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质量标准化探讨

时间:2022-10-28 09:37:42

工程管理质量标准化探讨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对建筑工程的质量也愈发重视,可以说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证并不断提高建筑企业的建筑工程水平质量是增强自身竞争力,抢占市场份额的重要途径。而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中影响其质量水平的因素包括工程设计、材料选择、地形环境、施工工艺、管理制度在内的多种。因此从不同阶段不同环节入手实现工程管理的质量标准化是时展的必然。本文将对建筑工程管理的质量标准化工作的相关问题进行简要分析概述。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质量;标准化

在当前市场化经济逐步完善之下,建筑行业对建筑工程项目质量标准化管理相关问题的研究是十分必要的,但是在实际的施工操作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亟待解决。而建筑工程项目作为一个极其复杂,涉及环节主体众多的庞大体系,所以企业应当在进行质量标准化管理时依据《建筑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文件,从相关工作人员的素质、技术工艺操作规范科学性等环节入手采取措施,以不断提高建筑工程整体的安全质量。

1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质量标准化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标准化就是,制定业内建筑工程项目标准,组织实施建筑工程项目标准,对标准的实施进行强有力的监督三个部分,并以此为周期反复循环,从而实现全过程多角度对建筑施工进行管控。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质量标准化具有前瞻性、科学性、民主性和权威性,是从国家社会及行业的整体利益出发所进行的最佳的选择。

1.1内容组成

工程项目管理标准化会根据确立途径的不同、强制力和保障力的不同有不同的分类,简而言之就是分为无人发起的标准、有人发起的标准、自发性标准和强制性标准。

1.2作用和重要性

做好工程管理质量标准化工作有助于企业在确保项目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提高项目的施工绩效;有助于企业不断积累项目施工中的经验,形成成熟的理论知识体系,实现建筑项目工程的自我完善提升;有助于企业在建筑项目施工过程中不断提高相关施工操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得到极大程度上的飞跃。建筑项目工程管理标准化是建筑企业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企业日常管理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企业获得经济效益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是时展的必然。

2建筑工程管理质量标准化发展措施

2.1材料管理方面

材料是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水平的基础,因此材料的选择直接影响着建筑项目施工质量是否相关标准要求。所谓的建筑工程材料是包含材料计划选择管理、材料运输验收、材料储存补充、以及材料发放监管在内的不同环节。每个环节材料的选择是否合理,使用是否科学,是否经过检验,保管是否得当都会直接影响建筑项目最终的功能结构和安全质量。所以在采取措施进行建筑工程管理质量标准化发展时可以采取以下的方式。具体来说就是,第一是在材料选择时应当首先对建筑工程项目的设计图纸进行一个全面深入的研究,随后对市场上相关的供材企业有一个关于其质量价格、供货水平等能力的详细直接具体的了解,最好由项目部直接建立供应商名单供负责人选择其中最有能力的供应商和最适宜建筑项目的建筑材料。第二是建筑企业应当进行统一的材料管理和采购工作,对于运输中的材料应当任命直接的责任人负责保证运输途中不会发生意外影响材料质量。还要要求供货商附带材料的合格证明并将施工材料及时送检,质量存在问题或者与标准不相符的材料绝对不能投入使用之中。第三就是材料在储存过程中要做好防潮、防损、防变质工作,唯有对材料保管得当并坚持“先进先用”的原则,才能避免材料影响工程质量。第四是材料分发时必须严格按照有关的计划标准并进行做好登记工作,使用时则要依据标准化系统进行科学正确的操作。

2.2人员素质方面

人是生产活动进行的主体,因此建筑企业项目施工过程中相关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是工程管理质量标准化进一步深化的重点环节。也就是说不断提高当前人员的素质,解决当前工程管理质量标准化工作中的存在的问题,是推动工程质量标准化工作的必然。第一点是项目管理人员在工程开工之前要制定一份详细的质量管理规划,要制定一份施工技术指导计划,同时在建筑项目施工过程中以图纸为依据加强全程的管理,并根据施工过程中发生的具体问题进行计划的战略性调整。第二点是施工人员在施工之前认真审视施工图纸,并到施工现场进行实地勘察,以获得对建筑项目的详细了解,从而对材料具体的使用和施工工艺的操作等方面更加科学合理。此外,相关施工人员上岗之前一定要由建筑企业进行严格监管,保证施工人员持证上岗,避免施工中出现意外。第三就是所有参与到建筑项目施工中的工作人员,必须有相应的思想道德素质,能够主动在进行完相关工作后自觉检查,并配合专业检验人员的工作,面对所有的工作都严格认真、详细谨慎、尽心尽责。为此建筑企业应当按时定期对所有的人员进行周期性的培训工作,以此不断提高并定期更新工作人员具备的专业素质,对于敬业爱岗的职业道德教育工作更是要落实到位,逐步培养起企业内部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从而在潜移默化间影响所有员工,发挥企业上下全员齐心的作用,并激励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

2.3管理制度方面

制度方面的完善是建筑工程项目质量标准化工作保障和完善不可或缺的方面。为此建筑行业整体要建立一个符合《建筑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等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行业整体规范,以约束业内所有企业主建筑项目施工的行为。同时建筑企业也要在不违背整体规范的情况下制定包括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制度、施工人员监督管理制度、员工薪酬福利制度在内的多种内部现代化标准化管理制度,将建筑工程项目全过程控制在企业管理制度之下,以确保工程质量水平的不断提高。具体如下。第一点就是施工现场所有参与到项目建筑中的工作人员所进行的操作符合相关的技艺流程,符合安全生产规范。并能配合监理单位工作人员的检查监督工作,仔细检查施工质量,观察发生的各种情况,从而采取正确措施,将可能发生的事故扼杀在摇篮之中。另外,对于建筑项目施工中发生的不确定的问题可以采取实验方式予以模拟验证,以在最终选择与施工项目相适宜的抗拉、压、弯各项强度及拌料配合比。第二点就是企业内部员工的管理制度,也就是说要对员工的素质培养、工作质量、服务态度等多方面加以管理。尤其是施工人员的工作质量方面,可以针对不同员工面对工作的不同态度以及工作中形成的不同结果,实行有效的控制准则和方法,并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关的改进措施。同时辅助以奖金福利制度奖励效益高成绩好的工作人员,从而激励其他工作人员工作的积极性。

2.4施工设备技术方面

建筑项目施工的设备和技术也是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的一部分,具体来说就是以下几点。第一在选择施工设备时应当选择与建筑项目施工要求吻合的,并应用先进科技技术的器材。大数情况下这样的设备造价和成本较高,但同时所需的人力资源大大减少,发生危险的概率也得到了最大程度的降低,可以更好地保证工程安全质量,从而为企业以后的良好发展做铺垫,也就是说实质上所取得的回报远远高于投入。第二点就是在施工前进行技术交底工作,令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明确自己的职责义务。同时在引进新技术,使用新设备时应当提前对施工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将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反复交代,可以在施工过程中避免出现不可挽回的意外。第三就是在面对施工现场多工种多层次多角度的施工作业时的精细化施工。就是说要注重项目中细小环节的施工,尤其是预埋铁件、预留孔等细小部位的施工质量更是整个工程安全质量保证的关键环节,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工作人员更是要保证细心精心耐心。

3总结

国民经济飞速发展,市场化全球化已经不可逆转,在改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同时也在改变着大家对于社会各行业质量安全的要求和重视程度,尤其是对于建筑工程项目要求的重视程度更是前所未有的高涨。在此情况下,做好建筑工程管理质量标准化工作,实现建筑工程安全质量的全面提高,实现建筑行业整体的绿色可持续刻不容缓。但是项目管理质量标准化工作极为复杂,所以建筑企业在纠正完善过程中要循序渐进,从根本上解决出现的问题达到质的飞跃。

作者:李海军 单位:陕西建工第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玉.浅谈工程施工标准化管理[J].河南建材,2015,06: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