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配网工程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05 10:09:23

供电企业配网工程管理论文

1配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之处

国家电网在不断发展过程中对配网工程建设非常重视,不断推进了各种管理工作的开展,以此来提高配网工程的效益。针对相关的项目进行全方位的总结和改进,对相关的工程项目管理经验进行借鉴,能够更好的提升我国的配网工程项目管理水平,同时,也能更好的满足人们的用电需求。我国配网工程管理在发展过程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其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很多的不足之处,文章对其进行了总结。首先,在配网工程项目管理方面,政企没有分离是主要的问题,这和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计划经济体制有很大的关系,尽管在我国实行市场经济体制以后,我国经济发展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在很多的方面都存在着计划经济影响经济发展的情况,电力建设管理体制方面受这方面影响比较大。其次,配网工程项目管理方面出现了科学性和专业性比较缺乏的问题。配网工程项目管理中,通常因为施工规模较大,存在着人员比较多,比较复杂的问题。施工建设人员较多,就比较容易出现专业技术不够健全的问题,项目策划以及管理方面也出现了缺乏系统性的问题,很多的工程项目在管理方面专业性缺失,导致管理水平无法进行提升。再次,配网工程管理也存在着管理模式比较单一的问题,在管理方式上比较简单,这样无法将项目和业主特点进行充分的展示,同时,工程建设方面也存在着没有科学的合同依据的问题,导致管理质量出现了不高的问题。最后,配网工程在招投标方面也存在着不合理以及不规范的问题,设计、施工、监理等方面都存在着不规范的问题,业主在招标过程中出现了走过场的问题,没有竞争使得招标的意义无法进行很好的体现。

2供电企业配网工程管理的方式方法

2.1对线路运行电压以及配电容量进行科学的调整

在配网工程中,线路要保证经济性以及合理性,因此,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科学的规划以及适当的地调整,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要根据线路的电压负荷情况对线路进行调整,在变电站分接出来的时候就要对电压进行调整,将其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在低谷负荷时,要使电压在下限进行运行,同时,在负荷较大时,会产生很大的耗能,将电压控制在上限范围内运行。在进行配网容量选择和安装位置设计时也要做到合理化,这样能够将配电网变压器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同时,也能提高配电的负荷率。

2.2加强对谐波的控制

为了促进电能品质的提升,要对电气设备运行的稳定性以及科学性进行保障,对电网无功补偿以及谐波问题要进行有效的控制和管理。在谐波过大的情况下,会导致电压和电流受到一定的影响,因此,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可以选择具有谐波治理功能的无功补偿装置。

2.3加强线路设计的多样性

配网要想更好的实现分区有效性,要对线损问题进行降低,这样可以实现无功电源和补偿的最大化。近年来,配网规模在不断的增大,涉及的地区也在扩大,因此,新增布点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线路在设计方面要更加的灵活,同时,可以对各种通道方式进行利用,实现线路的架设。

2.4明确业主方管理的内容

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使得配网工程项目管理体制也必须要随之进行改变。而随着新的管理体制的出现,对于配网工程项目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也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作为项目主管部门,必须要能够从投资规模、投资方向以及投资结构等方面对工程项目进行宏观的管理。包括建设单位、承包单位、监理单位等参与工程项目的各个范围之间形成一系列完善的组织体系,从而促进配网工程项目管理的有效性。在该组织体系的影响下,业主方对于整个配网工程实施全过程管理,以此来保证配网工程项目管理的有效性。

2.5加强配网工程的过程管理

近年来,我国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配网建设方面相关的咨询工作也在不断的发展,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越来越规范的现象。但是,要想达到计划目标,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在短期内不会出现重大的转变。项目管理过程中要对观念进行更新,同时,要对实际情况进行适应,咨询部门和监理单位要在配网工程项目管理中发挥作用,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同时,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和工具,对配网建设的目标进行实现,在保证项目顺利实施的过程中获得更多的投资效益和社会效益。

2.6加强配网的防雷措施

配网工程的安全管理涉及很多的方面,包括安全员设备、安全承包合同签订以及工程现场的安全工作都要进行重视,其中安全管理工作中,防雷措施非常重要,对于比较容易受到雷击的配网工程而言,要做好相应的防雷措施,进行合理配置。在安全工作方面,要安装不同的防雷措施,减少项目的成本投入,在雷电高发地区,要对相关统计数据进行核实,这样能够根据雷电发生的不同频率采取不同的防雷措施,在选择避雷器方面也能有一定的依据。对运行设备要进行检查,在时间上要进行必要的控制,不能将不合格的接地网在线路中进行使用,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处理。

3结束语

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社会发展和生活用电量在不断增加,在这种情况下,配网工程的规模也在不断的扩大,因此,对配网工程的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配网工程管理要进行不断的完善和发展,这样才能更好的满足新时期供电企业发展的要求。对于供电企业来说,要对配网工程的模式进行调整,促进各项管理体制的创新和发展,能够更好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刘婉宜单位:广东电网公司佛山南海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