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管理在项目中的作用

时间:2022-09-27 09:40:58

通信工程管理在项目中的作用

摘要:在我国社会经济飞速发展下,我国建筑工程市场也逐渐的实现了和国际化的接轨,与之相适应,我国项目管理必须走向国家化、专业化的发展道路。通信建设工程作为一项十分系统化的工程,与普通工程项目的管理有所不同,本文就对通信工程的项目管理进行分析,并且提出了加强优化的措施,希望可供相关从业者的参考借鉴。

关键词:通信工程;项目管理;应用分析

在近些年来,我国的通信工程行业发展较快,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通信运营商和通信设备制造商都对其建设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下面就对其进行详细的探讨。

一、通信工程项目特点分析

一般来讲,通信工程的项目管理特点有诸多方面,同时就其实际的情况进行分析,其特点主要归类以下:

1.1整个通信工程项目施工周期较短

在实际的通信工程建设中,其工程项目通常是紧跟市场发展为目标的,企业的近远期发展的思路及规划所产生的,进而建立了初期就有较强地时效性及针对性。若是其工程项目不能在预期的工期内而顺利完工,将对工程项目的投资及后期的收益造成一定的影响,甚至是由于项目工期延长而错过了最佳地市场投资及占有机会,最终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企业后续的发展,以指导相关项目施工作业。

1.2施工中存在着不确定因素

在整个通信工程项目的施工建设中,市场会因为包含了诸多不确定的现象,比如:设备到货的时间、站址落实、传输管道开挖、传输电路租赁等,其因素与在其工程施工环节中存在着诸多难以控制地因素,并且整体进度也不能达到良好、准确地预估,这就要求了相关的工作人员实施各环节有效的监管,做好不确定因素的部署及准备。

1.3通信工程项目需求十分复杂

因为通信工程所包含的范围较广,涵盖的领域多,存在着诸多不确定的因素,造成其需求目标也呈现出多样性特点,并且通信工程的项目相关需求不像传统的建设工程项目具有可预见性,最终的需求也难以实现一次性的表达清楚,实际的工程项目中,时常会由于项目需求的表达不清,造成返工及争议的出现。

二、通信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在二十一世纪的现在,城市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通信工程行业之间竞争也是日益的激烈,为有效的促进社会可持续的发展,通信工程项目管理应用具有一定的必然性,下面就对其进行阐述:第一,通信工程有着高效化地全过程管理,一方面为企业带来了较大地经济效益,并且在一定程度上的加强通信企业管理。除此之外,全过程的管理将对通信工程的建设质量提升,经济效益提升有一定的影响。第二,通信工程的合理化项目管理将对社会进步发展有着制约的因素,并且影响着人们生活质量,通信工程的项目管理其主要目的是提升人们生活的质量,在一定程度上的保证客户满意程度。第三,通信工程项目严谨的管理有着相对明确的制度和分工,促进了通信企业间的和谐发展。

三、通信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3.1通信工程的项目抗干扰力较差

虽然说通信工程的项目管理需要依据投资金额和施工技术,但是对其其高难度施工技术以及专业性较强地工程施工方案,对通信工程的项目管理实施造成一定的难度,天气变化和市场经济体制变动都在一定程度的影响了通信工程的有效建设。

3.2通信工程的建设原材料和设备差异性

在通信工程项目管理的过程中,工程施工建设原材料以及设备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使得实际的工程施工核算难免存在着误差,严重的影响工程建设质量及其建设成本。

3.3通信工程项目管理过程十分复杂

因为通信工程的项目管理对其专业技术的要求较高,使得工程施工管理过程过于复杂,就工程项目管理的前期来讲,主要包含了工程施工项目可行性的分析,项目发起、立项审批和项目计划任务书下达,其繁琐过程在一定程度上的减缓了工程施工进度,造成工程施工建设进度受到了影响。总而言之,通信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还有很多,工程项目相对不完善的定额制度在一定程度上时时刻刻影响着其项目的施工。

四、加强优化通信工程的项目管理措施分析

4.1通信工程的项目进度管理

所谓的进度管理在是有效的处理好成本消耗、资源投入、项目工期管理,并且从源头上的实现对工程施工工序的合理优化,在一定程度上的降低了工程施工建设资源消耗,有效的调整了其工期。对通信工程的施工进度管理控制时,不仅需要压缩工程施工建设工期,还需从源头上组织施工人员,采取了流水作业的方式以及交叉搭接施工方式进行了工序活动,在最大程度上的使得通信工程的施工总工期的有效缩短。不仅有效的加强关键工程施工工序管理,但在其管理中需进行合理科学的进行。

4.2通信项目成本管理

所谓通信项目的成本管理则是对其整个通信工程项目的施工成本进行合理地控制,在通信工程建设前期阶段,深入对其工程相关论证技术资料的收集、整理,分析工程施工建设全过程,对工程施工成本预算报告进行撰写。在实际的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因为工程建设中安排赶工时,工作人员是进行一步步的分析,按照其费用率低至费用率高地顺序进行作业安排,从理论上来讲,其直接费用增长额等于间接费用节约额的时候,赶工仍是可继续,因为其经济上虽不能产生效益,但是在时间上能够使得整体工程项目提前竣工,反之直接费用的增长额大于间接费用的节约额时就需要及时的停止赶工。

4.3通信工程项目质量的管理

第一,施工之前的管理:在通信工程施工建设之前,需从源头上对其工程施工设计方案进行优化,按照科学性及有针对性的原则,合理的调查工程施工现场的环境、设计图纸和经济的条件,做好施工准备阶段的工作。第二,工程施工中的质量控制:在通信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施工质量的管理控制工作需要合理的把握工程施工相关影响的因素,对工程施工中所出现的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进而有效的保证工程建设质量。通常来讲,因为工程施工中的质量问题主要是因为市场经济体制的变革及发展、施工人员地大量流动造成的,通信工程项目的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要求了工程施工进场工作人员有着专业地技术知识,严格的遵循有关施工规范及要求,做好工程施工建设全过程地质量管理工作。

4.4通信工程的风险管理

按照通信工程的实际建设项目特点,通常都是在合同内重点的明确了下面的内容,以规避了工程施工项目所造成的风险。第一,明确结算方式,在施工结束时,建设方是以工程进行验收、审计后价格予以支付工程进度款的,在工程质量保修期满后,将工程所有款项支付完毕。通过这样的结算方式,无论是从工程建设单位还是财务管理单位,都有效规避了建设单位在工程建设中的成本风险。

五、结束语

在社会经济飞速的发展下,我国城市话的进程也在不断的加快,电力通信工程的建设也是蓬勃的发展,其高效化全过程管理的通信技术不仅给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并且在城市经济建设发展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本文就对通信工程的项目管理必要性进行了综合分析,阐述了通信工程项目特点,并且提出了优化其工程管理的措施,希望以供相关从业者的参考借鉴。

作者:张剑雄 单位:广东晟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周善骁;分析通信工程管理特点及策略[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