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配电网建设工程管理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9-27 09:56:20

农村配电网建设工程管理现状及对策

摘要:近几年江西省范围农村配电网通过逐步改善和优化,使其电网规模和设备水平在一定程度都得到有效提高,但是在我省农村配电网建设工程管理工作上还是存有一些不足之处,若不及时解决将成为农村配电网建设日后的发展道路上的不小阻碍。所以,相关工作人员对加农村配电网建设的管理工作应给予足够的重视。文章首先对农配电网建设工程管理上出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相关概述,其次主要对如何做好农村配电网建设工程管理工作的关键环节进行详细分析并列举出。

关键词:农村配电网建设;工程管理;关键环节

相对其它行业管理工作而言,农村配电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更具约束性。农配网建设绝对不是简简单单的一项工程,建设人员需要充分考虑到其未来发展,将科学技术全面带入农配网建设项目中,同时结合农村电网的特征来有效提高农配电网建设管理效果,如此一来,农村配电网建设才能按我们期望的方向进一步得到良好发展。鉴于此,笔者主要针对江西省范围农配电网建设工程管理中的问题进行以下探讨分析,并提出相关解决措施。

1.农村配电网建设工程管理工作上存在的问题

其一:由于我国长期以来配电网投资占据比例较为偏少,使得农村配电网建设工程中出现供电能力不足的情况;以及高中低压配网设备没能跟上经济发展脚步导致未能及时更新,以至于农配网建设中不符合其标准结构。其二:居民用电需求还未与现代经济接轨,导致用户供电及用电量不稳定,其次农配网结构不是很坚固,供电容载量相对规定要求来说偏小;线路载面较细以至于线路之间互供能力不达标,导致设备过负荷甚至造成停电现象,而检修停电时间在全部停电时间中占据比例最大。其三:农配电网的电线损坏率持严重上升现象,造成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①少部分地区为了逃避缴纳电费而采取窃电行为;②对电线损坏情况管理不当以及居民对自家用电情况没有充分进行检查了解,甚至不会想到这方面的事由;③用电计量抄表设备年数已久,使得低压集抄台区运行不稳定,设备落后的问题更是导致电业工作人员的抄表数据不详细等情况发生;④农村配电网发展步伐缓慢,建设中也遇到多重困难,对现代化电力网建设或改造等管理的认知度不够,导致问题的形成未能及时去解决,这种想象普遍发生在农村地区。其次,在电网建设中,大家都着重对主网的建设,从而忽视了对农网的建设和改造。总之,当下对农配电网建设工作的管理较为宽松粗略,而农配电网改造资金短缺的问题导致建设没能持续性发展下去。国家对于“节能”很感兴趣也很重视,但是降损节能工程却得不到相应的支持,电网降损效益若是得不到社会及大家的支持,且良性循环机制也未能得到相关建立,那么一些有效措施也将受到限制无法将其有效推广和实施。

2.全面提高农村配电网建设工程管理水平

近几年农村配电网建设改造工程得到大力支持,更是使我国建设坚强电网的发展步伐进一步得到加快。但若仔细检查就会发现在项目施工前存在了诸多问题,如:项目计划、工程设计等前期工作。因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有不少不确定的因素产生,虽然国家是农配网升级改造工程的总策划,但是工程的具体实施情况却是由当地供电部门进行建设的,其中地区环境的区别和居民思想的问题都会使农配网建设过程中出现多种问题,而为了处理项目实施前存在的相关问题(规划、招标等),相关工作人员都需积极结合运用配电网工程的管理系统。就目前我国农配网建设情况来看,受到多种因素的限制以至于在农村电网工程建设中使电网结构没有实现最标准化的设计,而电网结构设计未能达标将产生一系列的成本浪费及路线上的漏洞,甚至对工程的资金造成影响及导致建设不能在预期竣工,即使在建设完工后对结算环节也会带来不小麻烦。因此,想要整体提高农配网建设工程的管理工作,第一要做的就是强化不同部门单位及群众对农配网建设和改造共工作的重视及认知度;其次对项目施工质量进一步加强,拟定相关切实有效的项目计划和对项目管理的有关法律及法规进行完善,实现管理工作上的精细化。以上对于农配电网建设工程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和分析,同时列举了一系列相应的解决措施。

3.做好农村配电网建设工程管理的关键环节

3.1对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加以强化

一些发达国家对于项目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和资质认定是尤为重视的,同时也形成了较大规模的发展行业。因此,农村配电网建设与改造是否能按照规划及设计意图来实现其优质的质量是有着严格要求,而为了使农配电网的建设及改造工程质量得到有效的保障,需要各个单位对农配电网及改造工程不同阶段的质量管理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另外,因为我国对项目管理的相关系统研究和相关行业实践起步稍稍偏迟,导致对项目管理人才的专业培养也相对较为落后,而且江西省农村数量不胜少数,在实际的农配电网建设工程中更是会出现建设或改造工程量大但工期短的情况,尤其是在实际施工中遇到这些问题,相关人员为了赶工期而忽视了工程质量的现象发生,倘若农配电网建设出现了大小不等的质量问题,那么日后对人民的生活将带来严重影响。

3.2实施精细化管理

在管理工作上完全根据系统论的观点来进行管理,针对工程中的各个因素都需实施“全过程无缝隙”的管理,建立环环相扣的管理链,此外,还需严格要求员工遵守技术规范以及操作规章,对工程每个阶段的工艺都要进一步加以优化,避免出现任何细节上的质量问题,如此才能达到整个工程的高质量目标。在管理工作上实现精细化再到工程施工的精细化,最后整个工程的建设必将达到预想目标,而实施精细化管理更是为实现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及建设工期等管理工作的必经之路。

3.3日后的发展观念加以创新就目前市场经济发展速度来看,使得建筑施工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逐渐激烈起来,而若想要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打下一片天地,最为关键的是在发展观念上加以创新,“行为由观念支配、思维来决定出路”,引用先进的观念必然会形成先进的管理行为。所以相关人员可以依据农配电网建设工程的特点来成立相关机构,要求现场施工检查小组务必保证施工的质量,其次积极配合相关监理人员进行工程施工质量监督检查。还可建立完善的安全及质量保护体制,务必对工程施工的安全和质量起到保障作用。另外,不管是在工程资源配置上、项目经理选聘上、以及项目管理的运行机制上都需根据市场化要求去运作,更要通过多行业领域的合作及多形式的联合来实现企业之间的资源互补作用,由简单的对抗性竞争转变为合作性竞争,而这更是世界各国经济发展中的共同点之一[2]。

3.4加强农配电网工程的质量管理

要使农配电网工程质量管理的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首先我们可以从对相关承包商的资质审查以及施工质量和材料控制上为管理出发点,其次对施工中间验收及竣工验收工作加以强化,最后务必实行监理制度并签订相关工程质量保证合同条款以及实行问责制度等对工程施工中的每个环节进行管理。另外,考虑到县供电公司进行农配电网工程的施工点地势复杂多变,管理难度也相对加大。因此,我省县供电公司专门成立了相关配电网工程管理办公室,对员工进行专业训练,同时结合国网ERP系统上线建立项目库,对工程管理以及施工标准进行完善,切实把好工程质量这关。

3.5保证农配电网工程项目设计的科学性

第一、对项目设计部门的业务水平加以强化,全面提高项目设计的整体质量。应从实行质量管理体系为出发点,其次要求第三方与内部审核管理一并监督勘测设计人员的工作,并要求其根据相关项目设计规定进行分析及设计工作。另外,对设计和造价的培训应层次性进行加强,从而使他们能够真正掌握新的技术和工艺,以此来提高整个团队的专业素养和技术水平。此外对于奖惩制度务必明确责任制,做到奖罚分明是对员工工作最基础的尊重,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人员的道德水准及综合素质。第二、对整个项目的造价成本加以严格控制,以及对设计进行金额限制要求。强化设计工作人员对整个工程建设的造价认识,要求他们对项目费用进行全面统筹分析,做到合理规划项目的每个阶段和资金的投入方向,从而真正有效控制到项目的投资金额,以免造成因无计划而使施工过程中出现盲目浪费现象。第三、合理科学性的审查整个项目的施工工作,减少因设计不合理而对施工后续工作造成重复性修改的情况发生,更是浪费了不必要的资金及拖延了整个工期,使工程造价在一定程度上也随着提高。

4结语

综上所述,电力乃是目前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而配电网工程的建设则是保证我国农村得以走向现代化的重要施工项目。因此,为了做好农村配电网的建设,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应时刻保持认真的态度,务必从实际情况出发去解决各个阶段存在的问题,完善农村配电网建设工程管理的每一个关键环节,使农村得以实现现代化配电网建设。

作者:蒋超 华繁荣 单位: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鹰潭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秦冀.搞好农村配电网建设工程管理的关键环节[J].科技视界(能源科技),2015(10):246-300.

[2]齐力.配电网建设项目后评估管理方法及应用研究[J].华北电力大学,2012,6(11):3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