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水利工程管理策略探析

时间:2022-04-25 02:53:25

农村水利工程管理策略探析

摘要:从新时期我国的发展目标来看,农村水利工程已经占据了十分重要的位置,农村水利工程不仅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农业需水要求,同时在防御自然灾害方面也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从而促进了地区经济发展,避免生命财产的损失,因此新时期农村水利工程管理是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文章从农村水利工程概述谈起,对新时期农村水利工程管理面临的问题进行探讨,进而提出其问题策略,对新时期农村水利工程管理的可持续发展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新时期;农村水利;管理策略

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我国各地区农村水利工程灌溉率普遍降低,一方面对农村水利工程没有进行充分利用,造成对水利工程兴修及维护的不重视;另一方面灌溉率降低导致农作物需水不能及时进行灌溉,直接让农作物产量下降,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由此来看,在新时期做好农村水利工程管理工作,具有重大的意义。

1新时期农村水利工程管理概述

新时期农村水利工程管理主要是针对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的,它具体是指在农村的发展建设中,为了充分地发挥农村土地效益,让农作物可持续地达到增产,通过水利部门管理人员的管理职能,对农村水利工程进行规划、兴建及后期维护,从而在水资源方面满足农作物生长,通过水利工程的合理利用,达到农业增产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的效应。与传统的农村水利工程相比,新时期农村水利工程管理具有更大的全面性,首先新时期农村水利工程管理不仅仅是从水利工程的兴建角度出发的,对农村水利工程的建设规划已逐步成为了新时期的重点,合理的规划能够确保水利工程充分利用,提升农业灌溉率,同时还能够避免在农村水利工程建设中造成巨大的浪费,如通过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渠道防渗,对土渠输水效率加以改造等等。另外,对于新时期持续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新面貌等国家政策要求,这就需要农村水利工程在新时期进行过程中,其管理人员需要掌握更多的专业性知识,具有更强的实践经验以及更科学合理的对农村水利工程的管理能力等等,对于新时期农村水利工程管理而言,其重点需要放在管理方面,通过科学合理的管理方式方法,付诸实践,最终才能让水利工程充分发挥自身应有的作用,促进农村可持续发展。尤其是小(二)型水库和山坪塘是新时期农村水利工程管理中的两大重点,科学合理的管理实施,能够有效解决好农村灌溉难、灌溉不及时等问题。

2当前农村水利工程管理面临的问题

2.1缺乏系统的管理制度及管理意识

对于农村水利工程管理工作的开展来说,并不单单将事先规划的水利工程付诸实际,对其进行修建完成即可,对农村水利工程后期的管理维护也是十分重要的工作,不过从各个地区对新时期农村水利管理的落实情况来看,其成效还远远未达到预期的理想状态,部分地区建设对农村水利工程管理的不重视导致缺乏系统的管理制度及管理意识,进而对水利工程的后期维护修补工作开展不足,一些农村支渠水资源渗漏现象严重,造成水资源的加大浪费,在某些地区虽然表面上对小(二)型水库与山坪塘给予重视,但在实际中却缺乏系统的管理制度,没有将这两个方面充分利用起来,总体表现管理意识淡薄。

2.2农村水利工程建设资金落实不到位

当前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的管理职能部门虽然是水利相关部门,但对于建设资金的投入而言,其大部分都主要依赖于地区政府部门,这样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的具体实施权利大多数都掌握在政府部门手中,而政府部门往往是一个需要处理多方面事项的机关单位,有的政府部门由于各方面原因而存在财政紧张,而政府又需要工作政绩,无形中就会出现将一部分用于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的资金挪用到其它容易在短时间内出政绩的项目中,再同时加上个别管理人员为了自身利益,对农村水利工程质量不断缩水,导致农村水利工程质量不达标。

2.3对农村水利工程重建设轻管理

对农村水利建设重建设轻管理,是当前我国各个地区水利工程管理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这是因为一方面受到水利工程建设传统观念的影响,认为只有不断地兴修更多的农村水利工程,才能促进农业发展,对于不科学不合理地进行水利工程建设,反而会造成资源浪费,导致政府财政紧张;另一方面新时期农村水利工程建设固然重要,但其管理表现得更为关键,水利工程设施功能的充分发挥,离不开科学合理的规划。但实际上,水利工程管理人员一味地大力提倡兴修水利工程,而没有从整体上进行科学合理规划,对于建设完成的水利工程,对使用效率及后期维护管理工作监管也不够重视,最终形成了重建设轻管理的局面,管理的疏忽常常会造成渠道建设完成以后,由于管理不得当使得渠道遭到人为破坏,对渠道工程防渗的后期管理不够,导致一部分水在渠道输送中被损耗等,这些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重建设轻管理导致的问题。

2.4农村水利工程管理人员综合能力有待提高

对于新时期农村水利工程管理工作开展,地区需要通过水利工程的作用促进农村及地区经济,这就需要水利工程管理人员更强的综合素质能力,只有这样,才能通过管理人员较强的管理能力,让水利工程得以发挥其最大化的作用。但从各个地区农村水利工程管理人员的整体情况来看,一方面综合能力强的人才较为缺乏,对管理人员的培养体系不健全不重视,这样造成新的人才培养进程缓慢;另一方面对于现有的管理人员综合素质能力的提升没有引起重视,不能结合新时期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任务与目标对管理人员进行相关要求,加上管理人员对自身能力提升不重视,存在一定的惰性,这样对农村水利工程管理无形中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

3加强农村水利工程管理的策略研究

3.1健全水利工程管理制度,加强管理意识

各级水利部门要正确划分不同性质的水管单位,确保水利工程产权明晰、责任明确、管护到位。政府、水利部门的工作人员要对农村人民群众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增强其对农村水利重要性的认识,号召群众加入到农村水利工程的管理与维护工作中来,同时还要有侧重点地健全小(二)型水库及山坪塘这两个版块的管理制度,从它们的功能发挥优势方面不断加强管理意识,确保这两个方面得到充分利用。

3.2加强农村水利工程建设资金投入

农村的水利工程建设需要加强农村水利工程的资金投入,政府应在投入中起到带头和模范的作用,明确各个地方对当地水利工程的财政投入比例,更多地运用地方财政收入进行投资。农村水利工程涉及广大农户,必须灵活运用“国家为主,农民为辅”的水利工程发展机制,调动各阶层对农村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投入。

3.3切实加强工程质量管理,充分提高质量监督水平

明确农村集体组织和广大群众在水利工程管理中的责任,把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逐步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切实加强工程质量管理,对监管人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充分发挥其质量监督职能。监管工作人员还要对工程采购的各种施工材料进行实时监督,以保证工程所采用的材料都是质量过关的产品,以防有人以次充好、滥竽充数。

3.4加强水利专业人才培养

通过多种形式,对人才进行多方面的培训,掌握现代水利工程的技术理论知识,还要了解最新的经济发展状况,提高经济管理头脑。要大力开发人力资源,高度重视农村水利工程专业人员的培养,鼓励工作人员进行在职培训,以提高其业务水平与综合素质。

4结束语

对于我国新时期而言,农村经济急需得到可持续性的发展,而农村水利工程管理是其农村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开展好农村水利工程管理工作,对于促进农村及地区经济,具有一定的实际意义。

作者:钟娟 单位:重庆市垫江县普顺镇人民政府

参考文献:

[1]邓利.新时期农业水利工程的管理与维护[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2(11):46.

[2]尹利海.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存在问题与对策[J].科技创新导报,2011(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