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论非合作均衡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运用

时间:2022-01-19 10:29:14

博弈论非合作均衡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运用

摘要:随着建筑行业逐渐发展,建筑工程管理备受关注。建筑工程管理决定着建筑项目的成本、收益、质量以及工期等。良好的建筑工程管理是促进建筑企业发展的前提,在传统模式影响下,建筑工程管理不能有效提升建筑工程的效率。为了提升建筑工程管理水平,文章对博弈论非合作均衡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进行研究。

关键词:博弈论;非合作均衡;建筑工程管理

目前,建筑工程管理形式涣散,工程管理效果不佳。将博弈论应用到实际的建筑工程生产管理环节中,能够得到建筑工程管理界的重视。从博弈论本身上分析,非合作均衡是一种最为典型的博弈理论,其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所能够实现的管理效果明显。

1非合作均衡博弈论概述

在博弈论中存在着很多博弈模型,其中最能够解释清楚非合作均衡就是博弈论中的“囚徒困境”。该模型的基本内容为,警察在犯罪现场中抓住了两个合伙犯罪嫌疑人,但是却没有掌握两人犯罪的证据。为了破案,警察将两个人隔离,分别审问。在对两人进行审问中可能会出现三种结果:①两人同时坦白,每人入狱三年;②一人坦白,一人抵赖,坦白者释放,抵赖者入狱五年;③两人同时抵赖,以妨碍公务为由入狱一年。对于这两个人而言,最好的结局就是二人同时抵赖,两人只被判一年。但审问被隔离,二人无法串供,只好选择对自己有利的方法,那就是坦白交代。在这样的基础上,抵赖方式就不会出现,也就说判刑三年好过判刑五年。这种两人同时选择坦白的策略而获得比较好的结果的现象,就是博弈论中的非合作均衡。

2博弈论状态类型介绍

非合作均衡主要包含了三种比较常见的博弈状态,为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这三种状态,以游戏场景为例进行分析。①非合作均衡战略博弈状态。在游戏中,如果除了本人之外的所有人都选择A组行动策略,那么本人选择任何行动策略,所能够获得的结果都不如选择A组好。也就是说,在改种状态中,需要充分考虑,对方可能做出的最优方案;②不完全信息战略博弈。本人不了解游戏方的行动策略时,需要根据其所收到的信息对游戏方进行判断,选择最优化的行动方案;③战略混合非合作均衡。在非合作均衡模式分析下,以概率计算,选择对游戏方本身最优化的策略。

3非合作均衡博弈论的应用

将以上三种不同的非合作均衡博弈状态转移到建筑工程管理中,此时建筑工程管理就相当于一场游戏,建筑施工环境为战略信息状态,在不同建筑施工环境中所制定出来的策略就是行动策略。

3.1在招投标环节中的应用

建筑材料提供商之间经常会上演价格大战,根据非合作均衡博弈理论,供应商最终的结果是无利可获,或者单一的供应商形成商业垄断。主要有:①竞争模式下的降低价格将会导致供应商无法获利;②供应商在不采取价格竞争的前提下,作出对方认为最优化的行动策略,有可能会形成商业垄断。在建筑工程招投标环节中,招投标的形式有两种,公开化和邀请招标。应用不完全信息下的非合作均衡博弈论,投标人得知一定的招投标信息,但是信息不完全,投标方能够判断对方可能出现的最优化的行动策略,但是依然难以确定自身价格。联系到建筑材料价格大战,在采取正常策略的基础上,将自身的战略应用到对手利益最大化的基础上。反之,当招投标环节信息比较明确,就可以采取垄断以获得高收益。

3.2项目经理的高、低价博弈

建筑工程项目经理在与建筑公司领导在进行博弈的环节中,其博弈策略有高价和低价两种。由于项目经理与建筑公司之间竞争比较弱,出于个人利益,项目经理一般会选择对个人有利的高价格策略。由于建筑企业对项目经理所出具的价格高低并不了解,也不存在着讨价还价的情况,那么使得低价的窘境不会出现。在这样的情况下,项目经理通常会采取高价格,这就相当于囚徒困境中的抵赖行为。项目经理虽然获得高价格,但是其业务水平以及管理积极性降低。严重的情况下,将会导致企业失去经济市场地位。项目经理与建筑公司之间的价格策略不同,二者所能够产生的经济利益明显不同。当项目经理采取高价策略时,其利益为10,建筑公司利益为2;将项目经济采取低价策略时,其利益为3,而建筑公司的利益为5。在缺乏竞争,而信息不对等的情况下,项目经理选择高价策略的概率较大。

3.3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应用

以食品安全为例,当食品安全问题严重的情况下,政府部门并没有对食品安全进行严格管理,食品生产企业不会主动的去增加食品卫生设备。因为企业追求的经济利益最大化。企业从经济利益出发,不顾卫生安全的做法,能够达到非合作均衡,而当政府部门开始严厉打击食品安全时,企业需要采取相应的卫生安全策略。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也能够获利,但是获利比较少。将该种理论应用到建筑施工管理中,建筑企业为了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并不会进行安全文明施工。该种非合作均衡被政府部门调解,以强制的手段进行施工整改,那么施工企业在非合作均衡下被控制,利润下降。同时在分包方和材料供应商的管理环节中形成非合作均衡,二者为了追求相应的利益,纷纷采取低价。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非合作均衡主要包含了三种比较常见的博弈状态,非合作均衡战略博弈状态、不完全信息战略博弈以及战略混合非合作均衡。将以上三种不同的非合作均衡博弈状态转移到建筑工程管理中,此时建筑工程管理就相当于一场游戏,建筑施工环境为战略信息状态,在不同建筑施工环境中所制定出来的策略就是行动策略。文章分别分析非合作均衡博弈论在招投标环节中的应用、项目经理的高、低价博弈以及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应用。

作者:刘波 单位:公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

参考文献:

[1]郑志斌.浅析博弈论非合作均衡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建筑经济,2008,(S2):297-298.

[2]曾庆磊.博弈论在建筑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应用研究[D].北京工业大学,2004.

[3]晏永刚.巨项目组织联盟合作协调机制研究[D].重庆大学,2011.

[4]李旻.我国建筑业实施Partnering模式的合作策略选择与管理机制问题研究[D].东北财经大学,2013.

[5]朱茹琳.基于博弈分析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经济激励政策研究[D].中国矿业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