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水利工程管理的不足及建议

时间:2022-06-22 03:19:55

基层水利工程管理的不足及建议

摘要:随着我国国民经济不断迅猛发展,我国的科学技术,人民的生活水平都陆续得到了提高,水利工程作为我国经济的基础行业,也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基层水利工程往往承担着水利工程中的重任,所以就更要做好基层水利工程的管理工作,从而使经济效益节节攀升。但是,快速发展往往都会有一些问题相伴产生,这些问题会影响到基层水利工程的管理和发展,文章针对这些问题逐一提出了改进的思路。

关键词:基层水利工程;管理;思路

水是人赖以生存的生命之源,是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保障。水不但可以为人民的生产、生活保驾护航,更是人们想提升生活质量所不能或缺的资源。因此,基层水利工程更是为人民的生活提供着重要保障,担负着重任。近些年来,我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进步,水利工程管理同样也在不断成熟,不断进步。如今的水利工程管理已经走出了从前的影子,逐步发展壮大,逐步变成了一支规范化、法制化和现代化的管理团队。但这并不意味着管理上毫无漏洞,一些问题仍然存在,仍然需要不断改进和提高。文章提出了一些基层水利工程管理上的思路,仅供参考。

1基层水利工程管理问题与不足剖析

1.1基层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的问题

基层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由于管理体制、机制、模式的不够完善,往往会出现很多问题。比如管理制度的不健全,管理人员素质不高,管理能力欠缺,这都会对基层水利工程的施工工作造成影响,影响施工效率;存在一些违规行为,造成管理上的纪律性欠缺;管理人员责任意识不强,监管工作不严谨,导致管理工作存在漏洞,无法达到监管工作的力度;对基层程序管理上态度不够端正、严肃,导致工程常常出现问题,却找不到责任人,使管理工作无法妥善落实;在施工中,工程没有做到验收和检查,工程质量没有做到统一检测,导致工程存在安全隐患;施工现场的安全工作实施得较差,施工人员缺乏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匮乏;工程的质量监管不完善,对质量的监管工作也不到位。这些在基层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这些问题会严重致使施工质量存在问题,造成工程质量无法保障,时刻威胁着人民的生命安全。同样,这些管理上存在的问题也会给水利工程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带来很大影响,给投资带来巨大损失。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都会因此受到严重威胁,这些隐患必须要得到妥善处理,不然这些问题甚至会引发基层管理工作中腐败现象的产生,会严重影响行业风气,社会风气。

1.2基层水利工程运营管理中的不足

水利行业重建轻管的问题已经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了,虽然存在时间已久但却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新的水利工程所能得到的管理经费很低,以至于招录的一线运行人员的专业能力较差,素质也不高。由于经费短缺,对机电设备的维护和保养缺乏资金,导致设备不能得到较好维护,直接影响了水利工程的效率。水利工程由于点多面广,再加上防洪保安的工作量不断增加,管理工作也随之增加,繁重的工作量给管理工作带来了较大挑战。但这些繁忙的管理工作却受到了事业单位用人制度的约束,使工作变得力不从心。单位人手不够,工作无法按时完成,导致管理部门需要临时招用一些临时工。但临时录用人员和正式员工在薪资待遇上往往会存在一定差距,这就导致了一些临时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减退,对工作不用心。而新招的正式人员基本会被安排在偏僻水闸、泵房轮值,他们的学历一般较高,不甘心于这样的工作安排,经常会寻求岗位变更和调动,这样不稳定的工作状态又严重影响到了工作的进程。以上这些问题都对水利工程造成了一定影响。

2做好基层水利工程管理的思路

2.1加强工程建设管理,健全管理体制机制

加强工程建设的管理工作,首先需要加强对招投标的监管,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管理,避免违规违法行为发生。对工程有关人员,进行严格审查,待确定后签订规范合同,将责任制有效落实,提高工作人员的整体素养和工作责任感。在工作中,要严格履行相关规定,严明工作制度,遵守工作纪律。

2.2重视工程安全管理,减少施工安全隐患

水利工程的安全管理必须要做到有效落实,在规范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的同时还要提升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再次落实责任制,使施工人员从主观上高度重视工程安全。可以通过考核与监督的方式来加强安全生产的责任制,从而有效加强安全教育工作,通过岗前考核的方式使相关人员可以将安全知识真正掌握。对于考核不合格人员不允许上岗,直至考核通过。做好了岗前教育后,在施工中也不能忽视安全问题,还要有专门的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监督、检查,彻底排除工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对一些特殊的,危险性较大的工程则需要专家来检测,从而确保工程的万无一失。

2.3完善质量监管体系,提高工程建设质量

对于水利工程而言,质量是工程的根基,也是工程的关键所在。因此,要将质量管理工作有效落实责任制,从而保证工程的整体质量。(1)提高工程的质量管理力度,加强全体人员的对工程质量的认识。(2)明确分工,加强领导责任制,将水利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完善化。(3)加强项目管理的自主权,对项目工程采用企业化管理。(4)提高对工程的检查力度,特别注意施工前的质量管理。(5)对施工材料严格检查,不能忽视现场施工材料的抽查。(6)认真履行图纸会审和技术交底制度。(7)履行自检、互检和交接班检查的施工操作,并要做到严格遵守。

2.4调整运行管理机制

水利工程管理的经费应由实际情况决定,根据实际的人力、财力、物力来具体核算管理经费。可以采取一定办法来解决经费紧张的问题。比如在水规费来源上,可以按照受益多者来担负相应责任的原则,进行收费,这样既可以促进工作的发展,又可以弥补经费不足造成的一定问题。在财务管理和核算管理上,要尽可能的给单位降低负担。

2.5创新运行管理模式,引入无人操作模式

恰当地运用创新管理模式,不但可以提高管理效率,又可以应对在水利工程发展中遇到的新的挑战。以泵站管理模式为例,现在采用的模式主要为自行管理、委托管理、管养一体化、管养分离这四种模式。自行管理是传统的管理模式;委托管理可以有效控制成本,但缺点是业务过多依赖委托单位;管养一体化多适用于维护管理;管养分离可以使分工明确,但缺点是会导致管理和养护脱节。这四种模式各有利弊,相比之下,可以学习国外的无人操作模式来进行管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不足。

2.6提升管理人员综合素养

如果想将基层水利工程的管理工作从根本上做好,则需要提高管理队伍整体的素质和能力。管理人员需积极主动开展学习,不断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这样才能促使基层水利工程的管理工作得以发展和进步。

3结束语

作为国家经济的基础性工程,基层水利工程的管理占据着重要地位,科学合理的管理对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国现在的基层水利工程管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就需要管理人员积极地去解决,促使水利工程发挥更好的经济效益。

作者:李阳 单位:黑龙江省引嫩工程管理处

参考文献:

[1]王雷雷.加强基层水利工程管理的建议[J].管理观察,2015(15).

[2]眭峰.加强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措施研究[J].水利水电技术,2014(12).

[3]黄志勇,刘秀芬.水利工程信息化管理的认识及作用[J].农家之友(理论版),2008(6).

[4]王秀弟,杨润龙.概论当今基层水利建设与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