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管理论文4篇

时间:2022-07-11 09:03:12

水利工程管理论文4篇

第一篇

1河道整治工程概况

黄河河道整治工程主要包括险工工程和控导工程两部分,险工一般位于经常靠溜或历史上经常发生冲刷险情的大堤段,而在滩地的适当位置修建控导工程。工程主体一般由土坝基、护坡、基础根石等组成,附属设施有观测设施、标志标牌等。土坝基一般用壤土填筑,坝顶栽植葛芭草及绿化树株。护坡用块石抛筑,基础根石一般用块石、铅丝笼或柳石枕抛筑。

2河道整治工程的管理

2.1保持工程完整性,确保防洪安全

1)坝顶坝顶的高程、宽度要保持原设计标准。坝面要平整、碾压密实,沿横断面方向每10m长度凹凸不超过5cm。要及时填垫因降雨等造成的水沟、浪窝,并及时栽植葛芭草防护。

2)沿子石沿子石应无凹凸、墩蛰、塌陷、空洞、残缺、活石等现象,并与土坝基结合良好。浆砌的沿子石,如果发现有砂浆松动、脱落,应及时修补防止块石滑动。

3)坝坡干砌、浆砌结构坡面平顺,砌缝紧密,沿横断面范围内凹凸不超过5cm,已勾缝坝垛灰缝无脱落,坡面清洁无凹凸、松动、变形、塌陷、架空、浮石、树木及杂草。散抛石结构,坡面平顺,无塌陷、架空,无树木、杂草、杂物等。

4)基础根石基础根石一般用块石、铅丝笼或柳石枕抛筑,应使台面平整,对残缺不齐处或抢险抛石堆积处,加以去高补凹,拣修平整。根石遭受主溜冲刷,容易形成冲刷坑,因此要做好根石探测工作。通过根石探测,绘制根石断面图,了解根石变化情况,制定抛石计划。同时应填写原始记录如维修养护工作日志等,整理汇总归档。

5)备防石备防石应码放应整齐、规顺,大小石搭配,垛体应达到内严、外齐、顶平,高宽一致。每垛备防石都要标明编号、方量和堆码时间,还可以书写适当的宣传标语。备防石垛间应留出1.5m宽以上的人行过道,其原则是不影响工程交通、观测和抢险加固,严禁将备防石码放在河滩、洼地和无工程设防的河岸边。6)上坝路路面保持平整,坡面平顺。路肩植行道林,出现缺损时及时补植。保证行车畅通,严禁在路面上堆放杂物。7)附属设施险工、控导工程的附属设施主要有工程观测设施和标志、标牌等,管护人员应该加强日常巡查,防止设施损坏、缺失。工程完整无缺陷,是工程能完全发挥作用的前提,因此做好险工和控导工程完整性的管理是工程管理的首要工作。

2.2加强工程观测,保证工程安全运行

河道整治工程观测是及时了解掌握河势、工情、险情变化情况,确保河道整治工程安全运行的重要基础工作。日常管理中应主要做好河势观测和险情观测。

1)河势观测

河流的基本特征主要表现在稳定的流路和纵横断面形式,这些要素密切相关,是河道整治的依据。河势观测的主要目的是及时掌握河道纵向、横向的变化形态,分析其变化规律,预估发展趋势,从而使河道整治工程建立在可靠的基础之上。河势观测时要重点巡查工程着溜较重的部位以及着溜较轻但根基薄弱的坝垛,观测根石或坦石是否有坍塌现象,坝顶是否有纵横向裂缝等。巡查时要做好记录,记录的主要内容有发现时间、坝号、部位、河势、工情变化以及坝垛长度、宽度、高度、塌陷体入水深度等。遇重大险情要有专人及时上报,并迅速组织抢护。

2)险情观测

在汛期或黄河上游来水量较大时,对工程险情的及时观测和判断是确保工程安全的首要工作。险情观测首先要判断出险征兆,一般有根石局部蛰动,扣、砌坦石裂缝,坝顶裂缝等。根石水上部分蛰动反映水下根石已经有走失现象,如继续大量走失,可导致上部根石和坦石坍塌出险。这时要详细记录蛰动尺寸,为以后观测提供依据,对多次观测进行比较,如果坍塌速度加快,出险尺寸增大,则视为险情,应组织人员进行抢护。扣石和砌石坝坡出现裂缝可能是根石蛰动引起的也可能坝基土胎变形引起的,前者是较大险情的征兆,后者是一般险情的征兆,这时要选择多个固定点观测裂缝和护坡裂缝两测高差的变化,对基础薄弱蛰动产生的裂缝,要加强观测。工程观测后应及时总结河势变化特点、出险情况及抢护措施,分析河势的发展趋势,为迎接次年防汛而进行的工程整改提供依据。

2.3维护工程形象面貌,保持整洁美观

险工、控导等河道整治工程不仅能够控制河势、防汛抗洪,而且因其背靠黄河、绿树成荫成为工程所在地的靓丽风景。因此维护工程形象面貌,保持工程整洁美观也是工程日常管理的重要工作。工程绿化要做到树木葱郁,草皮厚实,生长繁茂,同时美化树株的栽植不能影响防汛抢险作业。乔木、花卉合理修剪,留枝均匀,保持树形整齐美观;草皮应定期修剪,并及时清除坝顶、坝坡等处杂草。标志、标牌规格要统一,标注清晰、美观醒目。备防石要求排放整齐,垛顶无杂草。工程范围内不准堆放杂物,乱倒垃圾。

3结语

黄河河道整治工程相对其他工程而言有其自身的特殊性,黄河来水量年际变化大,下游二级悬河情况加剧,另外调水调沙期间流量大、流势急,河道游荡摆动程度大,要求工程的平面布局、结构形式需要适应不断变化的水沙条件。因此需要高度重视工程管理工作,严格按照管理规范进行管理,并积极探索新的管理方法,最大限度的发挥工程的综合效益。

作者:张吉涛工作单位:滨州市滨城黄河河务局

第二篇

1日常工程管理上应尽量做到软硬件同步发展,力争两方面兼赢

实践表明,考核是对被考核单位在工程管理上全方位的检验和审查。原则上讲,被考核单位管理的硬件(即工程设施)及软件(即资料采集、收集等)应达到规定标准且相互映衬,保持一一对应关系,资料的收集整理质量要与之同步。但实际考核过程中,很多单位软硬件并非同步,存在不相匹配、不平衡、不闭和的现象很多。往往硬件没问题,但软件欠缺或附着的资料很牵强,内容粗糙,文不对题,缺乏合理性。因此,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要注重对资料的搜集整理,包括照片和录影资料。

2考核工作力求完美,但不能画蛇添足或“锦上添花”

一个规范的、高水平的水利工程管理机制的形成,从硬件到软件不是一年、两年,一届、两届领导班子完成的,它是通过多年甚至几代人努力付出劳动的结果,在考核过程中应本着勤俭节约、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原则,坚决杜绝和禁止以考核为目的,在短期内集中花钱做表面文章,减少不必要的资金浪费。

3开展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工作应注意“三忌”

(1)忌考核攀比心理,对本身管理水平不清楚盲目上报。作为一个被考核单位,一方面要通过自检,清楚地知道自身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应认真研读标准,弄明白如何才能达标。在考核上应消除攀比心理,避免不清楚自身管理状况而盲目上报高出自身管理水平标准的考核级别。

(2)忌盲目借鉴“考核过来者”的经验,盲目照搬照抄。被考核单位应清楚地知道每个水利工程都具有一定的共性和特性,从规模、作用、管理机构设置等诸多方面都不尽相同,考核或日常管理不应一味的去照搬照抄和套用。在考核过程中,不管是管理工作的软件、硬件方面都应体现自身的特点,应有针对性地取舍。考核本身就是对被考核单位管理水平的检验,按照工程管理标准和规范进行衡量的过程。要克服在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以“求真、务实、创新、发展、负责”的工作态度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使工程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考核结果就是一个标签,过程大于结果,结果是对过程的评判和认定。

(3)忌资料注重装潢考究而未注重对内容的把关、审查。对于被考核单位,应注重对考评资料内容的审查,不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资料的装潢上。应保持“经济、实惠、美观、大方”的原则对资料进行装订。专家考核的不仅仅是“外表”,主要看实际内容,尽量避免或减少“新编后补资料”。考核专家以资料为引线,通过资料反映出的日常管理工作痕迹,通过资料与现场对比,来整体反映被考核单位的综合管理水平。切忌把资料弄得华而不实,资料与实际两层皮,容易给人一种“花架子”的感觉。

4一些建议

(1)资料搜集整理上更多注重“原始资料”。实际工作中要重视资料的积累和规范化整理。在实际考核过程中工作,为了完善考核资料,个别单位对于不详实的资料、不符合相关要求的资料、有欠缺的资料要进行规整,经过资料检查核实发现大量人为编写、篡改资料的痕迹,失去原有资料的历史性和真实性,凡是发现类似情况,该项将酌情减分或视为零分。可在尊重原始资料基础上,进行补充、完善和佐证。切忌弄巧成拙。

(2)在考核过程中,考核小组按照《标准》规定的内容与备考和单位提供的资料作认真细致比对,特别是近几年来,考核小组不断转变工作方法,加大了对隐蔽部位“死角”的检查力度,考核工作更加精细化,赋分、扣分都依据充分。所以,被考单位不应抱着侥幸、忽略细微之处而做表面文章,不合实际地抱着追求高分通关的心理。

(3)相关水管单位应该参照《水利工程管理考核标准》指导管理工作,重新对原有的相关《工程管理实施细则》等进行统一修改完善。该《标准》也是指导我们管理工作的一部好的教科书,它涵盖了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可谓分类清楚、内容详尽、标准规范,对水利工程科学化、精细化、标准化管理有很大益处。

(4)要根据单位管理实际,打造亮点,争取有与众不同的展示。突出单位管理工作特色,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这也是通过考核发现亮点,促进管理工作提升的目的之一。在考核要求的材料之外,整理边沿材料,例如,反映单位历史变迁、荣誉、单位文化建设等的材料。对考核材料最好在某一方面深入整理,有一定延伸。或者在某一硬件方面有品质提升和功能扩展

5结语

作为被考核单位,考核工作从始至终都离不开上级主管部门的鼎力支持。考核中资料的收集整理是一个繁重的艰苦过程,并非某几个人、个别部门单兵作战,而要发挥团结合作、勇于奉献的团队精神,在认真领会《标准》、《细则》的前提下,需要开动脑筋,分工合作,发挥每名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各负其责,通过努力展示应有的管理水平。

作者:段宝林1杨震1马金磊2张洪文2关自成2工作单位:1.天津市海河管理处2.海河水利委员会海河下游管理局

第三篇

1对市政给排水工程管理的现状分析

1.1市政给排水工程管理的不规范化

现今我国的市政给排水工程的施工单位主要都是由当地的建设主管部门直接进行负责施工,导致出现管理无监督的不良现象。在工程施工过程中,不依照严格的程序进行工作,没有建立规章制度和确定管理监督部门,导致在管理时隐藏着许多问题。例如,有些地方政府在投资建设市政给排水工程之前就没有以建设城市为目标,而是目光短浅,只为了获得眼前业绩的利益,建设后的排水工程质量往往不能达到人们的使用要求以及美化城市的指标。

1.2市政给排水工程施工技术的落后

现今我国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也带动了城市建设的快速进步,其中的市政给排水工程也在与日俱增。正是由于这种快速的进步,许多与市政给排水工程相关的施工单位也在增加,往往会掺杂很多施工技术跟不上科技发展的步伐,出现技术落后的严重局面,技术的薄弱导致市政给排水工程管理层出现混乱,同时也会引起施工质量大大降低。

1.3对排水管网后期的管理不完善

近几年来,在城市快速建设的过程中,我国的相关部门还没有对市政给排水工程管理建立完善的法规,很多城市对于排水管网的相关数据资料管理还不够完善,常常出现许多错误,例如:数据储存错乱,记录数据不准确,同时在对排水管网进行调节、控制、对事故处理等方面都缺乏科学性,一旦出现严重的洪灾、暴雨等危害的时候,不能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所以说对于市政给排水工程来讲,管理已经成为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

1.4施工单位质量管理意识薄弱

在市政给排水工程建设过程中,一些施工单位只是注重经济利益,忽视施工建设的质量。为了减少投资成本,选取不合格的施工材料,也不进行严格的检查工作,导致质量大打折扣。同时,在施工中为了缩短施工周期,不严格按照图纸和相关规定的要求进行施工,总是保持差不多的态度,这样的做法不仅给工程质量带来不良影响,同时在后期的使用过程中带来许多问题。

1.5市政给排水工程监管力度欠缺

每一项建设工程都离不开严格的监管制度,只有监管力度适当,才可以从根本上保证工程建设过程不会出现大的纰漏,而市政给排水工程也不例外。由于现阶段我国施工部门的人力和物力都比较短缺,大大减低了在施工过程的监管力度。在施工结束后,监管也是质量控制中很重要的工序流程之一,而在实际施工中有些部门对监理工作只是走走形式,敷衍了事,不能发现隐藏的问题,或是发现问题也不能得到及时的处理,为市政给排水工程质量留下许多后患。

2对市政给排水工程管理提出相关对策

现今市政给排水工程管理仍然面对着许多弊端,本研究对实际施工管理面临的问题分析后,总结出了以下几个解决对策。

2.1注重施工设计方案的管理

要想保障一个工程能正常顺利地进行,就要建立一个周密的工程方案,在提出方案之前,首先做好预先准备,其中包括了解市政给排水工程管理任务的技术,认真阅读合同的交底,知道所要完成的标准,详细对施工过程中要遇到的难题进行分析,最后制定一个符合标准的预先方案,为今后的施工过程打下坚实的基础。

2.2加强预防措施的管理

在市政给排水工程的质量往往会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所以在施工时要加强预防措施的管理,例如,要注意对施工人员、施工设备、使用材料以及施工环境的详细调查和研究。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这样才能减少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降低施工时出现的错误率,消除质量隐患,避免出现返工而造成经济损失。

2.3加强工程进度管理力度

进度控制主要是为了保证工程在合同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竣工并可以进行使用,所以在市政给排水工程中进度管理是十分必要的,主要包括施工前、中、后三方面。首先在施工开始之前要认真分析施工方案、施工进度计划确保符合实际要求标准。其次在施工过程中,不断地对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进行比较,随时监管进度,并对耽搁进度的因素分析,总结出更加好的解决办法,减少因进度问题而影响整个施工过程。

2.4加强工程投资控制

在市政给排水工程中投资控制是十分重要的一项工作,加强工程的投资控制可降低成本,为今后的工程建设带来更大的经济利润,针对投资控制要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首先是对合同以外另增加的工程量的做合理有效的判定,减少不合理的投资成本;其次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方案建设,将外界因素考虑在内,降低投资风险,为合理利用投资资金提供有利的保证。

2.5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任何施工建设都离不开安全保障体系,因为安全不仅关系到工作人员的生命也影响着社会,所以提高安全管理是施工中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在施工之工前要认真对施工地点进行细致的调查,了解不利因素的干扰,合理的建立一个全面而又安全管理制度,将监督安全措施应用到实际施工中,同时也要不断加强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大力宣传“安全第一”的思想,确保人们在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施工。

2.6做好协调管理工作

想要完成一件工程需要多方面的配合,市政给排水工程也是这样。一般情况下,给排水管线施工会与许多单位有联系,因此加强与各个单位的协调管理是现今面临的问题之一。本研究对如何做好协调管理工作提出了以下几个意见:首先,要与其他单位建立相互制约的机制,将工作合理落实给每个单位机构,保证每个单位都肩负起一定的责任,建立好合作关系;其次是对管线施工单位协调管理,由于管线是施工中的主要方向,要确保相关的工作人员在管线施工时严格按站图纸进行施工,不允许出现任何的偏差,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再次加强各管线施工单位进行综合性的组织,严格遵守统一的规章制度,按照质量要求进行重复检查,防止出现质量不合格等问题影响施工进度,同时还要进行监督管理,确保每一个工作环节都相互配合完成,大大提高施工的工作效率。

3结语

随着城市一体化建设越来越得到政府和人们的重视,对市政给排水工程的质量也有了更高的要求,而市政给排水工程管理决定着最终工程质量的高低。为了达到提高工程质量的要求,提高施工的安全系数以及完善施工技术的目标,只有从市政给排水工程管理方面着手开展。本研究根据市政给排水工程现状进行详细的分析,并提出相关的改进建议,希望在完善市政给排水工程管理的同时,又可以方便人们的生活和带动我国的经济可持续发展。

作者:于胜军工作单位:克东县宏图市政工程有限公司

第四篇

1正确认识水利工程的现代化管理与精细化建设

1.1水利工程的现代化管理和精细化建设的内涵

水利现代化的标志是水利工程的管理现代化。水利工程的现代化管理包括几个方面的改革创新,即科学规范的现代化水利工程管理体系、水利工程管理的软硬件现代化、管理人员的现代化思维。完善的水利工程现代化管理体系是一个动态的不断发展的过程,既有管理制度的日益健全,也有管理设施和调控手段的先进性,还有管理思维和管理队伍的科学化和现代化。现代化管理是水利工程现代化的灵魂,精细化管理则是灵魂得以依附的血肉之躯。精细化强调现代化管理的实施力度,是执行力的体现,讲求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细化管理流程,注重对细节的把握和质量的追求。精细化的“精”是指管理结果的精准和精品;“细”是指管理过程的细分和细致。所以,精细化的建设依赖管理人员的执行力度和管理意识,有强烈的主观色彩。总之,管理的现代化和精细化相辅相成,现代化的制度要靠精细化的执行,精细化的管理同样需要现代化的指导,两者缺一不可,都是现代化水利发展的基本要求。[1]

1.2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与精细化建设的基本思路

首先,要明确水利工程现代化和精细化建设走的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指导,综合考虑水利工程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其次,现代化与精细化建设的关键是“民生”,提高民生水利的建设意识,使水利工程的质量安全、运行效益、社会功能等相互协调。最后,现代化和精细化的建设必须建立健全管理体系,推进制度建设,运用现代化管理手段,促进水利发展的变革。

1.3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与精细化建设的目标和内容

最终目标是完成我国水利发展的现代化进程。当前的具体目标是继续推进管理体系的完善工作,实现水利工程精细化的科学管理。一方面,要通过实际的工程建设实践,完成现代化管理体系的完善工作,保证精细化管理的贯彻实施,树立水利现代化的观念,建设现代化管理队伍。另一方面,实现管理手段的现代化,运用计算机、网络、监控以及通信等各种技术手段,完成水利工程管理的硬件更新,使得工程情况能得到实时掌握。

2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与精细化建设的举措

2.1树立水利工程管理的现代化和精细化意识

虽然党和政府在不断促进水利工程管理的改革和完善,受人们落后意识的限制,我国水利工程的现代化和精细化建设还存在观念上的制约。完成我国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和精细化建设的第一步就是改变传统的重建轻管的意识,改变落后的思想认识。在实际工作中,要落实责任、加强现代化管理意识的强化,将可持续民生水利思维培养起来,将管理工作的具体实施和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个人。

2.2完成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制度体系

继续深化和加强水利工程管理的体制改革,用配套的制度体系,促进管理的现代化和精细化建设。从人事制度、考评制度、后勤制度以及财务制度等各个方面进行切实可行的创新和改进,使内部运行具有可靠的制度保障。对工程维护和保养进行程序化和合同化制约,提升工作质量并降低成本。日常工作的考评和奖励也应有相应的制度可依,以促进员工的现代化水利意识和工作积极性。在工程招标和建设方面,要以市场为基准,建立科学可行的准入制度,保证工程质量,始终以建设民生水利为目标。

2.3引进科技手段,提高队伍素质

在管理手段上,要与时俱进地适当引入科技手段,运用信息化技术创新管理模式。利用计算机技术可以改革工程监视监测、自动化运行、安全评估以及状况预测等工作形态,并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促进工程管理水平的提升。在队伍建设方面,要注意引进综合素质高的专业人才,加强同行业和同领域的技术交流。对现有的人员要做好教育培训工作,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总之,要通过现代化技术的运用和人才的管理,实现水利工程管理队伍的意识更新和素质提升,达到水利管理现代化和精细化的要求。[2]

2.4加强各领域合作,发展联合管理

水利工程的建设和维护中涉及的管理工作多种多样,跨行业和跨领域程度较大,要做好水利工程管理的现代化和精细化建设工作,就需要诸如人事、通信、规划等各部门的合作。在工程的各个环节中,落实现代化和精细化管理要寻求相应部门的配合,例如,前期规划时,需要规划部门结合现代化水利的理念进行工作。只有各个环节都做到现代化和精细化管理,才能真正实现整体的管理目标和效果,进而达到现代化水利和民生水利的要求。

作者:魏旭峰工作单位:甘肃定西市安定区引洮工程建设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