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工程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1-19 10:16:27

房屋建筑工程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现代化城市的发展以及城镇建设事业的推进,房屋建筑工程项目遍地开花。房屋建筑工程管理作为房屋建筑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施工质量与施工进程均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文章就房屋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旨在为业界人士提供一定的参考,提高我国居民房屋建筑事业的质量。

关键词:房屋;建筑工程;建设;管理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深入推进,房屋建筑已经成为了我国建筑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关人员应该加强房屋建筑工程的管理力度,以处理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房屋建筑工程相关管理人员应该在其中积极寻找原因,并且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为居民提供更优质更放心的生产生活用房。

1房屋建筑工程中的管理问题

1.1项目工程管理意识十分淡薄

近几年,我国总体经济水平一直在提高,城市化建设进程也有所加速,建筑工程得到了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在中国城市化的进程中,房屋建筑行业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并且房屋建筑工程也逐步成为加快我国经济增长速度的助力器之一。为保证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和建设增长速度,随之也会出现相关的房屋建筑工程管理相关的工作。基于我国建筑行业较大的规模,我国工程管理的工作人员也有着非常大的发展空间。然而在我国实际建筑工程中,常常不重视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由于对工程管理工作缺乏正确的认识,部分工程的领导没有为提高工程的质量和建设效率而采取积极的措施。还有工程单位的领导者为节约成本,只注重经济建设却不注重建筑工程管理,从而导致了项目在开工之后处于无序化的施工状态,这对于房屋建筑工程的发展十分不利。

1.2设计方案的不完善

设计方案是施工过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关系着施工的可行性,在频发的建筑工程事故中,因为设计缺陷而导致事故的事情也时有发生。无论是施工单位还是建设单位,在设计阶段都缺乏有效的控制措施,这其中既有管理方法不到位的因素,也有对设计重要性认识不足的原因。施工单位觉得设计图纸由甲方提供,施工单位不需多做,只要按照图纸施工就行,不关心设计图纸的质量,没有起到图纸在审查中的应有的积极作用。施工单位则因施工管理方法和经验不足的问题,无法对设计图纸起到有效的管理作用,给施工的质量安全埋下了重大的隐患。

1.3专业管理人员的素质有待提高

由于人们对住房的需求在不断的增加,这使得建筑行业发展蓬勃,相关的从业管理人员也随之增加。但相关从业人员的文化素质不高,没受过高等教育,缺少高技术从业人员。而且随着我国人口的老龄化,相关的从业人员也趋于老龄化。

1.4项目工程管理制度不完善

因为目前国内缺乏对房屋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视程度,因此虽然经过了一段时期发展,并且在房屋建筑工程管理制度体系中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成就。但仍然没有建立一个完整健全的体系制度,导致房屋建筑工程的相关人员在对其进行管理过程中,没办法获得保障和依据与,给他们的管理工作带来很多的不便。

1.5现场临时签证混乱

临时签证在建筑工程中常出现,在房屋建筑工程中尤为常见。由于现场中的不确定因素比较多,例如基坑开挖勘察设计与实际情况不符,因为挖坑超过设计标高所以需要签证,或是基坑需要作出设计以外的支护设施,这个时候施工单位就会要求签证。而大多数建设单位在此环节中,对签证的项目并没有通过正式的设计单位和专家的论证,仅仅是凭借着管理人员的现场经验就一拍即合,来完成签证项目,最后会给工程质量埋下重大的安全隐患。

2加强房屋建筑工程管理的对策研究

2.1对施工方案进行科学化合理化

一般情况下,在房屋建筑工程相关人员的施工中,会跟据现实设计的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具体方案。所以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方案对整个建筑工程的施工环节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房屋建筑工程的相关管理人员在制定具体施工方案之前,应对施工所在地点进行全面的研究和调查,并且积极与各个参建单位进行意见交换,制定出最佳的施工方案,使施工方案能满足我国居民的对应要求。

2.2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

负责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活动的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相应的管理措施,直接决定工程管理的结果。近几年综合性管理人才存在缺失的现象,需要以高质量的人员管理为立足点,全面拓展管理人员的风险管理、造价管理、安全管理等多方面素质。针对存在的风险,建筑企业可以定期开展岗位培训班,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增强各个岗位之间人员的沟通。例如工程部门和成本部门的沟通、技术人员同预决算人员的沟通等。这样既可以丰富专业人员的知识面,也可以团结企业内部的工作环境。

2.3建立岗位责任制

因为房屋建筑工程的特殊要求,很多参建单位共同施工,人员涉及众多。为了施工效率和质量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得到提高,建筑企业应该对所有参建单位的施工质量与施工任务提出明确规定。施工任务明确到人,并且明确其详细责任和义务,提高施工效率与施工质量,并且进一步防止在问题发生时,相互推诿的现象。与此同时,建筑企业相关的管理人员也应招聘专业人士定期对房屋建筑工程的相关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从而紧跟时代的发展潮流,并且建造出更加优质的房屋工程。

2.4完善现场签证的质量管理

在房屋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活动中,现场签证是必不可少的。提高现场签证的质量,主要措施:①完善签证的管理制度,所有临时签证的内容必须由设计单位介入,一起出具方案,然后由各个监理单位层层审核,评估方案的可行性,最终才能由施工单位运用实施;②签证的项目应该严格遵守规范和要求完成,不能因为签证属于建设单位的特殊要求,就避开相关的验收流程。最终在签证项目完成后,应由施工单位申报监理人员进行严格验收,并绘制详细的竣工图纸保管好各项现场图纸、文字记录等重要资料,以备不时之需。

3结束语

房屋的建筑工程施工周期较长,并且它的管理活动是全面、复杂而又细致的一项工作,做好做好房屋工程项目管理,不仅仅能够为人民大众提供优质的房屋建筑,更能保障施工单位利益最大化,促进企业长远发展。

作者:李波 蓝岳 单位:长春水务集团

参考文献:

[1]冯思潮.房屋建筑工程中的施工质量控制与管理探析[A].《建筑科技与管理》组委会.2016年3月建筑科技与管理学术交流会论文集[C].《建筑科技与管理》组委会,2016:2.

[2]王宇航.加强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问题及措施探讨[J].商业故事,2016,(10):154.

[3]刘斌,赵亮.房屋建筑施工质量的常见问题及改进措施[J].住宅与房地产,2016,(9):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