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法

时间:2022-01-19 10:12:19

建筑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法

摘要:建筑工程的管理直接关系着工程项目的质量、进度以及效益。有效地提高建筑工程的管理质量能降低工程成本、提高工程进度、达到工程的预期效率甚至是提高效益。因此建筑工程的管理问题必须实施到位,落实好每项管理工作。文章主要分析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探讨相关的解决办法。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体制;监督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问题一直是影响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现代化的建筑工程项目在质量和要求上越来越高,对建筑工程本身提出了极大的挑战。而这些都依赖于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水平的有效提高。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是一项系统的管理问题,从建筑工程项目的预算开始到建筑材料的采购、运输、现场的施工管理、工程机械的管理以及验收等环节都需要做到有效的管理监督。

1我国建筑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

1.1管理体制不健全、制度落实不到位

管理体制的不健全是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根本问题。缺乏有效的管理体制,会造成很多时候的无法对项目的一些细节进行有效的管理,落实不到位。健全的管理体制依靠健全的标准执行。但很多建筑企业都缺乏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体系,导致很多的管理无从下手,或无理可依。有些企业为了节约成本,管理人员数量不够,不能有效的实施管理,或者管理不够全面。管理人员身兼多职,无暇顾及管理工作、不能更好监督管理工作。建筑企业为了自身利益,对于项目管理一概而过,根本没有尽职尽责,甚至掩盖一些质量问题。这些都是管理体制上的缺陷造成的,没有一套切实可行的管理体制,在管理制度上没有相应的强硬的手段,落实不到位。

1.2管理方法不够科学

在我国的建筑行业中,工程项目都是被分包出去,主要由建筑施工企业来进行具体的项目建设和管理。这种建筑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有着一定的缺陷。实际的工程施工和管理都是由最后接到活的施工单位进行,这些施工单位在整体素质上存在一定的问题。同时由于层层的分包,到实际的施工单位手里时,利润已经很薄弱。因此他们更加的会进行成本上的控制,比如减少管理人员,仅有的管理人员在素质上也相对较低,没有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法,管理专业程度低,同时也没有把管理当成重任,管理不够积极等。

1.3建筑工程管理的意识不足

在建筑行业中,管理问题会显得如此突出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是管理意识淡薄,不够重视管理。没有认识到建筑工程管理对于建筑工程的重要作用,存在重技术、轻管理的现象。同时对于工程的经济效益过分的看重和追求;没有认识到其实有效的建筑工程管理是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仅依靠传统的手段,认为管理是支出项目。这种建筑工程管理的意识不足,导致建筑工程管理不到位。企业本身也对于管理问题不够重视,不但是施工单位。在整个建筑企业的组织架构中,管理一直没有被有效的重视,这和其他行业的企业恰恰相反。根本原因在于建筑工程企业在建筑工程管理问题上的管理意识不足。

1.4管理人员素质水平不高

由于我国近十年来的飞速发展,伴随着大量的建筑工程项目的建设,催生了一大批的人涌入到建筑行业。这本身就会造成行业的混乱,以及行业类各家建筑企业之间的水平存在较大的差异,在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水平也会存在着较大的差异。这都是由于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水平不够所造成的。他们更多的时候是在凭借自己的相关工作经验来进行的,缺乏科学有效的手段。

2针对管理问题的解决方法

2.1完善建筑工程管理体系

建筑工程管理体系是建筑工程管理的根本。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问题都需要依靠体系和制度来进行衡量和制约。遇到管理问题时,要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国家和政府组织要积极的推动和参与建筑工程管理体制的建设,建筑工程管理直接影响工程的质量,以及建筑行业的发展和国家的经济发展。必须把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问题列入建筑行业发展的工作当中,把其当成重要的任务。根据我国建筑行业的现状建立一套有针对性的和符合我国建筑行业发展的管理体制,并且明文规定具体的责任人,把管理体制落实到位,对于落实不到位的进行相应的惩戒。严格要求建筑企业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严抓管理工作。

2.2强化建筑工程管理意识

对于建筑工程管理的管理意识薄弱问题,是多方面的。因此在强化管理意识问题上也是多方面的,主要内容:①定期对管理人员进行管理知识的培训,培训其先进的管理手段和管理方法,以及对于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的管理知识考核,确保培训学习的有效性;②针对建筑企业进行有效的监督。不单是管理人员管理意识薄弱,建筑企业本身也在管理问题上意识薄弱。因针对建筑企业的管理意识问题需要企业以及有关部门来进行相关的行业监督,和管理监督,督促建筑企业做好各项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发现管理疏忽造成的工程事故和工程质量等其他问题,严办建筑企业,给建筑企业以警示,督促其做好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工作。

2.3提高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水平

现代化的工程需要现代化的工程施工队伍以及工程管理队伍,对于管理队伍的建设是极其重要的,而提高管理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水平能在根本上提高建筑工程的管理水平。因此对于管理人员的有效培训师必不可少的,培养其先进的管理知识,并且学习相关的建筑工程技术,从专业的角度去管理,不能单凭经营去管理。很多建筑工程都是以前从未有过的,面对从未见过的工程项目,单凭经营来管理肯定是不行的,所以进行相关的培训和学习是必须的。管理需要有一定的团队协助能力,工程项目往往庞大,不可能依靠某个人的管理就可以的,团队之间要有默契的合作和各司其职,强化团队合作意识。同时对于管理人员的定期考核也是必不可少的,管理人员需要不断的学习新的管理以及工程方面的相关知识,才能做好管理工作,因此有效的考核是对其最好的检验。并且这种学习和考核需要常态化,建因为筑工程项目正在因为现代化的各种技术和科技的发展,发生着翻天覆地的改变,传统的工程建设技术和管理技术正在逐步的被淘汰。

3结束语

建筑工程的管理问题直接的影响着建筑工程的质量、工程进度以及建设成本。因此对于建筑工程的管理问题必要得到足够的重视和认识,需要加快管理的制和制度的建设进度。思考和解决其他管理方面的问题需,确保我国的建筑行业早日走上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上来。

作者:陈习华 单位:浙江省机电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光飞.建筑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法[J].住宅与房地产,2015,(S1):100.

[2]李新.刍议建筑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法[J].城市地理,2015,(16):158

[3]韦丹特,刘颖.浅析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J].改革与开放,2011,(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