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在工程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2-16 11:40:25

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在工程管理的运用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化步伐不断加快,各行各业中,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非常广泛。特别是在工程管理中,应用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不仅可以极大的缩短工作时间,在一定程度上还会提高工程管理的工作质量以及工作效率。因此本文将对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与工程管理进行分析研究,从而使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在工程管理中发挥其最佳效果。

关键词: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工程管理;分析研究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逐渐的成为了一门学科,并且帮助越来越多的学生成为高级技术管理人才。因此,在这个经济迅猛发展的时代,人们应该对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更加重视,并且将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工程管理进行紧密结合,以此来使两者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1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与工程管理的关系

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是一种利用科学手段对企业经营管理信息进行存储、采集、加工以及整理的技术。并且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计算机已经逐渐走入了人们的生活之中,因此现在需要考虑的主要问题就是怎样将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进行合理、有效的使用,从而为人们的生产生活提供帮助。在工程管理中应用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不仅可以实现数据准确、快速的存储以及修改的功能,还能够在施工的过程中对施工进度以及施工质量进行实时监控,从而避免一系列施工问题的产生。与此同时,在工程管理中应用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还可以将复杂的程序进行简单化的处理,以此来不断提升管理效率。

2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在工程管理中的作用

2.1将技术与经济统一

在现代化的生产中,虽然对于工作有了十分明确的分工,但是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以及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使得社会对于经济型管理人才的要求逐渐增加,因此就可以将其理解为现有的工程技术或者相应的管理人才已经难以符合当代社会发展的需求。因此就应该在工程管理的过程中应用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以此来实现技术和经济的统一,为我国社会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2.2实现数据共享

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信息的不同步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个问题,这样的情况不仅阻碍了工程管理中决策者的快速决定,还会使工程管理变得低能、低效。因此,相关部门就应该将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在工程管理的过程当中,以此来实现管理数据的实时共享,从而不断提高工程管理的效率[1]。

2.3建立统计管理平台

工程管理可以利用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建立一个统计管理平台,管理人员就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对多个项目的施工进行部署,并且还可以进一步了解监控施工的进度,从而快速处理施工过程中的各种突发状况。

3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在工程管理中的应用

3.1项目管理系统

将计算机电子信息系统应用到工程管理有一个显著的优点,那就是可以为相关人员提供以及保留所有项目的计划、投资以及进度。而这些事情通常来说都是由公司中的项目经理负责,因此,项目经理就可以通过计算机中的管理系统对相关信息进行查阅,从而进一步提高其工作效率。在项目经理查阅资料时,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可以通过关键路径法以及计划审评法等先进网络技术,将计划系统、全面、准确的展现在经理面前,对报告进行充分的整理分析,根据相关信息对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分配以及报告施工现场的进度等等,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了管理人员处理问题的及时性[2]。

3.2物资管理系统

要想为施工提供有效的材料报告,我们就需要提前预测存货以及对材料进行可行性分析,因此这样的工作应该在工程正式施工之前进行。为了提高这项工作的工作效率,相关人员就应该将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其中。因为随着世界经济的全球化发展,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可以将全世界范围内的货物进行统计和分析,从而帮助决策者更加全面的掌握国际市场的发展情况及趋势,从而在此基础上做出正确的判断。此外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还可以对市场行情进行系统的分析,快速整理出货物价格的波动规律以及客户购买的相关数据,不仅如此,通过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拉近卖方与买方之间的距离,方便他们进行及时的沟通交流。由此可见,在物资管理系统中应用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势在必行[3]。

3.3管理系统

正常情况下,工程的施工过程都会按照制定的施工计划进行,但是随着施工不断开展,在施工过程中就会出现施工工作报告、项目执行报告等分析,并且项目经理应该对这些工作进行及时的了解以及掌握,以此来从根本上避免意外事件的发生。在这些工作中应用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可以将相关数据进行快速的统计和整理,从而帮助项目经理高效的解决问题,提高工作效率。

4结论

综上所述,将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应用于工程管理当中,不仅可以将技术与经济统一、实现数据共享,还可以建立统计管理的平台。因此,企业就能够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将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科学、合理的应用在工程管理的过程当中,以此来提高工作效率,从而促进企业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

作者:杨信哲 单位:石家庄市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钱家乐.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工程管理与应用探求[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15:261-262.

[2]王照.工程管理中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的运用[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2,07:142-143.

[3]孙小平,方万芽.小议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与工程管理[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