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管理及养护问题探讨

时间:2022-05-23 10:51:56

水利工程管理及养护问题探讨

摘要:水资源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人们的生产与生活永远离不开水。近些年我国的水资源需求在不断的增加,在这种不可再生资源形势日益严重的大环境下,科学高效的利用水资源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所以在社会发展的新时期下,一定要不断加强对水利工程的养护与管理,提升水资源的利用率。

关键词:水利工程;管理养护;分析研究

随着人们生产生活脚步的加快,水资源日益紧张,最大限度的提升水资源利用率时下已成为人们共同探讨的话题,水利工程作为现阶段最基础的水利设施,本质就是为了有效开发与利用水资源以及消除水害而建立的,其涵盖农田水利工程、排水工程以及水力发电工程等,具备放水防洪等多种功能,对我国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所以,不断强化对水利工程的养护以及管理,是提升水资源利用率的关键。

1我国水利工程养护与管理中的问题

随着我国大规模水利工程的建立,水利工程对我国经济以及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不过就我国目前的显示状况而言,时下水利工程的养护以及管理还存在很多急需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直接影响水利工程的利用率。

1.1我国部分水利工程的基础设施相对较为薄弱

我国水利工程相比其他国家而言数量更多,但是一些水利工程因为修建的时间相对较差,基础设施也更加薄弱。例如,我国部分地方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修建的水库就有很多出现渗漏以及堵塞情况,甚至存在白蚁危害。尽管问题集中且多,不过此类问题水利工程因为缺少养护以及管理,不但直接影响了水利工程的正常发展,同时在运行的过程中如果一旦出现事故,后果往往非常严重[1]。另外部分地方因为土质等问题,堤防工程存在土质较差以及堤定工程不高、堤基渗漏等多种问题,此类水利工程在旺水季来临的情况下,如果遇到暴雨,可能会直接诱发溃堤现象,淹没农田以及房屋,甚至会直接危害下游人们的用水安全。因此,在某种程度上说,基础设施的薄弱问题是水利工程养护以及管理中的主要问题。

1.2水利工程的管理机构不健全

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是保证水利工程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条件以及基础条件。不过,就实际情况看,我国很多水利工程的管理机构还不是特别完善,管理工作者的素质直接影响了水利工程管理水平。第一,我国很多水利工程的管理机构还不是特别的健全,很多管理组织存在责任不明确,出了问题责任落实不到位等,直接影响水利工程的管理效率。有调查发现,部分地方甚至没有直接设立水利工程的相关管理组织,致使水利工程的管理出现了巨大的空白,很多水利工程存在污染严重以及损坏的现象;另外,管理工作者的综合素质还有待提升。实际上,水利工程的直接参与者就是负责水利工程的管理工作者,因此,其素质的高低也直接决定了水利工程管理的好坏[2]。部分水利管理人员责任意识淡薄,导致部分一些需要管理的工作却出现了没人管理的情况。

1.3重视建设而忽略了管理

在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的潮流中,为了能够最好的满足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水利工程的建设数量以及规模都在不断扩大,部分地方的党政人员为了一味追求业绩,大规模兴建水利工程的同时忽略了工程的管理。比如对部分已经建成的水库因为缺乏管理,致使水库的泥沙淤积较为严重.

2解决我国水利工程养护与管理中的问题对策

2.1重视对水利工程的管理

深化认识,改变观念是做好水利工程管理工作的前提条件与思想条件。水利工程实际上涵盖的种类非常多,对我国经济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了最大限度地做好水利工程的管理工作,一定要不断地强化宣传教育等工作,提升功率工作者对工程管理的认识。也只有在思想的积极引导下,管理工作者才能更加重视水利工程的管理工作,也才能更好的提升水利工程的管理水平;另外,转变思想观念,在我国社会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下,在对水利工程实施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不断转变水资源利用的观念,要认识节约用水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不可否认的是,水利工程实际上为公益事业,要转变水利工程的管理仅仅为政府的事的落后思想,树立起积极保护水资源与节约用水的意识。

2.2提升水利工程的管理水平

首先,应该建立起专门负责水利工程的管理组织,针对现阶段水利工程管理中的管理组织不健全甚至缺少管理组织的问题,首先应该考虑的就是设立完善的专门负责管理的组织,这样才能够为相关管理工作提供一个领导核心,在遇到问题的情况下才能知道应该由谁负责;另外,提升水利工程管理工作者的素质,可以从组织各种学习以及教育培训开始,最大限度的提升管理工作者的专业水平,为开展管理工作提供必要的人才支持。

2.3健全水利工程相关管理制度

水利工程工作要想真正的有序开展,完善的制度是保障。第一,要不断完善水利工程的管理制度,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工程的实际状况,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工作管理制度,要不断强化对旧制度的修订以及完善工作,尽可能的增强规章制度的可操作性,与此同时还应该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度,使得水利工程的管理工作在遇到问题的情况下能够依章办事;另外,健全水利工程的监督以及管理机制,监督工作的有效开展是充分保障管理工作落到实处的坚实基础,例如水利工程的管理以及监督考核体系的构建对于推动节约用水的建设、工程资产管理以及工程维修等各个方面都有非常大的帮助[3]。

3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我国科技的进步以及经济的发展,水利工程对我国经济建设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也正是出于水利工程对人们生活与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强化对水利工程的养护以及管理工作就显得极其重要。不过现阶段我国的水利工程不管是在管理中亦或是养护中都或多或少的存在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直接影响我国水利工程效益的发挥。鉴于此,本文从思想、制度以及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分析研究,为我国水利工程的养护以及管理工作提供借鉴。

作者:陈三根 单位:江西省高安市樟碧水库管理局

参考文献:

[1]唐晓燕,曹学章,王文林等.美国和加拿大水利工程生态调度管理研究及对中国的借鉴[J].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2013,29(03):394-402.

[2]崔世彬,张庆华,马静等.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可持续运行管理评价[J].人民黄河,2011,33(08):146-148.

[3]吴明波.水利工程维护中的高效管理与造价分析[J].工程经济,2015,31(05):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