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改革探究

时间:2022-02-16 11:37:35

工程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改革探究

摘要:在当前高等教育中,对于实践教学的关注力度越来越高,尤其是在工程管理专业中,相应的实践教学更是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这种工程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改革工作的推进不仅仅要从教学工作自身入手进行优化,还需要重点把握好相应实践性技术手段的应用落实,比如BIM技术就应该在这种工程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改革中发挥出较强的积极作用,本文就重点针对基于BIM技术的工程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改革优化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和论述。

关键词:BIM技术;工程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改革

一、引言

美国Autodesk公司的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可以用来展示建筑的整个生命周期,包括建筑方案设计、工程结构设计、建筑功能与环境(节能、日照、通风和遮阳)分析、沟通管理、二维算量与计价、工程虚拟施工、建筑的建造及营运过程、竣工结算等各项技术,建筑内各个部分、各个系统都可以完整全面的体现出来。所以说BIM在当前工程行业的发展中已经成为了极为重要的一种技术手段,而作为高等学校教学的推进,为了提升相应学习人员对于后续具体工程领域相关工作的认知和落实效果,就需要从这种BIM技术的应用落实入手进行分析,这也是实践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和发展趋势所在,在工程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改革中合理的运用和落实BIM技术确实能够体现出较强的教学效果,有助于提升教学水平,促使工程管理专业学生能够更好地适应于后续工作需求,值得进行推广应用。

二、工程管理专业中BIM技术的地位

对于工程管理专业的教学工作来说,BIM技术已经成为了极为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这种BIM技术的重要地位也得益于当前工程行业中BIM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力度,尤其是随着BIM技术的成熟和优化,相应的发展作用也越来越突出,值得引起工程管理专业教学人员的足够重视。BIM技术为工程项目的设计、优化、造价管理、控制施工进度等课程内容提供了共享信息平台,利于该专业学生对工程项目的整个过程进行一个全面的掌握,从而达到更佳的教学效果。BIM技术作为当前我国工程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其创新性作用价值是比较突出的,相对于传统的一些工程管理技术模式,其更是能够直观、准确提升管理效果,并且从BIM技术的实际应用中来看,其涉及到的内容和应用模块也是比较多的,在各个工程项目实施环节中的表现也各不相同,这也就要求相关工程管理专业学生应该能够较好地落实应用BIM技术进行实际工作,最少应该掌握一种或者是几种能力进行操作,促使BIM技术能够得到较好作用发挥,尤其是在协调管理过程中,这种BIM技术的作用更是无可替代的。由此可见,在工程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中应用BIM技术也就显得极为必要。

三、基于BIM技术的工程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优势分析

对于当前工程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中对于BIM技术的应用落实来说,其积极作用和价值是比较明显的,这种BIM技术的有效应用主要具备着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效果:

1.有助于提升学生对于建筑细节的理解和掌握。对于工程管理专业的教学来说,促使学生能够较好掌握相应的建筑细节也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这种建筑细节的掌握在当前表现出了极强的难度,尤其是随着建筑物复杂性的提升,相应的建筑模型展示难度也随之加大,传统的二维模型展示已经难以满足于建筑细节呈现的各方面需求,很容易产生较多的遗漏点,甚至还容易出现一些偏差问题,进而也就需要进行重点探究,提升其模型展示效果。BIM提供的三维可视化平台与传统的二平台相比更易使学生接受和理解较复杂的建筑细节。所以说BIM技术在这种建筑细节的展示上具备着明显的优势,能够促使学生更好地掌握建筑各个细节,进而也就能够提升其教学效果。

2.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协同能力。在当前工程管理工作落实过程中,其对于工程管理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并且很多工作的落实都无法由单一的人员来完成,这也就需要相应的工程管理工作人员具备着更为理想的协同能力。通过BIM技术的实践教学,能够更好地组织和协调相关学生的时间工作能力,尤其是对于不同单元以及工作领域的落实,更是可以要求学生借助于BIM技术来进行完成,不同学生在这种BIM技术中的不同应用,也就能够表现出理想的协同作业特点,有助于培养日后工作的协同效果,做好实践锻炼。

3.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竞争力。随着当前社会的不断发展,虽然工程行业的发展规模越来越大,相应的人才需求也越来越高,但是其必须要保障相关人才具备着理想的实践操作能力,仅仅具备理论知识的学生很难适应于社会的发展需求。将BIM技术应用于工程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中,也就能够促使学生较好掌握相应的实践操作能力,能够更好地应对后续的工程管理工作需求,进而提升其自身的职业竞争力,将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结合起来,避免出现不适合于工程行业职业能力需求的现象出现。

四、基于BIM技术的工程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改革措施

为了更好地促使相应的工程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工作中能够有效落实应用BIM技术,还需要重点针对相应的教学改革进行重点探究,提升教学适应性,具体的改革措施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转化思想认识。基于BIM技术的工程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应该首先要求相应的教师以及学校管理人员转变思想认识,能够意识到这种BIM技术应用落实的必要性和重要价值,尤其是对于应用BIM技术能够发挥的教学质量提升效益进行分析,进而才能够围绕着BIM技术的教学实践应用进行探索。在思想认识得到转化之后,还需要重点针对相应的硬件投入进行关注,相应BIM技术的应用需要相匹配的硬件投入,保障在具体工程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中,能够有效应用相应的硬件设备进行教学工作的落实。‘

2.提升教师职业素养。对于BIM技术应用于工程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来看,还需要重点从教师角度进行优化改革,促使教师具备较为理想的素质和职业能力,能够将BIM技术较好的落实到实践教学工作中去,如此才能够提升其应用价值效果。这一方面的要求教师走进企业,承接相关的工程项目,带到课堂中,从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学生更好地理解和应用BIM技术进行工程管理。

3.注意渐进性原则的应用。对于BIM技术在工程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中的有效落实而言,其并非是一蹴而就的,还需要重点把握好渐进性原则,这种渐进性原则也就要求相关教学改革工作应该重点加强对于层次性的掌握,逐步提升相应实践教学中对于BIM技术的审计头应用,从理论知识的讲解到最终工程实践,需要进行逐步深入,提升其最终教学质量水平。

五、结语

工程管理专业要求学生具有很强的实践能力和管理能力,具体到实际的工程项目,就很有必要开发和构建工程管理专业虚拟教学和实训平台。所以对于工程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工作的开展来说,重点加强对于BIM技术的应用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基于BIM技术的工程管理专业实践教学能够更好提升其教学质量,并且能够增强学生的职业竞争力,促使其在后续工作中表现出更强的胜任力特点。

作者:蒋芳 单位: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尚,任宏,AlbertP.C.Chan.BIM的工程管理教学改革问题研究(二)—BIM教学改革的作用、规划与建议[J].建筑经济,2015,02:92-96.

[2]尚春静,李艳荣,任思佳,王雪青.基于BIM的工程管理专业理论课程与实践教学创新研究[J].建筑经济,2015,09:129-132.

[3]刘成.基于BIM的工程项目管理沙盘模拟实践教学研究[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2,10:433-437.

[4]姚远.基于BIM的工程管理专业教学改革探讨[J].中外企业家,2016,04:248+271.

[5]周衡,谢珊珊.工程管理专业基于BIM的实践教学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6,15:174-175.

[6]徐雯.基于BIM的工程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改革探讨[J].工程经济,2016,09:5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