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网改造工程管理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7-14 11:10:37

农网改造工程管理问题及建议

摘要:为了满足新农村建设的发展目标,需要加强农网改造工程管理,提高农村电力基础设施。通过农网改造工程管理对农村的用电结构进行调整,改善用户的用电安全问题,进一步促进了农村的经济发展。以下该文将会对农网改造工程管理进行分析,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为农村的供电网改造工程提供更加科学合理的管理建议,给农民带来真正的实惠。

关键词:农网改造工程;管理;问题;措施

如果想要实现农村经济水平的进步,安全稳定的配电网是前提基础,高质量的电力供应以及服务质量,是保障农村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然而在实施农网改造工程的管理过程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阻碍着农网改革工程的发展,使农村经济的发展变得缓慢。通过解决其中的问题,才能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加快农村经济的进步。

1农网改造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实现现代化发展最重要的一部分内容就是农网改造工程,其所涉及的范围非常大,并且直接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质量。在进行农网改造工程中,对每个涉及的方面都要进行详细地了解,通过相互配合,把农网改造工程管理更加完善,更好地开展农网改造工程。除此以外,还要对工程管理进行严谨地控制与规范,防止在改造工程中出现管理方面的问题,影响工程进程。因此,需要对农网改造工程管理进行详细分析,完善管理,加快农网改进工程施工。

1.1工程材料采购方面存在的问题

在农网实施改造工程的过程中,施工材料以及施工设备对于农网改造工程都是必不可少的,直接影响着农网改革结束后的农网质量。因此,在进行改造工程中,如果施工材料和施工设备没有及时达到施工地点,就会影响工程的进程、质量。在建立电网改造的时候,不仅要求高标准的施工技术,还必须要保证施工材料以及设备都提前做好准备,确保农网改造工程可以按时进行施工。采购是农网改造工程管理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内容,必须充分重视,不要因为管理不够完善而导致材料和设备都没能及时达到施工场地,在工程实施过程中才发现施工材料等出现延误,进而致使工程的进程减慢。[1]一旦出现这些问题,就会造成农网改造工程施工单位的经济、效益损失。农网改造工程是非常复杂的一项工作,不但要求高标准的施工技术,还要明确各个施工设备的功能。经常出现因为电力设备之间非常相似的外形而弄混其主要功能。除此以外,对电力材料进行采购的时候,也经常会出现分辨不出特殊材料和普通材料之间的不同,对采购计划也没有合理明确的规划,严重影响了工程的进展速度。由于没有对农网改造工程进行明确地调查与分析,导致在采购的时候对所需要的施工材料数量也不是很清晰,出现工程因为材料不够而停工,工程停止对施工质量必然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或者是采购的材料过多,导致浪费。这些问题都是经常出现在农网改造工程管理中的问题,需要加强对其的管理,才能保障高质量的工程可以如期地完成。

1.2不按照计划施工

农网改造不是一个人需要关注的事情,对民生的发展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更是关乎着广大的农村人们的生活质量与用电安全。因为农网改造工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项目,其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从工程质量考虑,通常施工计划的工期都是非常长的。不过在实际施工过程中,由于缺乏完善的农网改造管理制度,不按照施工计划进行施工,致使工期缩短。有可能计划工期是半年左右的,结果3个月就结束了。这样只是保证了施工速度,农网改造的工程质量却得不到保证,为日后农网在使用的时候埋下安全隐患。并且,电网是全面投入使用的,一旦局部出现问题就会导致整体电网都陷入瘫痪,并且在检查的时候也是非常困难的。工程质量存在问题,会给人们带来安全危害以外,损失的经济也十分巨大。因此,在进行农网改造工程的时候,一定要加强管理,严格控制施工进程,按照工程计划进行施工,保证农网改造工程的质量。

1.3方案、图纸设计、审核不到位

工程经常出现变更、设计的方案、图纸等与实际施工状况不相符等情况经常出现在农网改造过程中。出现这些情况主要是因为以下几点造成的。(1)农网改造工程的设计人员能力不足,对于农网的情况没有进行实际调查与分析,根据自身的能力设计图纸、方案,而实际施工中图纸、方案却不符合现实的状况,不能使用,导致施工不能正常进行。(2)图纸、方案的设计人员没有进行实地考察,对实际电网中的问题也不是很了解,所以设计的图纸没有多大的实际作用。针对性不强、可操作的能力也有限,对农网改造工程的指导发挥的作用也很小,还有可能会对工程产生错误的指导,影响工程质量。因此,对农网改造工程的方案、图纸等要通过工程建设、监理等部门进行严格审核,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只有通过审核的图纸才能投入工程的使用中。[2]对于农网改造工程管理来说,施工方案、图纸是前提,更是对质量的保证。因此,严格审查施工图纸、方案,对内容要详细地分析,找出其中的问题,然后再做修改,这些工作都要在工程实施之前的准备阶段完成。方案、图纸没有经过全面严格的审核,除了会影响施工进程以外,还会对工程的资金带来困难,容易出现资金运转不灵,使企业陷入危机。

2农网改造工程管理的改进

2.1合理安排工程采购工作

由于在农网改造工程管理过程中,工程项目所需要的材料都非常特殊。所以,加强在采购施工材料、设备的时候的管理,进而确保材料以及设备可以及时到达施工地点,以便于改造工程可以顺利地开展。如何保证施工材料以及设备可以及时地到达,就必须要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随时对工程的采购人员进行监督与管理。保证采购准时性的同时,还要经过有关的部门对材料、设备的质量进行检查,保证质量达到相关标准。采购的透明化对企业的农网改造工程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将每笔的收入与支出都明确地表示出来,根据透明化原则,依法进行招标。在采购以前,不但要做好对工程项目的调查,了解所需要的材料以及数量,还要做好对市场情况的调查,了解相关材料的定价、质量等相关信息,为农网改造工程提供高质量的材料,保证农网在经过改造以后更加安全、稳定,加快农村经济的发展。

2.2工程进度合理规范

农网改造是一项非常复杂的高难度项目,在改造过程中,会出现很多不可预料的情况,对工程产生影响。所以,要按照施工的实际情况合理地规划施工进度。如果在改造的时候,只知道追求速度,就不能保证工程的质量,对于这种情况,就要提高管理力度,保证工程进度的同时,对工程的质量也要做好严格的控制。[3]农网改造工程的难度高,只有从施工过程中进行监督,随时对工程的数据进行检测与收集,发现问题可以及时改正,以保证农网改造的质量。对于农网改造,无论是在施工过程中,或是在工程验收的时候,质量都必须要控制好。

2.3严格审核设计图纸、方案

施工图纸、方案是开展农网改造工程管理的基础,所以,要在工程开展前就要做好审查,确保图纸、方案具有可操作性,防止在施工过程中发现问题而导致工程的进度、质量与经济利益都受到损失。

3结语

农网改造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为了顺利实施农网改造工程,就要加强管理。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施工,控制好采购、招标、工程的进度以及方案、图纸的审核,建立完善的农网改造工程管理制度,提高农网改造的质量,合理安排农网的布局,为新农村建设带来实际的动力。

作者:张永伟 单位:巴彦淖尔电业局乌拉特前旗供电分局

参考文献:

[1]计宏深.农网改造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3(36):312-313.

[2]刘明华.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管理的问题与措施[J].农村电气化,2011(9):18-19.

[3]梁波,秦立刚.加强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管理的探索[J].农村电工,2014(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