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水利工程管理的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01-19 10:37:35

农村水利工程管理的现状与对策

摘要:近年来,我国积极的进行农村水利事业发展,并建设了大量的水利工程,以更好的推动当地农业发展水平的提高。但是,在对各种水利工程进行管理的过程中也呈现出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文章对当前农村水利工程在管理方面的现实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对策,以期更好的推动农村水利事业以及农业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农村;水利工程;管理;现状;对策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生产过程中对水资源有着很大的需求。因此,在我国的众多农村地区,都积极的进行水利工程建设。但是,在实际的工程管理方面,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影响到相应的水利工程建设和应用效果。

1农村水利工程的管理现状与问题

1.1水利工程监控措施与检测不到位

在对不同水利工程进行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制定一定的监控措施,并构建长效工程检测与管理机制,从而实现对不同工程总体情况以及应用情况的全面把握,更好的保证工程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但是,现实情况却是在很多地区,农村地区的基层水利部门都没有能够构建系统的水利工程监控与检测体系。对于不同水利工程的日常应用情况,没有定期进行巡视和检查以及记录。在检测过程中,也大多较为笼统,且缺少对各种新型监测技术和设备的应用。对于存在问题的工程,也无法及时发现。

1.2管理相关资金投入不足

在一些农村地区,各种水利工程建设完毕投入使用之后,当地的政府部门以及水利部门等便大多不再对工程予以足够的重视,存在十分突出的“重建设”而“轻管理”的现象。很多地区还受到自身财力水平的影响,在水利工程监测和管理等方面的资金投入十分有限。导致很多地区在进行水利工程管理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等过程中各项工作的开展举步维艰,进而影响到相应的工程管理效果。

1.3工程管理效率低下

当前,很多农村地区的水利工程管理方面都缺少完善的管理体系,在管理过程中对各种科技手段的应用也较少,进而影响到实际的管理效率。很多地区都没有构建完善的管理体系,管理组织不健全,工作人员的责任不明,工作积极性不高。在具体的管理工作中,也大多采用传统的粗放型管理模式,缺少对各种新型技术手段的应用。

2进一步提高农村水利工程管理水平的措施

2.1实施科学管理完善工程监控与检测

水利工程监控措施与检测不到位会对各种水利工程的管理效果产生直接的不利影响,为此,对不同地区而言,还要注意结合当地实情,积极的构建系统的水利工程监控与检测体系。对于相关的水利工程管理人员,加强日常的教育和培训,引导其增强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对待工作,做好日常的各项工程管理工作。同时,制定科学的工程管理方案。对于不同水利工程的日常巡视、检查的内容和频率以及方法等予以明确,确保管理的常态化。除此之外,及时的引入各种新型的监测技术和监测设备,提升小型水利工程管理的技术水平,以更好的发现各种问题和病险等。

2.2加大工程管理资金投入

对不同的地区而言,在完成本地区相关农村水利工程建设之后,要继续对相应的工程予以充分的重视,实现建设与管理并重。结合本地区的水利工程建设情况以及财政水平,合理的进行资金投入方案设计和规划。尽可能的增加资金投入,保障各项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以更好的进行现有工程应用情况的监测和管理。并及时发现存在的病险和问题,予以相应的维护和改造等。另外,加大在水利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等方面的资金投入。合理的进行资金发放,并制定严格的资金管理和应用制度,保证各项资金应用到位。以更好的提高工程管理水平,发挥出水利工程的作用来,造福当地农民。

2.3完善管理体系借助科技手段提高管理效率

针对的当前在对农村水利工程实施管理的过程中存在的管理效率低下问题,有必要在今后的管理过程中注重对相关管理体系的建设与完善。要注意结合不同地区、不同水利工程的建设和应用实际情况,建立相应的管理体系。对于不同的管理工作任务和职责进行明确的划分,保证责任到人,以更好的开展各项管理工作,保证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另外,注意充分结合当前网络与各种信息技术手段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的现实情况,结合管理工作需求,积极的引入各种新型的科技手段,以更好的提高日常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在有效减轻工作人员负担、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也可以有效促使工程管理的集约化、精细化发展,更好的促进农村水利工程管理模式改革。

3结束语

总之,当前农村水利工程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还需要有关部门及时予以充分的重视,并积极的完善工作方案,强化工程管理。以获得更好的管理效果,有效促进农村地区水利事业的发展,更好的造福广大农民。

作者:马权清 单位:甘肃省民乐县抗旱防汛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