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饮水工程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9-27 10:00:13

农村饮水工程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介绍了阳泉市农村饮水工程现状,针对部分工程由于采煤漏水、地下水位下降、环境污染、老化失修等原因,造成已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的地区又出现新的饮水安全问题,从落实责任、科学规划、多元筹资、强化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饮水工程;工程管理;饮水安全;阳泉市

1概况

阳泉市位于山西省中东部,辖3县(市、区),32个乡镇、960个行政村,全市139.27万人,其中农村人口70.98万人。地处太行山西麓的山间盆地,境内山峦起伏,沟壑纵横,山区丘陵占全市总面积的91%,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降雨量526.6mm,为典型的十年九旱、水资源稀缺的土石山区。

2工程建设及管理现状

2000年以来,在历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社会的大力支持下,利用中央资金,以饮水安全工程完善提质为目标,以解决山老区饮水工程标准低、连片采煤区水源变化大、已建饮水工程效益不稳定为重点,先后经历了饮水解困、饮水安全、饮水安全全覆盖三个阶段。全市1003处各类农村饮水工程,已覆盖954个行政村、70.61万农村居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圆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在注重工程建设的同时,加大了工程后续管理的力度,为下一阶段的巩固提升建设打下了基础。

3存在问题

实施10多年来,全市饮水安全工程实现了全覆盖,农村饮水水质逐步提高,但农村饮水安全状况受自然条件、采煤漏水、环境污染、工程老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再加上饮水工程逐年建设,一次性投资严重不足,工程建设不完善,致使饮水安全工作仍存在以下问题。

3.1新的饮水安全问题不断出现

部分工程由于采煤漏水、地下水位下降、环境污染、老化失修等原因,造成已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的地区又出现新的饮水安全问题,如水源枯竭、水量减少、水质恶化、跑冒滴漏严重等。

3.2饮用水标准的提高对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有了更高的要求

新的饮用水标准饮用水水质指标由35项增至106项,增加了71项,将农村饮水安全标准全面纳入其中,新标准是对农村饮水安全标准的全面提升,不仅要提高和改善已建工程的饮用标准,而且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水质处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3.3个别村庄自来水入户困难较大

一些山区小村庄,因人口较少,按国家人均500元投资标准计算,项目投资仅几万元,而这些地区地下水位较深,通常井深大都在600m左右,打井成本很高,同时由于引水距离较长,管材成本、管沟开挖费用等较高,以目前的国家补助标准,这些地区全部实现自来水入户困难很大。

3.4资金投入不足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是由中央、省、市、县、自筹五级投入实施的项目。目前,由于中央、省补助标准不高,市、县、自筹的配套资金不能足额到位,导致各项工程投入不足,建设标准不高,工程质量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严重影响了工程效益的发挥。3.5工程管理机制不完善经过多年建设,目前运行的农村饮水集中式供水工程已有552处,担负着全市54.12万农村人口的生活用水任务。但由于缺乏统一的农村饮水工程管理机构,很多工程得不到正常的管理和维护,加之部分地区群众经济收入水平较低,对水价的承受能力较弱,水费征收难度大,维护经费难以保障,致使一些工程长期带病运行,甚至提前报废,出现了建成工程越来越多,管理问题越来越突出的现象。另外,一些净水设备正常消耗、更新费用较大,每套设备年费用在10万元以上。反渗透膜价格每支5000~8000元,一般情况需要2~3年换一次,部分水质较差的村需要每年更换,由于缺少资金,部分水质处理工程不能及时更换反渗透膜,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饮用水质,又出现新的饮水安全问题。

4管理措施

4.1强化领导,落实各级责任

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施中,严格贯彻执行行政管理负责制和部门负责制,将目标层层分解,责任分级分部门落实。明确各级管理层的分管领导、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严格实行领导三包(包片、包点、包工程)责任制。具体工程实施中,狠抓项目的“三落实”,即:责任书、行政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对规模以上的工程严格实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监理制、合同制”四项制度;规模以下的小型工程以县(区)为单位,所需主要设备材料实行集中采购。所有工程严格把好“工程设计关、工程质量关、材料设备关、施工队伍关、工程验收关”,确保工程建设一处、成就一处、受益一处。

4.2科学规划,分类实施

根据阳泉市水资源严重缺乏、地形地质条件复杂、开发利用难度大等特点,经过大量的调查和摸底,筛选出饮水不安全的村庄,结合各自不同的经济条件,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工程形式。首先,对经济基础好、水资源丰沛的地区,从立足长远角度考虑,水源工程做到一步到位,实行集中式供水、自来水入户;对水质不达标的地区分批次、逐年投资配套水处理设施。目前,阳泉郊区已有20多处水处理工程,受益人口达8万多人,饮水标准远远超过城市居民的饮用水标准。其次,对水资源匮乏、居住不集中、人口不足150人的自然村,实行以户为单位建设旱井加集雨场,提高雨洪资源利用的同时,实现旱井自来化,有条件的村庄可建设较大蓄水池作为应急水源。三是对于居住在城市供水管网覆盖区周边的农村人口,通过延伸供水管线解决饮水安全问题,从而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

4.3多元筹资,落实资金

在饮水安全工程实施过程中,充分利用资源丰富的自然条件,以“煤水结合、企水结合”为发展新思路,进一步提高饮水安全工程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一是资金配套上坚持足额配套、全部到位。二是筹资方式上坚持社会办水、多方筹集。在积极争取国家资金补助的同时,通过调动农民、集体、企业的投资积极性,充分利用地方闲置资金,确保群众自筹资金切实用于工程建设当中。三是资金投放上要积极落实自筹、鼓励先干后补。鼓励农民群众在科学规划的正确指导下,利用自筹和部分国补资金开工建设,工程完工经验收合格后,按程序规范以报账制的办法将补助资金全额拨付。

4.4服务基层,强化管理

农村饮水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详细调查了解老百姓当前最迫切解决的实际问题,真正做到为民分忧,为民服务。深入基层第一线,通过征求意见、现场办公的方式有效解决老百姓需要解决的问题。在资金拨付过程中,严格遵循“能一次拨,不分次拨;能集中拨,不分散拨;能下基层拨,不回机关拨”的原则。在工程验收时,对签订的工程建设目标责任制和廉政责任制合同实行同时验收,确保“工程优质、资金安全、干部优秀”。为确保工程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各县(区)按照责任书要求,严格执行计划,做好前期工作,优化建设方案。在工程建设期间,工程技术人员必须深入工地督导检查,做好指导工作,确保工程进度,及时发现制约工程进度的问题,及时上报并采取措施有效解决,确保工程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作者:魏燕华 单位:阳泉市水文水资源勘测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