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基建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28 09:54:01

医院基建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对健康的关注日益提高,很多医院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不断加大基建投入,扩大医院规模,医院的基建工程也成为了医院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但在实际的工作中,医院基建工程管理的很多方面都不完善,需要尽快解决。本文就目前医院基建工程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以求为医院基建工程管理提供更好的指导。

关键词:基建工程;问题;对策

医院开展基建工程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扩大医院规模,实现医院医疗业务的进一步扩大,以便更好的满足医疗和教学的需要,同时也能为广大医护人员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为病人创造良好的治疗环境。因此,在医院基建工程项目规划过程中,工程设计人员要充分考虑医院的发展规律和自身的特点,严格按照工程实施标准执行,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要兼顾基建项目的美观性、方便性和实用性等特点。为了保证以上目标的实现,就要严格按照医院基本建设项目建设标准和程序,按步骤、按计划进行。一般来说,医院的基建工程主要包括购置、项目的新建扩建和项目的拆迁等,首先要完成医院基建项目的项目建议书并得到批复,其次要完成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并成功立项,然后是基建项目的初步设计方案交给专家组审核讨论并通过,再次是完成基建项目的前期手续并开始正式施工,最后是通过竣工决算并交付医院使用。只有严格按照标准程序进行,才能保证医院基建项目如期完工,顺利投入使用。由于基建工程的专业性和医院工作性质的特殊性,在基建工程管理方面难免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医院基建工程人员的专业水平不高

医院的基建工程管理是一项专业性非常强的学科,既要懂得基建管理相关知识,又要对医院的业务有相当的了解,这就对基建工程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他们不但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能力,还要有基建项目管理的实践经验。但是,有很多医院目前基建管理人员水平能力不高,很多人员不是基建专业出身,不了解基建行业的特点和处理原则,再加上医院以前没有基建项目进行参考,因此也缺乏管理大型基建项目的经验,很难保证医院基建工程管理工作不出现问题。

二、在医院基建工程招标设计方面主观性过高

在医院的基建工程管理上,基建项目的设计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方面,它关系到未来建设项目的实用性和经济性。但是在具体的基建工程开展过程中,医院缺乏对设计优化方面的重视和关注,这样就会导致设计方案不是适合医院的最优方案,造成医疗资源的浪费。由于医院没有基建工程相关经验,在通过招标程序确定建设方案设计单位的时候,就存在很大的主观随意性。因为在招标过程中,对于设计方案的好坏判断,主要依靠评标委员会根据相关的标准来打分判断,由于每个人的评判标准不一样,都是依靠自身的主管判断,导致产生很大的随意性,最后的判定结果不一定就是最适合医院的中标方。

三、中标施工单位存在工程转包现象

在招标过程中,对于投标方的资质判断也存在问题。基建工程施工首先要招标以后才能选择建筑单位施工,而目前实力雄厚、信誉良好的施工企业在市场上是很少的。虽然目前我国大型施工企业很多,但在实际过程中,有些实力雄厚的建筑企业虽然能够顺利中标,但由于这些企业施工项目较多,很难兼顾各个工程项目,就会出现将项目转包给资质差或者没有相关资质的施工单位,这就会对基建项目工程质量产生一定的影响。为了避免医院基建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首先要从根本上提高基建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基建工程管理有很强的专业性,涉及到很多学科知识,这就对管理人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实际工作中,基建工程管理人员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认真贯彻执行基建法律法规,严格遵照施工标准,确保基建工程项目顺利完工。其次,要对方案设计高度重视。一般设计人员很难全面掌握基建项目实际使用流程及功能。因此需要在施工过程中不断完善设计方案,切合医院基建工程实际,满足设计规范。在招标选择施工单位的过程中,要严格审核施工单位的资质,看是否有医院基建项目的施工经验,必要时可以考察施工单位以往的施工项目,看看有没有转包现象的发生,确保医院工程质量,在合同签订时明确要求工程不能转包。最后,要科学的安排招标过程,整个招标过程要公开、公正、透明,避免暗箱操作,严格按照医院招标程序,招标信息、进行资质审查、起草招标文件、组织医院各相关科室参加招标会、完成评标确定中标单位等一系列活动,群策群力,确保医院基本建设工程项目的顺利完工。总之,医院基建工程项目涉及到医院的方方面面,对医院未来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基建工程管理过程中,管理人员要严格按照医院施工要求,避免医疗资源的浪费,既要保证施工方的利益,更要保证医院利益,确保工程项目保质、保量完工,为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作者:张增亮 单位:邯郸市中心医院总务科

参考文献:

[1]王晓燕.医院基建管理的评价[J].中国医药指南,2013(09).

[2]陈伯华.医院基建部门职责定位辨析[J].中国医院建筑与装备,2012(02).

[3]陆永军,姚之建.刍议医院基建采购招标[J].江苏卫生事业管理,2000(04).

[4]姚达华.浅议医院基建工程的科学管理[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4(07).

[5]覃胜超.浅谈医院基建管理的重要性[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