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工程管理研究

时间:2022-10-28 09:47:55

园林工程管理研究

摘要:园林工程管理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园林绿化在城市规划和城市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它能够为市民营造优美和谐的居住环境,推进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传统绿化观念的制约和基础设施的不完善,使城市园林绿化和管理过程中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本文分析了园林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具体应对措施,以期从根本上提升城市整体品格。

关键词:城市园林绿化;规划建设;问题;对策

面对日趋恶劣的城市环境,政府和相关市政部门对园林绿化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园林绿化涵盖的范围很广,包括水景规划、草木种植和区角景观建设等。相关负责人要结合城市发展诉求,保证园林规划和管理的科学性,营造优美的园林景观。

1城市园林的作用

1.1改善城市生态,提高环境质量

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严重影响了环境开放度,使人们长期处于半封闭的环境中。城市园林绿化有助于提高城市生态环境美观度和人们日常生活舒适度。园林绿化能够吸收城市空气中的污染物,为人们提供纯净的呼吸环境。同时,也能够调节城市气候,缓解噪音污染等。不同的植物都有其各自的功能和作用。例如,草坪和树木能够稳固土壤,吸收土壤和水流中的有害物质,过滤风沙。园林绿化中的茂密树冠既能够起到遮阳作用,也能够隔离城市噪音,满足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过程中的双向诉求。人口密度的增加,对城市空气和环境产生了严重的干扰,市政部门借助园林绿化调节城市环境,有效避免城市噪音和粉尘带给人们的不适应性,使城市气候更加舒适宜人,将外部环境造成的身心危害降到最低。

1.2美化城市容貌

有限的城市空间被各种各样的建筑物所占据,现代化城市中的树木和绿色植物越来越少。城市园林工程能够使现代化城市更具生机,并衬托建筑物,让城市建筑造型更加丰富,环境更加优美,提升城市建筑整体表现力和美观度。同时,城市园林能够借助植物的季节性特征,美化城市容貌,提高城市居民日常生活过程中的生机度和活力度。

1.3构建城市生态系统

园林工程是生态界面的概念。园林绿化使城市生态系统更加独立。在高楼林立中注入了活泼的生态元素。园林绿化能够实现城市区域环境和景观的稳定性,有效调节城市生态环境,并平衡城市各项生态性能和环境性能,以满足现代化城市的发展诉求。

2城市园林绿化现状

2.1规划模式趋同,缺乏城市个性

城市园林绿化中会受到地域因素和城市元素的影响,进而体现出其独有的文化特色和景观特色。但是,当前城市园林绿化过于单一,规划方式相同,缺乏其独特的个性和风格。很多城市园林规划过程中照搬国外或其他城市风格现象突出,缺乏对城市客观条件的分析,使得园林绿化毫无特色。

2.2城市园林绿化不合理

部分园林绿化缺乏整体性和长远性,与城市整体规模相背离,并且与城市公共设施建设不匹配。市政部门不注重立足城市特色,园林规划只是单纯借鉴其他地方设计思路。同时,过度重视人造景观,使自然景观建设严重缺乏,无法满足环境调节和生态发展诉求。城市改造过程中,也对原有的自然景观和生态景观造成了相应的破坏,很难达到良好的园林绿化效果。

2.3管理制度不健全

我国城市园林工程管理起步较晚,尚未形成健全的园林绿化管理制度和体系。日常园林管理过程中,不注重结合苗木状况及时施肥;不重视草木修剪,使得病虫害问题严重等。加之,民众的园林绿化意识淡薄,损坏城市基础园林设施和城市花草树木现象普遍。部分市政部门不注重结合具体园林情况,应用先进管理技术和管理理念,导致技术层面严重缺失,造景方式单一,严重制约了城市整体园林发展水平。

2.4资金难以保证,制约园林绿化事业的发展

城市园林绿化是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全局性、先导性影响的基础行业。它虽然具有一定的惠民性,但是并无直接的经济效益。使得园林工程管理过程中存在相应的资金困境。单一的国家财政补贴并不能够满足园林的绿化和发展诉求,严重阻碍了园林绿化事业的快速发展,甚至对我国园林绿化带来了负面影响。

3应对措施

3.1立足城市,突出个性

每个城市都有其自身的特色和地方性因素。城市园林工程管理和发展过程中,要突出强调其个性因素和文化特征,使园林管理过程中的环保性、艺术性和文化性兼备。市政部门在园林工程管理过程中,要着重突出城市特色和情调。园林景观规划设计过程中,要注重对景观资源进行合理选择和应用,在生态环境建设和植物搭配的基础上,注重历史、文化等要素的植入,进而将园林的市政价值和绿化价值发挥到最大。

3.2加强规划,科学发展

城市园林工程管理虽然以植物要素和基础设施要素居多,但是它离不开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的作用。市政部门要注重园林工程规划的全面性,将其与城市的历史文化、景观特色和公共绿地系统相结合。

作者:年寅杰 张晓静 单位:宁夏吴忠市利通区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