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装工程施工中工程管理研究

时间:2022-09-27 10:02:30

消防安装工程施工中工程管理研究

摘要:建筑消防工程是建筑施工的重要内容,也是消防部门重点监控的对象。建筑施工企业必须重视建筑消防施工的重要性,在分析建筑消防工程建设要求的基础上,对建筑施工过程中的消防安全问题进行及时有效的解决。文章结合建筑消防工程的实际建设经验,总结了消防安装工程中常见的问题,并结合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建筑消防工程;建筑施工;工程管理;建筑施工企业;建筑质量

建筑消防安装施工的质量对建筑的安全性有着直接的影响,还会进一步影响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发展前景。若建筑的消防工程建设和安装质量不合格,将会导致严重的人员和财产损失。因此,建筑企业必须重视建筑消防安装的重要性,认真分析总结建筑消防安装中存在的问题,并制定合理有效的解决措施。

1建筑消防安装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根据对实际消防工程安装经验的总结,在建筑消防工程建设和安装的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忽视对设计图纸的审核。施工图纸是消防工程施工过程中的主要依据,若设计图纸本身存在不合理或不规范的环节,将导致建设消防工程的质量从根本上存在问题,即使在实际安装的过程中严格按照图纸来进行,也无法确保建筑的消防安全。而建筑的消防工程对设计图纸的要求较高,而由于施工单位没有及时进行设计方案的确定和完善,导致设计的要求和目标没有及时有效地传达给设计单位,从而造成了消防工程安装的质量问题;第二,在进行消防工程的实际安装时,为了缩短施工的时间,用简便的施工方法代替了标准的施工方式,从而导致安装施工的质量不达标;第三,消防安装工程中使用的材料质量不达标,一些施工单位为了降低施工成本,经常使用一些劣质的施工材料来替代优质材料,从而导致建筑消防工程的质量得不到保障;第四,在建筑消防安全工程的安装过程中,施工单位没有及时与其他部门进行协调和沟通,导致施工现场的管理秩序混乱,不仅降低了施工的效率,还会给建设埋下一些安全隐患。

2消防安装工程施工中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

2.1消防水系统的安装技术

消防水安装是消防安装工程中重要的施工内容。其具体的安装过程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2.1.1施工前准备环节。在消防水系统的安装方式上,对于DN在100毫米以下的系统,采用的是丝扣连接的方式,DN为100毫米或在100毫米以上的系统,采用的是沟槽连接的方式。在正式施工前,施工部门需要对技术进行交底,以便施工人员能够及时地掌握工程施工的要求和特点。此外,在前期准备阶段还需要对相关的施工和管理人员进行一定的培训,确保施工人员具有扎实良好的施工技术,并且对消防水系统的施工安装要求有所明确。还要根据施工设计方案的要求,在设置相应的施工现场施工规范和标准,对相关的文件进行及时的记录和存档。对消防水系统的组件,如管件、设备、材料等要进行严格全面的检查,确保其符合国家和行业的相关施工标准,所有的设备和材料都必须有质量合格证书。

2.1.2施工工艺的选择和控制。在进行管道的安装时,首先要对管材进行合理的选择。一般使用的管材包括室内消火栓立管、自动喷水及喷雾管。这些管道的直径通常在100毫米以上,并采用卡箍进行连接。当管道的管径小于100毫米时,则采用丝扣进行连接。立管则需要使用倒除法进行连接在喷头的安装上,必须符合相关的标准,并采用专门的消防材料。喷头的安装位置和喷头的间距应当符合相应的标准和规定。在管网冲洗、试压合格后再进行喷头的安装。必须使用专门的器材进行喷头的安装,在安装的过程中必须将喷头旋紧,防止球胆的支架受力过大而发生磨损。一般喷头都设置在宽度大于1.2米的横梁、通风管、排水管、桥架下方。直立式和下垂式的喷头与天花板的距离应当在75毫米以上、150毫米以下。当顶板或吊顶为斜面时,喷头应当与斜面垂直安装,并且需要根据斜面的距离来确定喷头之间的距离。

2.1.3系统的试压和冲洗。消防水系统安装完成后,需要对其进行及时的试压和冲洗。消防水系统的试压和冲洗比一般的水系统有更高的要求。消防水系统必须在1.4MPa的水压下进行试压,试压的时间也比一般水系统要长,冲洗的流量也有更高的要求,必须对管道内部的杂物进行全面彻底的清洗,从而确保喷头有稳定充足的流量。管道在试压和冲洗完成后就可以交由监理部门进行质量的验收。

2.2消防系统安装技术

消防系统主要由两个部门组成,分别是灭火系统和自动报警系统。在进行灭火系统的安装时,要对消防栓灭火器进行合理的选择。一般消防栓给水管的管径应当在100毫米以上,并采用螺纹连接的方式。当水管的管径大于100毫米时,则应当采用法兰或卡箍的方式进行连接。消防栓箱的安装主要有三种方式,分别是明装、暗装和半明装。若管道需要通过钢筋混凝土水箱,则应当使用刚性或柔性套管。此外,在安全阀、压力表、泄水管、水位指示器等设备的安装上也要严格地遵循标准。当管道需要安装在室外的地面或采用地下消防水泵接合器时,则需要对管道采取一定的保护措施,防止环境温度过低时对管道造成破坏。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管道之间小于100毫米时,应当采用螺纹连接的方式。当管径大于100毫米时,则应当采用焊接或法兰连接的方式。喷头之间的间距则应当根据火灾的等级来设置。在安装报警阀组时,应当依次安装水源控制阀、报警阀、报警阀辅助管道。在公共通道和值班室应当安装水力警铃,以便及时便利地进行检修。火灾探测器有很多类型,如感温型探测器、感烟型探测器、感光型探测器、气体型探测器、复合型探测器等。探测器与周边墙壁、梁柱之间的水平距离应当在0.5米以上。探测器周围应当保持一定的空间,避免出现遮挡物。探测器之间的间距应当在10米以内,感烟型探测器之间的间距在15米之内。一般情况下,探测器应采用水平安装的方式,若必须进行倾斜安装时,其倾角也不得超过45°。当火灾报警器安装在墙上时,其与地面的距离应当在1.5米以上。在落地安装时,其与底边的距离应当在0.1~0.2米之间。控制器的主电源可以与消防电源进行直接连接,其接地装置需要固定紧密。在进行自动报警装置的调试时,需要先对探测器、区段报警器、集中报警器等进行全面的检查,确定其状态稳定时,才能进行报警装置的调试。调试时,需要先给火灾自动报警装置通电,然后按照相应的标准,对报警装置的各项功能进行检查。若报警装置在连续运行120小时后没有明显的故障,就能判定报警装置的质量合格,可以在建筑中进行使用。在实际的安装前,需要对消防控制系统中的各项设备进行功能、状态上的检查,若发现质量不合格的设备,则应当进行及时的检修或更换。当消防控制系统的外接设备采用金属软管进行连接时,软管的长度尽量控制在1米以内,最长也不能超过2米。金属软管和消防控制系统的外接设备通过锁母进行连接和固定,并且需要设置一定的接地线。消防控制设备的外接导线上应当设置一定的标志,以便检修人员的检修。消防系统内部不同电压和相序的端子之间应当分开设置,并且进行一定的标注。此外,还需要对设备的接线方式进行检查,设置合理的控制模块编码,对每个回路要进行全面的检修和调试,重点检查探测器的报警功能和相应功能、对讲机的接通效率等。

3各分项工程的施工方法

3.1电气管道的敷设

在进行明配线管道的安装前,需要先根据管道的线路安装一定的支架,接着再进行管线的安装。镀锌管线需要先用弯管进行制弯,再采用铰板套丝进行连接。管段之间也要做好跨接。电线管道在敷设前,必须对管道的材料进行全面的检查,清除管道内部的异物,对管道的破损和裂缝也要进行及时的修补或替换。在结构模板安装完成后,按照施工的图纸进行暗管的敷设,箱盒的位置要进行准确的定位,并做好一定的标记。管线和线盒敷设完成后,应当在模板和结构板上安装一定的钢筋对其进行固定,并按照施工图纸对管线的走向、位置等进行反复的确认,在确认合格后,对工程进行质量的验收,对相关的数据进行及时的记录。进行混凝土的浇筑时,应当对浇筑现场进行有效的管理,防止设备机械之间产生不必要的摩擦和碰撞。在安装金属管线时,必须对管道做好完善的保护措施,并进行接地设置,尽量避开可能对管线造成破坏的区域。当管线经过伸缩缝时,应当使用金属软管进行连接。消防配电线路和控制线路均采用塑料铜芯或铜芯电缆进行连接,其交流电压的等级应当在250伏以上。进行管内穿线时,应当根据施工的图纸选择合适的导线型号,在穿线的过程中,要对导线做好绝缘保护措施。在管内穿线的过程中,有三个注意事项:连接应当在箱盒内进行;安全接地线应当采用黄绿色的导线;必须对回路进行绝缘性的测试,并记录测试结果。

3.2末端设备的安装

消防系统的末端设备安装应当保持整齐、位置准确、高度一致。按钮的垂直度和相邻高度都要严格符合要求。主机和联动柜应当与基础钢槽之间紧密连接,并且保持平整。二次接线应当固定牢固,并与端子之间排列整体。熔断器接触点之间应当接触紧密。当对线路进行暗配时,其弯曲的半径应当在管外径的6倍以上。当将管线埋设进地下或混凝土内时,其弯曲半径应当在管外径的10倍以上。当线路采取明配的方式时,弯曲的半径应当在管外径的6倍以上。当钢管采取螺纹连接时,螺纹的长度应在管线长度的1/2以上,螺纹的表面要保持平整。当采用套管对钢管进行连接时,其套管长度应当在管外径的1.5倍以上,管道之间的中心要对齐。套管采用焊接的方式连接紧密。

4结语

综上所述,消防安装工程在建筑施工中具有重要的意义。相关施工单位必须对此引起重视,针对实际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有效的解决措施,及时提高消防安装工程的施工质量,确保建筑的消防安全。

作者:韩志军 单位: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振华.高层建筑消防安装工程施工及要注意问题[J].辽宁建材,2011,(7).

[2]李志斌.浅谈消防安装工程施工的工程管理[J].大科技,20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