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施工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时间:2022-07-14 11:05:17

项目施工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加速推进和现代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建设工程规模也逐步扩大。在项目施工的管理过程中受各种条件限制的情况下暴露了一些薄弱环节,尤其是安全措施上不到位,成本控制和监督检查落实情况不到位的问题。这些问题不仅影响了项目施工的开展,也制约了工程进度及管理效果。本文针对这些存在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建立安全管理配套设施;做好项目成本管理工作;完善法律法规,落实监督管理。

关键词:工程管理;问题;应对措施

工程项目管理是工程管理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它采用了项目管理方法对工程的建设进行管理。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及项目成本管理控制都是在项目施工中必须考虑的因素,这些都决定着项目开展的成功以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实现。面对项目施工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应和国际管理化接轨,寻找解决方法,对提高工程管理水平,推动建筑行业良性竞争、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工程管理的重要性

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工程管理具体划分为工程质量控制、工程投资控制、工程进度控制三个方面。在项目施工过程中,会面临着许多的风险性因素,例如:自然条件、政策不确定性、环境影响、设计变动、监理工程师的风险、承包商风险等。目前随着技术、工艺和设备的不断更新,工程结构也相对复杂,对施工的从业人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强对项目施工的管理和提高实效性是提高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水平的重要保障。

2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现代建筑行业起点晚,发展较缓慢的现状,加上工程管理工作本身就相对复杂,从质量到投资再到进度每一个环节都要仔细核查,很多问题和要点需要处理和控制。结合具体工程管理实施效果,有以下问题。

2.1安全问题

近几年来建筑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安全问题涉及众多的建筑从业人员,这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项目实施不仅关系到财产安全还涉及到人身安全。由于目前缺乏具有工程管理经验技术的人员,众多的管理人员安全管理出现不到位现象,再加上施工人员大多是文化素质不高的农民工,安全意识低,没有受过正规的安全教育和培训,相关理论知识缺乏,自身安全意识淡薄;同时有些项目负责人对安全措施执行上不到位不重视。有的建筑公司安全投入少,只看重经济效益,有的施工现场安全防护不到位,安全设施陈旧、老化。工地上时常发生有违章施工、偷工减料、冒险蛮干的行为,作业环境多变和人机流动都会影响施工安全。从管理的环节再到具体施工都有较大的漏洞,没有有效的管理制度来约束,具体的管理人员也不知晓如何应对突发风险,从而导致安全管理的效果不尽人意。

2.2成本问题

在项目施工管理中如果没有妥善处理好成本和质量的关系,必然将会引发其他问题。如果过于追求控制成本,追求工程进度盲目赶工期而忽视施工中各个环节的施工方法和工艺,最终会影响工程施工质量,而质量的好坏程度又会引起一系列的安全隐患;同时建筑企业是追求项目利润最大化的,如果忽视成本的控制也会导致项目施工的不必要浪费和经济效益未能实现。在实际操作中,各方工程管理对成本控制的分工不明确,管理程序没有按照既定的流程进行,而是随意改变干扰进而导致其未达到合理控制成本和过硬的质量。从用工量到费用开支无标准和无限制会导致成本管理失控,甚至出现亏损的情况,致使企业效益下滑并无法有效地贯彻执行成本管理落实工作。

2.3监督检查落实不到位

从项目施工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体系到具体的执行过程中,存在不同层面的问题。从监管立法上就有漏洞:只规定了质量管理的基本要求,缺少包括工程质量和监管内容的具体细则;部分条款滞后,没有可操作性,已经不能适应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规则。在落实制度执行上来看,无论是管理人员还是施工人员都未能依据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进行施工,有时会为了便利存在侥幸心理而采取违章操作的情况,使执行规程、规范流于形式、走过场,使施工中的监管工作有名无实,从而影响工程质量。一旦无法及时发现建筑工程项目中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将会导致意想不到的矛盾和危险。

3工程管理问题的应对措施

根据工程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实际突发情况以及存在的操作性问题,首先需要明确的就是各职能部门的任务和责任,以实现工程管理目标。以下归纳的三点措施就是针对改进我国工程管理工作提出的几点建议。

3.1建立安全管理配套设施

安全管理最根本的目的是保护人的生命健康的权利和保证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从个人的角度来说,每一个施工人员以及管理人员都应该本着“安全第一”的理念,树立全面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项目负责人也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如开安全会议、贴宣传横幅、写黑板报等;从制度体系方面上建立和完善相应的项目工程安全管理体系,细化到具体规章制度并落到实处,明确各部门职责;在具体的执行上要加大力度,企业、项目经理人要根据安全检查规章制度的要求,组织相关人员对工程项目进行安全检查,将每一个安全任务安排到每一位施工人员的日常工作中,细心排查安全隐患,并进行相应整改。

3.2做好项目成本管理工作

首先,项目施工负责人在对项目施工过程进行成本控制时应寻求成本最低化和质量保证的平衡点。事前进行项目成本的预算也可以寻找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等各种技术措施,针对使用材料过程中浪费的现象应严格的控制成本,保障其使用的合理性。因为材料费一般占全部工程费较大比例,是影响成本的最主要因素,在这个要点上控制成本投入,但在控制过程中应杜绝偷工减料。其次,要正确处理工期与成本的关系,质量和成本的关系。工期成本的管理与控制对施工负责人来说,并不是越短越好,而是需要在合理调整工期过程中和保证质量的情况下与成本的最低点达到最佳平衡,这样才能满足项目施工工程管理的实际需要。

3.3完善法律法规,落实监督管理

建立完善的管理法律法规和技术方面的标准,确保工程建设的科学性和高效性,这是做好质量监督工作的法律保障,完善建筑质量监督管理,针对整个的建筑施工现场进行全面的排查和监督,对不符合要求的要加大执行和惩戒力度进而保障其整个施工现场的安全,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究。从个人角度上看,要注重提高监督人才各方面素质,对于施工过程中的监督缺失或者走过场现象,应该选择专业监督人员,加大对人才的培养以适应行业的发展,提高监督的质量。监督人员自身也要提高专业素质,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管理策略,事前事中事后每一个环节都能排查潜在的安全隐患。针对人浮于事的现象应明确监督管理主体权责,政府应深化体制改革,落实企业负责人及施工人员每一位的监督权责,从自上而下到主体相互之间的监督,定期填写监督报告为所负权责提供依据,那么监督人员的工作效率也能够提升。

4结束语

建筑行业是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行业。在具体的项目施工管理过程中仍存在着诸多问题,本文从安全、成本和监督三个方面阐述了管理中的漏洞和相应对策,但从理论到实践的过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相关的规章制度也在不断地完善优化,在执行过程中也不断地汲取经验。通过这些应对措施和汲取的经验为将来促进建筑行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王少丰 单位: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天宝,周岳.加强建筑施工管理措施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

[2]张国华.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

[3]刘萌.施工企业项目管理能力评价的研究[D].山东科技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