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水利工程管理探讨与分析

时间:2022-04-25 02:55:53

我国水利工程管理探讨与分析

摘要: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水利条件的良好与否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和积极意义。也正是因为如此,近些年来,政府和相关部门都注重进一步加强对水利工程的管理。事实上,由于受到传统观念和诸多相关因素的影响,很多人认为水利工程的建设重于管理,最终导致水利工程积极效用的发挥大打折扣。为此,以“水利工程管理为主要研究对象,在对水利工程进行概述的基础上,立足水利工程管理的现状,最终提出进一步加强水利工程管理的有效举措,希望能为今后进一步做好水利工程管理提供一定的依据和参考。

关键词:水利;水利工程;工程管理

1前言

提及水利工程,我们通常认为就是那些为了有效缓解水害或者更加充分地利用水资源而修建的工程,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有防洪水利工程、农田水利工程以及水力发电工程等划分。与其它工程相比,水利工程具有影响面广、规模大、投资多、技术复杂、工期较长等特点。

2水利工程管理的探讨与分析

2.1水利工程管理的主要工作

水利工程管理工作的内容多,覆盖面广,具体来说,主要是以下几方面的工作:水利工程管理不仅仅要确保相关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保证在需要时可以随时投入使用,另外还要保证水利工程相关建筑物的良好状态。另外,就是要做好水利工程的正常修理与维护。事实上,与水利工程的建设相比,管理更加重要,科学管理不仅能够保证树立工程积极效用的发挥,同时也能够延长水利工程的使用寿命。再一个就是根据实际需求,科学调度水利。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到要想真正做好水利工程管理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是涉及到诸多部门的系统工作,因此不仅需要完善的规章制度为保证,同时也需要进一步明确权责,划清责任,保证各项工作的水利开展,为真正做好水利工程管理提供有力的保障。

2.2水利工程管理的现状分析

近些年来,无论是政府,还是相关部门,都已经开始意识到进一步加强水利工程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开始采取一些举措,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与效果。然而,从总体情况来看,还是有许多尚待解决之处。具体来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树立工程管理缺乏明确的目标支撑。很多水利工程在建设的过程中都带着“放心工程,质量工程”的旗号,但是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由于责任主体不明确,管理关系不清晰等因素的影响,放心工程和质量工程并未真正落到实处,甚至经常会出现因行业保护和区域保护的需要,存在一些不利于水利工程管理的现象。其次,水利工程的管理体制不完善。完善的管理体制可以说是做好水利工程管理的关键所在,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说,水利管理设计的相关单位,定性不明确,不同于事业单位,也有别于企业,这与水利工程自身的图书性质有很大的关系。水利工程既有一定的公益性,又伴有一定的经营性,这样很容易导致部门之间的管理关系不顺畅,权责不明确,最终导致内部运营机制不灵活,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不健全等,最终无法有效保证水利工程管理的顺利实施。再次,水利工程管理缺乏必要的经费支持。水利工程不仅建设周期长,而且投资也相对较大,在后期管理的过程中,无论是维修,还是维护,都需要大量的经费支持,设备需要经费支持,人员使用同样离不开经费支持。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经费来源相对单一,经费无法满足实际需求是不争的事实。第四,水利工程管理不及时。近些年来,经济的飞速发展导致人们将主要的精力都放在了如何获取更理想的经济效益上了,盲目用水现象普遍存在。粗放的水利工程管理,对水利工程维修的忽略都导致其应有的积极效用无法得以发挥。最后,管理人员的综合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水利工程管理的顺利实施需要专业化的队伍作为保障。从当前的情况来看,专业人才的匮乏,现有人员的职业素养和专业素养都有待进一步提升。

2.3进一步加强水利工程管理的对策

要想真正做好水利工程管理,笔者认为我们应该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努力:首先,树立先进的管理理念。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关系着水利工程作用的发挥,因此,我们一定要尽快转变观念,尤其是对于领导而言,要将主要的精力和时间放在如何做好对水利工程的管理上,摒弃一些传统的、不科学的做法,不仅仅要重视工程建设,更要重视管理,做好建设与管理并重。另外,在实际开展水利工程管理的过程中,不仅仅要依靠传统的行政手段,更要懂得合理运用法律手段、技术手段。第二,加大宣传力度,拓宽资金来源。水利工程的管理离不开资金的支持。为此,一定要依托报纸、网络、电视等媒体手段,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公众对水利工程有更加全面、深入和正确的理解和认识,进而吸引更多的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到水利工程的管理过程中来,有效拓宽资金的来源,为真正做好水利工程管理奠定坚实、有力的基础。第三,全面提升水利工程管理队伍的综合素养。加快专业人员的引进力度,提升队伍的专业化水平,为顺利开展各项管理工作奠定坚实、有力的基础。与此同时,定期开展培训工作,加强对现有人员的培训,提升他们的职业道德素养与业务素养,不仅要让他们能够以主人翁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同时也能够更加专业地去开展各项工作。

3结语

水利工程是一件惠民大事,不仅要加快水利工程的建设力度,同时要做好后续的管理工作,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水利工程建设应有的积极效用。然而,这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够实现的事情,需要多部门的共同参与和积极努力。为此,笔者建议,尽快树立先进的水利工程管理理念,以此为依托,采取多种有力措施,去进一步加强对水利工程的科学管理。

作者:孔涛 单位:定州市水利局

参考文献:

[1]胡学良,李燕妮.湖南省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与建设现状及对策[J].中国农村水利水电,2008(,10):58-60.

[2]陈志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和维护管理的措施[J].科技与企业,2014(,12):5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