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度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必要性

时间:2022-10-28 09:43:10

进度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必要性

摘要: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管理是建筑单位管理水平的真实体现。因此,进度管理作为建筑工程管理的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整个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并且,在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加强对建筑工程进度的管理,也是保证建筑工程正常完工的重要保障。因此,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进度管理是十分重要的,不仅仅保证了在有限的时间完成工期,也避免了建筑工程因为延误工期造成的经济损失。本文针对进度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重要性,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和阐述,并且对其加强进度管理的制度,提出了一些建议,对我国建筑工程的可持续发展,给予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进度管理;建筑工程管理;重要性

在一项建筑工程是施工的过程中,都会有一个时间的限制和规定,在有效的时间完成工程,并保障工程中的建筑质量。因此,在建筑工程正式施工的过程中,施工单位应当对建筑工程的进度进行全面的审查。并且,在建筑工程进度管理的过程中,应当对建筑工程的实施,进行定期的审核和检查。换句话说,也就是及时的了解施工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并且进行有效的管理和规划,在审查的过程中若发现施工中存在着问题,要及时的进行分析,和制定有效的解决措施,防止因施工中对问题解决的不及时导致工期延长的现象发生,保证建筑工程在有效的管理中顺利的进行。建筑工程的建设不仅仅对我国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也与我国国民有着重要的联系。因此,加强我国建筑工程的施工进度管理,对施工进度进行有效的控制是尤为重要的,为建筑工程质量和我国经济的发展都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一、进度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性

监督管理是保证建筑工程管理质量的重要形式,也贯通于整个建筑工程。因此建筑工程施工进度控制的好坏,对建筑工程的质量、成本、经济效益等各个方面都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我国城市建设的发展。因此,在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的过程中的形式,和可用的方式方法,是保证建筑工程施工工期能否按时完成的关键,也是保证施工单位经济效益和信誉的重要保证。具体的重要性,可以体现在以下的几个方面:

1.保证施工可以按时的完工。在一项建筑工程正式开始施工之前,承包方和发包方都是的经过良好的沟通和协商的,根据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了对两方都有利的时间限制。但是,往往在建筑工程实际施工的过程中,并不是那么尽如人意的,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导致施工的工期无法得到保证。然而,在进度管理的过程中,在质量保证的前提下,可以通过缩短工期的情况下,来填补空缺,这样可以有效的避免发生施工进度发生延期的显现,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由此看来,进度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的过程中是十分重要的,若是工程施工没有按照固定的时间完成工期,不仅仅给施工单位造成一定程度上的经济损失,也给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影响,同时,对建筑工程中的预算也会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影响。

2.控制建筑工程施工的成本。进度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的过程中,要有一定的方式方法,要按照施工进度中的制度,按照科学的管理手段进行控制施工进度,不能在管理中存有盲目性、使每个施工环节的管理中存在着一定的科学性,从而对其建筑工程的成本,进行了有效的控制,将整个建筑工程控制在预算成本的范围之内。另外,进度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的过程中,可以对其人力和物力等施工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对整个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实际情况,进行全面的审查,可以利用一些激励、奖金的形式,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但是,在检查的过程中,一旦发生质量不合格的问题,要进行及时的纠正,这样可以在最大程度上避免影响了施工的进度,对其成本的控制也是非常不利的。这样提高施工人员的工作效率,以此保证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对建筑工程的施工成本,也进行了有效的控制,进一步促进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满足了我国城市化建设的需要。

二、提升进度管理在建筑管理中的几点建议

(一)、引进施工管理人才,增强施工进度控制意识

在建筑工程施工进度控制的过程中能够,人才才是保证进度质量管理的重要保证,也是一个核心点。因此,在提升进度管理的过程中,应当对管理人才的使用给予高度的重视,并且为对原有的管理人员要进行定期培训,从而增强管理人员对进度管理的意识。另外,施工单位在用人的过程中,要善于发现管理工作人员的优势,做到专项专管的形式,这样既不浪费人才,也有效的提升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的质量。同时,施工单位在人才招聘方面,应当加大力度,将应聘门槛在一定的范围内设高,并且要高薪聘请管理人才,这样可以有效的提高了建筑工程施工的管理水平,保证了施工进度的有效的进行。

(二)、善于利用监督管理体系

在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的过程中,施工单位应当将进度管理体系和监督管理体系,有效的结合,也是确保施工进度有效的进行的重要因素。因此,施工单位在施工管理中要善于利用监督体系,对施工人员的工作日记进行定期的检查,同时,还可以设置两个人为一组,进行相互监督。管理人员在进行检查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的进行指出,以此帮助施工人员进行改正,充分做好监督的工作。另外,管理人员也要经常到实际的工地中,这样可以方面对使用人员的管理,使管理水平得到有效的提高,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建筑工程施工的进度。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对进度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重要性,进行简要的分析和阐述,并且提出了一些改进的建议,以此保证了我国建筑工程在规定的时间内,按时的完工,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更进一步的加快了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进程。

作者:王贺 单位:天津长远嘉和置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伯能.探讨进度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重要性[J].城市建筑,2014,02:115.

[2]黄柽炜.论进度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重要性[J].江西建材,2014,08:298.

[3]路致远.进度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重要性分析[J].江西建材,2014,23:252.

[4]刘爽.进度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重要性分析[J].赤子(上中旬),2015,09: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