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工程管理及成本控制探索

时间:2022-01-19 10:34:23

园林工程管理及成本控制探索

摘要:为了优化城市生态环境以及社会经济的发展,各个城市都在大力建设城市生态园林。为了实现园林工程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价值,就要做好园林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工作。成本管理拥有很强的动态性,贯穿于园林项目的整个过程。文章详细分析了园林绿化项目中强化成本管理的重要作用,主要从工程成本管理、预算管理以及工程进度管理等诸多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措施来加强园林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

关键词:园林项目;管理;成本控制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开始关注城市生态环境,园林绿化建设数量也逐渐增多。园林行业的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发生很多低价中标情况,这造成园林项目的整体效益有所下降。强化成本控制与管理能提高园林工程的效益,提高竞争力,同时还有助于园林工程建设单位在健康的竞争环境中不断发展。

1强化项目管理和成本控制的作用

1.1能够更好地管理费用支出

所有施工企业承接项目大多以实现企业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为目标。工程建设过程中能不能把成本控制在工程规划中,其实质是使用先进的方式来节约施工成本、实现经济效益,使其成为公司效益的来源[1]。与普通项目建设工程不一样,园林绿化项目存在一些特殊性。当中最为显著的特点就是地区性要求高、建设工期短以及气候性强。园林绿化项目使用的原材料基本上都是活体,即树种在施工场所的灵活性很大,和其他诸多专业项目的交叉性较强。具体操作环节受到内外界多方面不确定以及不稳定性因素的限制和影响,因此其所存在的特征便要求施工企业在采购阶段、树种运输、移植技术等方面投进更多时间与精力来制定保障树种成活的有效对策,进而实现管理与控制成本的目的。若可以采用恰当、科学的成本管理与控制对策,就能够规避施工环节所产生的不必要浪费。在最大程度上发挥人力、物力和财力的价值。

1.2协调园林项目各施工方的利益

园林项目施工直接关系着社会各个方面的利益,比如政府、施工单位、城市居民等。采取成本管理与控制,能够协调园林工程建设各方的利益,有效规避利益各方发生的矛盾与冲突。园林绿化项目主要是在城市内进行,因此城市是整个工程的主体和核心,并可以迎合城市发展要求,还是评价园林工程施工是否成功的重要指标之一。由此可见,采取成本管理与控制能够更好实现城市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

2项目管理和成本控制的有效对策

2.1更新理念、使用科学的管理方式

优秀的成本管理理念是指所有成本管理系统,全部职员参与并创建一个系统完整、系统分明的所有成本管理系统。严格根据绩效考评体制,调动全体职员成本管理积极性,让全部职员都肩负起成本管理的伟大使命[2]。适应整体成本管理手段。整体成本管理要求强化控制欲管理园林工程的每一个细节,构建完善的管理体制。不但要在施工过程中实施成本管理,并且从项目确立,园林项目的规划到园林项目的施工,以及园林项目后续养护和管理整个过程,都要使用先进的成本控制对策。管理与控制整个项目建设前后的费用。这需要施工单位有效管理各环节的成本,即工程设计、材料选购、工程建设、管理以及后期维护等阶段的成本。例如,在进行园林项目规划设计时,使用成本企划方式,这样能顾很好控制施工成本,使其保持在一个标准范围中。这就要求设计者在设计施工图纸时,统一估算工程施工总体费用。实时关注企业内外部费用支出。不仅是企业内部成本控制,还是竞争对手、顾客以及供应厂商的状况,都要引起重视。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全价值链控制成本,为了减少企业成本,要求对内外界成本贵实现全面研究,涉及到行业费用、竞争对手以及公司内部等诸多方面的研究。探究行业费用,分析试下纵向整合来减少施工成本;探究竞争对手,学习其成本管理方式,用于改进本企业的成本控制方式。研究企业内部成本控制,掌握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价值活动,严格控制这些活动来减少施工成本。

2.2编制预算管理、贯彻实行成本管理

从设计角度出发,做好园林项目的成本管理与控制。在进行园林项目规划时,要全面做好各项工作预算,初步估算好园林建设成本,由此给整个项目进行预算。在某些不确定因素的限制下,比如环境因素、设备因素等,后期工程成本会发生变化。因此设计环节所实行的基本工程造价估算不能完全符合整个项目的实际成本。项目设计环节、施工环节和后续管理环节都制约着施工成本。成本管理与控制贯彻落实到整个过程才可以很好减少工程成本。

2.3加强成本质量管理

企业实施质量成本控制的主要目的是提高产品质量而形成的成本,质量成本把质量和成本项融合,可以评价一个企业质量控制能力,质量陈本涉及到预防成本、检验成本和事故成本三个内容;事故成本又涉及企业内部事故成本和企业外部事故成本;预防成本出现在研究开发过程中,检验成本和事故成本发生在生产环节与对外运营阶段;质量和成本之间有着密切联系,在对园林项目实施成本控制与管理时,必须严格控制项目质量。只有提高工程质量,才能更好控制后续维护成本。

2.4强化工程管理,加快工程进度

在园林绿化项目中,工作人员的施工效率直接影响到项目成本。施工人员涉及到管理人员、操作人员,操作人员的施工效率直接影响到施工质量和材料损耗。园林项目相关管理层需要把管理费用、材料费用以及施工成本传达给全体管理人员。企业经理层和管理人员共同研究项目成本的有效措施,建立健全的管理制度和激励对策,从而有效控制施工成本。采取绩效考核机制,以激励职员的工作积极性,减少工程成本。给优秀员工给予适当的精神和物质奖励,增加所有员工的施工效率。

2.5强化竣工后续费用预算

企业在建设园林工程时,不但要管理与控制建设初期与中期的成本,还要严格实施工程后续成本结算。工程建设单位的造价人员与管理人员要在最后结算之前开展全面合理的预算,当目标费用和实际成本出现一些偏差时,寻找其根源并做好总结,以此为未来园林工程建设的施工经验,技术经验,最终增强企业的市场核心竞争力。

3结束语

园林项目成本管理存在很强的系统性,覆盖面广泛,贯穿整个项目的全过程。所以在实行园林项目成本控制时,需要对工程开展系统化管理,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严格管控设计成本、建设成本和管理成本等,防止出现资源浪费。认真实施成本管理工作,增加成本管理质量,促使园林工程的健康发展。

作者:何强 单位:广州普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吴秀华.论述中山市政园林工程管理中相关问题及控制措施[J].热带林业,2014,(2):44-46.

[2]董思言.关于对园林绿化工程企业在项目施工阶段成本控制的思考[J].知识经济,2016,(17):115-11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