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绿化工程管理策略

时间:2022-03-19 09:35:12

园林绿化工程管理策略

1园林绿化工程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园林绿化工程管理工作规划不到位

由于大部分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的投资主体较为多元化,工程管理部门很难综合所有人的意见,因此,工程管理过程中的规划不到位。例如,大部分企业将发展的重点聚焦于经济利润方面,为了迎合当前发展需求,在园林绿化建设过程中,总是随便种上几棵大树来充数,不仅区域内的园林景观效果较差,而且不能充分发挥其绿化的作用。

1.2管理人员对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认识不够深入

要想做好园林绿化工作,单位必须成立科学合理的组织管理机构,从而有效地管理各项工作,提高工程质量。就目前来说,虽然很多单位都在进行园林绿化建设,但却没有意识到绿化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导致管理过程中存在各种问题,影响了工程的施工质量。

1.3园林绿化工程管理体系不够完善

合理的企业管理机制是保证企业绿化工程管理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基础,目前,我国很多园林绿化企业的管理机制不合理,导致园林绿化施工管理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无法调动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致使绿化管理工作效率较低。同时,绿化管理中,企业并没有严格规定园林的适用土壤、树坑规格、肥料多少等,导致园林绿化的景观效果较差。总之,园林绿化工作中存在盲目性、随意性施工,不利于提高工程质量。

2提高园林绿化工程管理工作水平的对策

2.1园林绿化的规划与设计

园林绿化是一门涉及到多个学科知识的综合性学科,需要管理人员掌握多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园林绿化规划设计必须具有综合性、区域性、前瞻性以及阶段性等特征。在制定规划时,管理人员必须充分考虑当前我国城市发展与建设的基本方针等,从当前国家与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特点出发,制定园林绿化的长远规划及区域发展规划。总之,园林绿化的规划设计必须要与当前城市发展的方向一致,要符合城市发展的实际情况,从而为后续园林绿化管理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2.2园林绿化的施工管理

首先,做好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前期的准备工作。制定合理的施工设计方案,审查施工图纸的合理性,并对施工材料进行调查分析。同时,管理人员要根据施工计划,制定施工管理的相关图表,并完善施工规范等。其次,加强施工组织设计工作。管理人员要深入施工现场,编制合理的施工组织计划,并根据施工的具体情况适当调整施工的进度等,从而进一步缩短工期。对总的工程量进行考量,并划分为不同的工程部分,由不同的工程组负责,做到相互配合。根据施工的进度与计划等安排工作人员,保证各项施工工作全面落实。再次,严格按照设计方案进行施工。在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过程中,工作人员要灵活调整现场的施工方案,避免出现设计图纸与施工现场脱节的情况出现。

2.3园林绿化的养护管理

在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要十分重视园林的养护工作,并且园林的养护工作应该贯穿于整个施工过程。例如,为了保证苗木水分平衡,在运输、种植等过程中要对树冠进行必要的修剪,同时用浸湿的草绳包裹树干。苗木种植后24小时之内,定根浇水,并对3m以上的苗木做支杆固定处理,在大风季节,要注意做好苗木的挡风工作。

2.4园林绿化工程的监督

首先,管理人员要加大对施工过程的监督,督促施工单位选择最为合理的种植土壤,必要时可做换土处理。其次,重视苗木的质量,监督施工单位采购高质量的苗木,并根据设计方案对采购的苗木进行验收,对不符合规定的苗木要一律清退。再次,选择合适的种植季节,从而进一步提高苗木的成活率,节约园林工程的成本投入。就目前来说,反季节种植已经成为较为普遍的种植模式,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5园林绿化工程的成本管理

成本管理是园林绿化工程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工作人员要做好及时的成本核算工作,将成本管理与项目的竣工结算考核全面结合起来,严格把关各项成本支出。同时,将成本管理工作贯穿于整个管理工作中,切实将成本管理工作落到实处,从而维护施工单位的经济效益。

3总结

总之,园林绿化工程管理工作是一项较为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与配合。作为一名管理人员,要严格按照管理要求,把关各个管理环节,确保各项工作都落到实处。

作者:黄志华 单位:湛江市园林管理处花圃

参考文献:

1丁志烽,陆恒.园林绿化工程招投标管理的完善[J].中国园艺文摘,2014(12)

2郭志铭,黎映红.惠州市园林绿化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内蒙古农业科技,2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