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水利工程管理的积极意义

时间:2022-04-25 02:59:20

乡镇水利工程管理的积极意义

摘要:随着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相关政策不断出台,乡村水利工程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乡村水利工程建设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然而在水利设施快速进步的同时,水利工程管理存在的弊端也不断暴露出来。因此,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和完善管理的意义就显得尤为重要。概述了我国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现状,具体分析了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并进一步阐释解决这些问题所产生的积极意义。

关键词:水利工程;管理现状;积极意义

近年来,国家及各级政府对乡村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不断加大,随之而来的,这也引起了广大干部和群众对水利工程质量、投资及进度等一系列建设管理问题的极大关注。水利建设管理的新体制中的新内容,诸如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等,为解决水利工程管理的一系列问题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障。

1我国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现状剖析

讷河市是黑龙江省的农业大市,省市相关部门一直非常重视农业水利发展的问题,进入新时期,随着社会发展进程的不断加快,省市对于水利建设投入更是不断地加大力度。然而,水利建设项目绝大多数是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公益性项目,且大多数分布在农村。目前,全市水利工程建设及管理方面依然存在着诸多不可忽视的问题,合理解决这些问题对于保障广大农民的权益来说是相当重要的。下面笔者就简单分析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建国之后,讷河市水利工程不断兴建,这些工程设施大致涵盖了水库、堤防、水土保持、提灌站以及饮水工程等各方面对水利工程的需求,尤其是在农业发展中起着极大的作用,明显地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和生产环境。然而,纵观已经建成的农村水利工程,有许多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设备老化、技术落后等问题,这些工程中有多是由国家给予农民一定的补助及专项建设资金,并动员广大农民的力量来建设的,这在性质所属上来说,大都是公益性的农村基础设施。而工程依靠农民为主要力量建设而成,必然会在技术和专业性上缺乏可靠保障,一些水利工程设施的质量并不过关,如今老化现象严重,这给水利设施的使用埋下了隐患的种子,也会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产生极大的不稳定性。再者,水利工程竣工后,一直都是由国家与集体来统一管理的,某些中型的水利设施建设由当地水利部门进行管理,并由人民群众配合维护修缮,但一些小型水利工程却多是由乡镇政府来进行集体管理,极少数的工程为个人承包管理。国家进行投资来建设这些水利工程,建成之后则由乡镇政府来负责保养维护,然而乡镇政府要么是资金不足,要么没有高素质的专业管理人才,要么是管理技术、设备落后,这些问题都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导致了工程管理缺乏妥善的安排,甚至降低了工程的使用年限。第三,乡镇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普遍缺乏合理、良性的运行制度,使工程设施无法更好的为农业生产服务、无法更好的保护农民权益。

2完善水利工程管理的积极意义

2.1有利于依法规范项目法人的职责。项目法人责任制是“四项制度”的核心,然而现在存在部分项目法人组建不规范,甚至根本没有组建项目法人的情况。致使责任主体不明确,行政过度干预,只抓工期,不顾质量,资金不能按时到位、违反建设程序的现象频频发生。项目法人对工程项目负总责,提高对项目法人选择的门槛,建立并完善的对项目法人建设行为的考核管理制度,有利于规范及约束项目法人的建设行为,从而提高水利工程管理的水平。

2.2有利于提高监管人员的素质。当前水利工程管理中某些监理人员无证上岗,监理工作不认真,作假账就是比较突出的现象之一,应该核实的不仔细核实,却随意签单。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四控制”包括“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安全控制、投资控制”。投资控制是基础,进度控制是条件,安全控制是保证、质量控制是核心。只有在水利工程施工监理过程中监理人员明确树立质量意识,协调处理好“进度、质量、投资、安全”四个目标的相互关系,才能促使合同管理目标得到优化实现、切实提高农村水利工程的管理水平。

2.3有利于规范合同管理。如今,常出现的工程多次转包,层层盘剥收管理费,实体资金流失,使部分施工单位在经济利益驱使下偷工减料。为节约成本,施工过程中出现多次变更、或施工不按标准流程操作,最终导致工程隐患大大增加。因此,要进一步改进合同管理方法,提高合同管理人员的素质,对合同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令其掌握合同法律知识和签约时的注意事项。要积极推进国家制定的工程建设合同范本,并保证合同文本的合法性。还要加强审查合同签订的力度,认真处理好合同调解仲裁工作,及时解决合同纠纷问题,将水利工程管理引向条约化、规范化。

2.4有利于规范招投标管理。许多工程在招投标过程中,可能会委托没有资质或资质不高的单位进行招投标,这就使资质低或无资质设计、监管、施工队伍参与到工程建设中。招投标工作违规操作,规范程度低、直接发包工程、虚假招标致使部分工程存在违法分包和转包的情况。同时,水利工程建设中的“同体”现象十分严重,主要表现为项目法人、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质量监督机构均隶属同一行政部门进行管理。因此,完善招投标机制就显得十分必要。要建立健全严密、科学、完善的投标机制和评标决标的工作程序、标准和方法,防止蓄意低价中标的行为,推行合理低价中标,遏制违法分包和转包的现象,进一步加强对招标机构和评标专家的管理,这是提高水利工程管理水平的又一大裨益。

2.5有利于提高质量监督及质量检测水平。有的地方尚且没有正式建立质量监督机构或是当地政府质量监督机构欠完善。质监人员数量不够、质量监督管理职能分配不明确,而且缺少必要的控制手段,监督缺乏规范统一的工作程序,存在监督机制失灵的现象,质量检测工作普遍有待加强,为此强化质量监督,加大培训力度迫在眉睫。为了更好的对工程参建各方进行强制性监管国家才设立了质量监督机构,因此要充分发挥其功用,完善质量监督涉及的有关法律、法规、标准和严格的培训体制,建立起专业、高效、敬业的质量监督队伍,不断完善质量监督体制,为提高水利工程管理水平提供有力保障。另外,在筹集水利资金的渠道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成立公司,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筹集大量水利资金,这样做不仅可以有效缓解资金匮乏的问题,还引进了市场竞争机制,有利于市场经济在广大农村地区扩大影响力。此外,农村水利工程项目的资金也可以在资本市场通过发行水利金融债券等方式筹集。此外,还可以改变运作机制,用水利建设投资体制改革的方式吸引社会各界闲置资金。总之,提高我国农村水利工程管理水平是一个长期而全面的过程,唯有全面提高水利工程管理水平,才能够更好的促进全市乡镇水利工程事业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作者:张玉芹 单位:黑龙江省讷河市长发镇水利站 

参考文献:

[1]刘军.浅议水利工程施工建设的质量控制[J].陕西建筑科技,2012,11:75-78.

[2]王平.浅议现代化的水利工程项目建设以及水利工程管理[J].水利工程资讯,2012.9:3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