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土建工程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18 09:52:37

高速公路土建工程管理论文

1施工前的工程管理规划

1.1原材料质量监控

好的材料可以为工程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所以材料的质量是工程中不可忽略的问题,因此材料的选择一定要慎重!首先要选择正规可靠的进货厂商,不能因为贪图便宜而去买那些没有保证的材料。在双方正式签订合同之前要了解对方的信誉度,并且要验证对方出示的产品合格证以及经营许可证的真伪。如果不慎买到不合格的材料时,不能只考虑资金问题而选择用有问题的材料。其实,不合格的施工材料还带着安全隐患,因为不知道材料里面的组成是什么,更不知道会不会对人体有害,而且对于工程的质量也没有保证。所以,一定要将不合格的施工材料全部清理出去,拒绝不合格和来源不明的材料。同时,合格的材料要妥善保管,避免潮湿,而且材料要分门别类,避免材料被污染而带来损失。最好在材料放置的仓库周围安装监控设备,或者招聘专职人员进行管理和保护,这样可以避免材料丢失带来的损失。材料是一个工程开始的必要条件之一,所以材料准备是前期管理的重中之重。

1.2合理的时间规划管理

高速公路交通土建管理工程的工程进度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一个工程是环环相扣的,一旦其中一个出了问题,其他环节也很难进行下去了,所以施工前期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好规划。很多工程为了赶进度,缩短时间,会选择交叉施工,但是这种施工方法很容易出现施工项目混乱的现象。所以,如果要选择交叉施工的情况下,就要提前与各个部门进行商讨,解决好各项施工的时间、设备的使用时间以及人员的分配问题。很多施工队在发现施工时间不够的情况下,可能会匆忙完工或者是私自外招施工人员,这样子很有可能使工程的质量下降。所以一定要进行合理的时间规划,避免类似的问题发生。除此之外,安排时间时还要考虑到一些不可估计的外界因素,如在夏天比较热时候,过高的温度会使混凝土中的水分蒸发的更快,这就可能会导致混凝土的强度降低而致使坍塌的发生。所以,时间的推延不仅仅会造成经济上的严重损失,还有可能会影响工程的质量和进度,甚至带来安全隐患。因此在施工之前,一定要联系各个方面的实际情况做出一个完美的时间规划。

1.3人员管理

在高速公路交通土建工程项目招聘工作人员的时候,一定要进行一些安全知识以及技术方面的考核,通过之后才可以上岗工作。在工程正式开始之前,还应该带领着所有的工作人员对高速公路交通土建工程的具体情况进行了解,同时要向大家强调工程的技术标准以及质量要求。然后进行明确具体的分工,将每一项任务都落实到人头上,避免出现问题却找不到负责人的状况。同时还应该搭配着相应的奖罚制度,优秀的人会得到物质奖励以及荣誉称号,而偷懒和者犯错误的人会受到罚款甚至是开除的惩罚。奖罚分明的制度会使工作人员在工作时更有动力,工作效率也会有所提高。工程施工的领导也应该与工作人员进行关于工作及生活上的沟通,并对于他们所遇到的困难伸出援手。如此一来,不仅能够温暖人心,还能够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更好地工作。所以人员的管理不仅仅是管制,还要理解,这样更有利于工程完成的速度和质量。

2施工中的工程管理

2.1设备管理

在高速公路交通土建工程中会用到许多大型的机械设备,关于这些设备自然都是价值不菲。所以操作人员使用时要谨慎小心,操作要规范,因为不当的使用会使机器受损,还会加速机器的老化。同时还应该注意机械设备的修理以及保养。一个设备的好坏关系着工程的进度以及质量,所以要对设备精心保养。如果保养不当,可能会使机械设备出现故障甚至导致设备罢工。如此一来,不但影响了高速公路交通土建工程的进度还会增加额外的费用。保养不仅仅是指使用后的检查和修理,更重要的是不要让机器超负荷工作,更不要为了节约时间而不修理设备让设备继续工作。这些做法除了使设备减寿,还会带来一笔不小的经济损失。除了注意设备的保养还要关注设备的更新换代,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走在前面。老化的设备要不断修理还会耽误工程的进度,所以要及时更换,保证工作效率。

2.2施工技术监控

在施工过程中,要严格规范的进行工序,尤其是特殊工序更要贯彻落实,这样可以保证工程的质量。同时,在施工过程中,还应该不定期的对工程的质量问题进行检查,避免小问题扩大。当发现细小问题时,绝不可以得过且过,要及时改正。甚至应该下达书面文件,注明工程中出现的问题,并限时整改。检查之后如果施工质量达标,方可继续施工。在实施高速公路交通土建工程施工的管理计划时,还要根据具体的情况对原来的规划进行及时的更改。在计划的时候要考虑到可能出现的各种新的问题,避免意外因素导致施工的质量和速度受到影响。当出现无法解决的技术问题时,要在第一时间联系总工程师,以争取更多的解决时间。与此同时还要注意技术的更新,对于新型技术要经过各方面的检测后,在确保没有问题的情况下才能使用。很多时候,新的技术会为工程的进度带来意外的惊喜。技术是支撑整个工程的顶梁柱,在这个技术时代只靠力气是没有办法快速完成好任何一个工程的。

2.3消除安全隐患

高速公路交通土建工程中主要的安全隐患是技术安全和人身安全。如土建工程项目包括框架工程、主体工程、给排水系统、暖通系统、强电系统、弱电系统、门窗工程等方面,这些项目所用的技术是不相同的所以安全要求也不相同,这就要求管理人员要制定不同的安全管理制度,用以减少技术失误造成人员伤害以及对工程造成的损失。与此同时,工人在工作的时候也要注意做好安全措施,加强工人的安全意识,避免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伤害。安全隐患不仅仅是施工人员所应该注意的问题,管理人员更是应该对工地进行定期细致的检查,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清除。这样的检查不仅仅是对工程中项目的实施进行监测,还要对一些材料的保存进行检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3结语

高速公路是人们出门的必经之路,因此高速公路交通土建工程极为重要,而其中高速公路的质量问题和工程完成的速度问题也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就是要正确的规划和管理。通过对材料的严格选拔来保证工程的质量,而时间上的严密规划使工程的进度得到保证,人员管理以及安全监督使一切能够有序的运转起来。这样一来,整个工程的管理问题就得以解决了,而高速公路交通土建工程的质量也得到了保证。

作者:吴永生单位:辽宁省高等级公路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