,市场材料价格的浮动,施工期间企业所需要的额流动资金,竣工结算金额,形成一个动态报表,针对出现的问题能够及时作出解决办法,改变管理人员的观念,摆脱对传统管理技术的依赖。建筑工程企业无论是工程项目,还是工作人员,数量都十分多,为了满足现代化要求,要全面落实网络信息技术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效率,工作人员需要的资料信息,可以在企业的网站当中找到,建筑工程企业的管理制度、公司相关规定等一些文件,可上传到企业内部网站,这不但方便了管理者的工作,还使新、老工作人员对企业全面的了解,灌输网络计算机管理思想,加深对网络信息技术的认识,很好地将其应用到工作当中。应用网络信息技术对企业的项目进行分类整理,能够对工程的施工实现实时管理和监督,涉及到计算的问题,可根据计算机储藏的内容直接计算,计算结果不但速度快,而且减小误差。全面进行信息化改革,在纸质管理的基础上,加入网络管理,扩大网络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企业的管理范围,施工的质量决定工程最后所获得的利润,对于有庞大信息量的建筑工程企业,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是解决问题最好的方法,根据施工的进程,合理的安排时间,让工作人员在灵活的时间下展开工作,减少工作压力,更好地投入到工作当中,企业建立相应的网络平台,方便工作人员对信息的收集,网上办公实现资源共享,建筑工程企业的发展要适应当今的时展,避免出现市场信息滞后,不能及时掌握市场的动态,将网络的范围扩大,企业的各个部门都能够通过网络进行管理,改变建筑工程企业传统的工作模式,对建筑工程企业起到很好的控制效果。

3总结

总而言之,网络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上的应用十分重要,需要得到政府和建筑工程企业管理人员的重视,在管理工作中要广泛的应用,从而提高工作效率,保证施工过程的安全性。

作者:金敏超 单位:西京学院

参考文献:

[1]刘翠坡.建筑工程管理与网络信息技术的融合运用研究[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06).

[2]裴华.基于网络信息技术的建筑工程管理效果研究[J].建筑与预算,2015(6).

[3]苏晓阳.网络信息技术在中国移动南方基地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华东科技:学术版,20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