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管理中造价控制问题研究

时间:2022-03-17 10:22:34

土木工程管理中造价控制问题研究

摘要:土木工程的建设相当复杂,其产生矛盾和问题的地方也非常多,其中比较影响工程质量的就是造价控制。只有提高了预算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再完善工程设计与技术设备,然后厘清建筑企业与政府的利益关系,才能有效解决土木工程管理中造价控制的问题。

关键词:土木工程管理;造价控制问题;解决办法

本文从实际角度出发,剖析土木工程管理中造价控制存在的相关问题,并针对主要原因提高相应的解决办法,最终有效提高了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

1土木工程管理中造价控制现状

(1)造价控制存在合理性偏差。在建筑施工过程中,有些刚起步的建筑企业在招投标、竣工预算方面的工程造价控制太过苛刻,反而在建筑造价的管理上疏忽大意,最终其建筑企业的工程造价超标,于是整个建筑工程都受到了影响。如果建筑企业一昧追求业绩、利润,不考虑工程建筑的基本程序,在动工时没有合理的设计、决策以及投资限额贸然开工,这样漏洞百出的豆腐渣工程能有什么建树?因为建筑企业不对工程设计、招标合同、施工方案仔细审核,所以土木工程管理才出现大量变更施工、工程造价不断增加等问题。(2)项目建设与技术设备落后。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建筑企业不考虑长远利益,不建立安全、有效的建设标准,只是垂涎于眼前的蝇头小利。如果对建筑工程中的技术经济原理、价值工程理论置若罔闻,那么技术设备、工艺设计就不可能有综合、全面的投入。项目建设不科学、技术设备落后、对建筑工程敷衍了事是建筑行业和建筑事业中最为致命的问题,相关单位或者企业领导应该引起注意。(3)施工单位虚报工程造价。在工程预算过程中,某些施工单位在钢筋材料、钢筋混凝土上做小动作,抬高报表中的造价。其中,有很多缺乏经验的工程预算编制人员,他们几乎不去考查工程第一线的实际情况,总是任凭个人习惯、自身经验、抬高利润的方式进行编制预算。这样的工作作风对建筑工程的影响很大,因为工程造价不合理,工程量必定会出问题,最终进行虚报并危害建筑企业的经济利益。另外,将工程预算、收费范围大幅度扩大和虚设独立项目加大造价的施工单位也有很多。因此,虚报工程造价的现象并非鲜有,土木工程管理中造价控制问题越来越严重。(4)对工程文件无法形成共识。在土木工程管理工作中,由于利益角度不同,业主与承包商对工程文件无法形成共识。其实计价指标、定额管理的办法有很多,只是业主与承包商都只为自己的利益着想,并对于工程文件置之不理,两者不能够化干戈为玉帛,就会影响建筑工程的结算管理工作。

2解决土木工程管理中造价控制问题的对策

(1)加强分析项目成本控制。首先,项目成本分析是项目成本控制的基本步骤,也属于分层管理、核算的一种承包方式和核算体系[1]。其次,项目成本包括人工预算、材料预算、机械预算以及其他预算,在建立制约体系时,分别将人工预算、材料预算、机械预算以及其他预算落实到经营部门、材料部门、机械部门和劳资部门[2]。最后,做好项目成本分析,适当的借鉴其他土木工程的施工经验,工程质量、安全、工期需要进行相应的考核,工程执行中采取分包形式,项目支出值不能频繁调整,定下了就必须固定。(2)优化工程造价的计价方法与计价依据。因为施工地区各有不同,所以工程工艺、技术设备、综合素质就会天差地别,因此建筑企业的技术设备、工程造价控制对整个工程的影响巨大。首先,施工单位要根据该地区的经济情况建立合理的建设标准,在规模、等级、功能上因地制宜,将工程造价规范在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范畴里。其次,计价依据、计价方法得按照市场的经济规律来制定,这样的做法对优化工程造价有很重要的作用,如果建筑工程一直以市场为导向,那么工程造价就不可能出现脱离实际、空泛浮夸的计价方法和计价依据。(3)建立造价信息咨询系统。在合同条款设计上,建筑企业必须有齐全的合同格式、技术条款、工艺建设施工图,才能符合工程施工的招投标要求[3]。首先,在经济条款中,设计变更、修改的费用额度要明确,保证在政府制定的法规下对市场进行控制、管理和引导。其次,建筑企业中的经济业务得与政府机构保持独立,并且向社会资讯服务机构、协会等承担相应责任,提高建筑企业决策信息的公正性、有效性。最后,建筑企业可以将市场价格、供求量呈报政府,给政府提供在政策调控上的合理参考,使建筑企业有一个合理、有效的工程造价信息咨询系统。(4)提高预算人员综合素质。首先,工程造价预算管理是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其工作性质具有综合性、多学科性,集中体现了建筑行业的政策性、专门性和知识性,也反映了建筑企业对建筑人才和管理人员的渴求犹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其次,预算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不仅是建筑工程项目的有力保障,也是工程预算质量的观察指标,在实际工作中,预算管理人员要吃苦耐劳、实事求是、热爱建筑事业。由于预算管理工作比较细致、艰苦,预算管理人员在收集建筑资料时,必须深入施工现场进行实物、实事、实时记录。最后,单靠预算人员自我修养的提高是不够的,毕竟每个人的力量都有局限性,建筑企业除了要关照预算管理人员的日常生活,还要给予预算人员深造学习的机会,甚至用尽所有方式,力求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专业性突出、细致谨慎的预算管理队伍,提高建筑团队的综合战力。

3结束语

如今建筑事业如日中天,在其蓬勃发展的过程中,关于工程管理造价控制的问题层出不穷。由于预算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参差不齐,建筑企业发展意识薄弱,建筑企业与政府利益关系不明确,导致工程管理造价控制成为一发不可收拾的问题。建筑企业必须加强分析项目成本控制,再优化工程造价中的计价方法、计价依据,另外建立一个造价信息咨询系统,并提高预算人员综合素质,才能真正解决工程管理中的造价控制问题。

作者:韩晨 单位:郑州世纪中信置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徐晓明.土木工程造价控制管理研究[J].质量与安全,2014,29(454):212-213.

[2]赵林全.分析土木工程管理与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4,11(22):51-52.

[3]郭桂萍.土木工程管理中造价控制的问题与对策[J].山西建筑,2014,8(40):25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