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制约措施3篇

时间:2022-06-04 03:21:49

建筑工程管理制约措施3篇

第一篇

1强化建筑工程管理的现实意义

1.1强化建筑工程管理,有利于避免工程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工程事故的频频发生,已经引起社会各界的大力关注。关注建筑工程管理,也能够较为有效地遏制工程事故的发生,这也是关注民生的具体体现。建筑工程管理到位,事故减少,施工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就得到了较好的保护,也使“安全施工”的理念得以真正的落实。

1.2强化建筑工程管理,有利于工程质量的巩固,确保工程目标的及时实现

做好建筑工程管理工作,才能为工程质量达标创造有利的条件。工程质量得到保障,必然使工程目标得以顺利实现,使建筑工程尽早竣工验收,投入生产生活使用,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

2影响建筑工程管理的制约因素

建筑工程管理需要借助各个环节来共同努力完成。然而,很多环节中仍然存在较为突出的问题,构成制约有效管理的不良因素,影响工程整体成果的取得。因此,我们必须对建筑工程管理制约因素有一个明确的认知。

2.1招投标领域经常暗箱操作,影响招标应有的效果

建筑工程不能说开工就开工,而是需要先期的招投标环节来导入。然而,在招投标环节,经常出现假投标、双方串标等违法犯罪行为,严重扰乱了招投标环节应有的环境和秩序,致使竞争方面出现不公平的现象,使招标工作应有的效果未能体现,反而与其大相径庭,严重影响建筑工程管理的起步。

2.2合同管理方面漏洞频发,使建筑工程管理陷入瓶颈

建筑工程在很多环节都需要通过合同来约束和引导。然而,很多建筑工程合同在签订阶段就漏洞百出。例如,工程先开工,后补签合同;合同内容不公平,对合同一方利益产生不利;合同语言不严谨,未能遵循法律要求;合同后期管理跟不上,未能将合同作为主要档案材料予以存档等。这些都很容易导致建筑工程合同纠纷的产生,影响工程各方主体的利益,使管理工作陷入僵局。

2.3建筑工程偷工减料现象仍然存在,工程质量难以保障

建筑工程往往关系着人们的生活。然而,建筑工程质量的前景不容乐观。因为,在建筑工程进展过程中,仍然存在大量的质量问题,为稳定社会秩序带来了不良影响。究其原因,多数是因为偷工减料造成的,应当利用的材料利用不足,势必给工程质量造成隐患。

2.4安全施工意识不强烈,导致工程事故时有发生

施工人员往往从事登高登顶等活动,因此,安全施工理念必须贯彻落实在建筑工程的各个领域,尤其是施工活动中。然而,现在的施工人员往往对施工安全不抱有谨慎态度,一旦出现工程事故,可能为生命健康付出惨痛的代价,最终只能通过诉讼途径解决。2.5员工素质不过关,影响各个环节的工作质量如果把建筑工程比作一件艺术品,那么,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都会影响艺术品的魅力。然而,很多环节的工作人员缺乏高水平的职业素质,责任感不强,工作能力也有限,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工程管理效果。

3化解制约因素的应对措施

制约建筑工程管理的因素有很多,我们需要凭借完善的工作能力,认准周围环境,采取果敢有力的措施,来逐步化解这些不良因素。这需要一个缓慢的过程,需要我们有一定耐心。

3.1招投标工作实现透明化,确保招标工作的有效性

招标工作事关施工单位的确定,事关工程进度的稳步推进,事关工程质量的有效保证。因此,建设单位应当在招标工作中严格按照规定和程序来落实,确保招标工作的客观真实,使投标者摆脱不必要的质疑。这样,投标者才能凭借自身的实力参与到公平竞争中。招标工作一旦完成,就预示着招标工作具备了有效性,为建筑工程的下一步铺垫了良好的开端。

3.2高度重视合同管理,使建筑工程管理具备厚重的依据

建筑工程的每个环节都应重视合同管理,通过合同来确定各个主体的权利、义务、责任。合同管理得到重视,合同的约束作用就得以真正发挥,一旦出现问题,也会具备处理依据,使问题容易及时解决,确保管理工作的顺畅无阻。尤其是产生纠纷诉至法院后,合同会使各方的利益得到保障,使各方的责任更加明朗化,易于法院对纠纷的解决。

3.3坚决杜绝偷工减料现象,确保建筑工程质量

建筑工程关系着国计民生,这种说法的基本依据来源于对建筑工程质量的考虑。因此,在建筑工程管理过程中,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建设单位都应当发挥自身的职能作用,把建筑工程的质量视为生命,把工程质量真正当回事。尤其在工程用料上,要严格按照合同各方约定的条款来实施,使合同发挥现实作用,不致成为空谈。

3.4牢固树立安全施工意识,尽量避免工程事故的发生

建筑工程是施工人员用汗水浇灌的成果,更是用生命来铸造的成果。因此,各个工程合同主体都要将安全施工理念铭刻在心。尤其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更要将安全施工写入企业文化,形成规章制度,并时刻灌输给施工人员,让他们深刻理解安全事故的必要性,让他们时刻为家人为子女保护好自身安全,通过个体的努力,来践行安全施工理念。

3.5提升员工职业道德,强化他们的岗位责任心

从本质上讲,建筑工程的管理需要人来把握和运行。所以,各个单位的工作人员理应具备高素质高水平的工作能力。单位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安排员工进行适时必要的培训,树立他们良好的职业道德,提升他们的工作水平,强化他们的工作责任感。

4结语

建筑工程管理的道路很漫长,工程各个主体应重视管理工作,使管理工作迈入正轨,切合自身发展需要,使建筑工程管理领域拥有一个良好的运行环境。

作者:王荣世工作单位:广西恒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第二篇

1房屋建筑学在工程管理专业中的定位

工程管理专业是新兴的工程技术与管理交叉复合性学科,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工程技术及经济管理、法律等基本知识,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的高级工程管理人才。简单来说,基本的等式就是“工程管理=工程技术+经济管理”,当然决不是简单的相加,而应当掌握多个基本技能。学生毕业后从事工程咨询、工程项目施工、工程项目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相关工作,专业覆盖面宽,从业范围广,社会需求大。房屋建筑学的主要内容由民用工业建筑设计基本原理与建筑构造两部分知识体系构成。学习这门课程的目的在于使与建筑设计相关的其他工程专业的学生能比较全面地了解、熟悉建筑设计与建筑建造技术的基本原理及应用知识,以利于相关专业之间的沟通及相关专业知识的交叉应用,并为其他课程的学习奠定坚实基础,提高学生对房屋建筑问题的分析和解决能力[1]。房屋建筑学是继土木工程制图与工程材料的后续课程,该课程从工程管理的专业特点出发,学生通过对该课程的学习,应该具有初步建筑设计能力,并掌握建筑构造的基本原理进行综合运用。

2房屋建筑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1教学内容陈旧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建筑工业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新技术、新工艺在建筑业中的采用已呈日新月异之势。一些传统的施工方法不断被淘汰,而我们使用的教材却没有及时更新,即便是新出的国家“十二五”教材,如砖墙承重、木楼板、木外窗、标准机制实心粘土砖墙等,现已被施工取代的内容,仍旧存在与我们的教材当中,因此,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应当加以取舍。

2.2上课形式或教学方法过于单一

在高校教学中,房屋建筑学教学基本都是在教室内进行,有的教师甚至不能充分利用多媒体设备进行教学。而房屋建筑学的内容又较多,章节联系性不强,再加上学生没有建筑背景,对建筑构造认知性不强,学生学习起来就会感觉枯燥无味。单纯的理论教学,或单一的教学方法容易让学生产生厌学心理,或造成理论知识和实践认识脱节现象,不能做到知识活学活用,遇到实际问题无法解决。经过我们对学生的问卷调查,相对于平时的课堂理论教学,学生更希望去施工现场,去真正认识实践,认为那样收获会更多些。

2.3课程设计环节流于形式

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环节基本都在学期末,课本知识学完以后,时间一般是一周。老师在设计之初布置一个简单的设计任务,学生一周内完成基本的建筑施工图,时间比较短,学生的设计效果往往不太理想。

3房屋建筑学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3.1紧跟建筑业发展,更新教学内容

在房屋建筑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不断阅读相关专业文献,掌握专业发展趋势,并利用空余时间去建筑施工现场进行学习、实践,掌握建筑设计新的理论方法、建筑新材料的应用、建筑施工新方法、新技术等,及时更新教学内容,避免照本宣科。如在讲解墙体构造内容时,应重点讲授目前国家提倡使用的环保节约的新型墙体材料,如加气混凝土砌块、粉煤灰砌块、矿渣砖等,使学生能够学习到实际工程中所应用的新材料[2];相对普通的砌块墙体,重点介绍玻璃幕墙的应用;讲屋面保温部分可以重点介绍倒置式保温屋面的具体应用等,让学生掌握一些与时俱进的建筑知识。使之随着技术的发展而更新教学内容,达到与实际工程技术发展同步。

3.2理论联系实际,避免单纯理论课堂授课

房屋建筑学是一门应用性比较强的学科,教师在讲课过程中应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下面简单介绍几种教学方法在房屋建筑学教学中的应用。1)参与式教学法。比如在讲玻璃幕墙时,提前给学生布置任务,找出玻璃幕墙在学校建筑的具体应用,识别不同种类玻璃幕墙的区别;讲楼梯的时候,也可以让学生先去搜集资料,让学生对楼梯的种类构造进行预习及实物对照,这样在讲课的时候,学生不单是接受知识,而是能够参与进来。这种教学方法要求在教学设计时充分考虑学生心理,多给学生提供主动参与教学的机会,多给学生提供思考问题的机会。并提高教师素质,发挥其主导作用[3]。2)多媒体教学法。单纯的板书教学对于房屋建筑学这门课程是远远不够的,而使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将一些工程中或者房屋构造的照片、图片、图纸甚至可以将施工过程通过视频的形式展现出来,使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取更多的信息资料,轻松愉悦地学习知识,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同时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还可增加课堂容量,缩短课程教学和工程实践的距离,加强学生对工程实践的感性认识,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及其课堂效果。3)现场教学法。对于工程类课程,需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从而增加学生实践能力。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现场教学,使学生了解工程环境,学习专业知识,增强工程意识。同时,还可以带领学生参观施工现场,由技术人员或教师讲解指导,在实践中,增长了学生的见识,培养了动手能力,巩固了所学的理论知识。4)模型教学法。现场教学有的时候由于时间关系、距离受限制、施工进度和讲课进度不相合等,影响了现场教学的效果。此时,可以充分利用建筑模型、房屋实体进行教学。“建筑模型实物化”,可使学生足不出户,便可清晰地了解每个节点的细部构造及做法。在教学过程中,对照模型加以讲解,可将非常抽象的构造层次、做法,按施工工序分层展示,强化学生对构造做法的理解,使一些平时难以理解或模糊不清的构造变得清晰易懂[2]。

3.3加强课程设计环节,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仅仅在课程设计的一周内就能拿出特别好的作品往往是不太现实的。对于课程设计环节可以在建筑平面、剖面、立面设计的时候就加以涉及,要求学生根据要求,并参阅设计规范,设计出住宅或中小学的建筑平面图,老师对学生设计的图纸进行检查批阅,没有问题了继续做建筑梯体型,相关剖面图、立面图、建筑细部详图等的设计,教师在给以不断的批阅检查。这样在课程设计时,另外给出设计题目,学生因为有学习过程中的设计经验,也不会慌乱,可以在一周内将相关内容完成得游刃有余,收获也会比较明显。

4结语

对于工程管理专业房屋建筑学教学,最主要的还是让学生多观察、多思考、多参与,主动学习,教师应根据专业要求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传达最新专业知识,提高教学效果。

作者:张春惠程梅工作单位:烟台南山学院

第三篇

1影响建筑工程管理和质量控制的因素

建筑工程管理和质量控制是施工单位获得发展的基础,根据相关文献资料的研究我国在建筑工程管理和质量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①施工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管理制度不仅包括对施工人员的管理,还包括对施工材料以及设备的管理,当前我国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还比较低,部分施工单位受利益的驱动在选择施工材料的时候会采购一些质量比较低劣的材料,严重影响了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②施工技艺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改善,时代的发展使得工程建筑的施工技艺不断更新,每一项施工项目中都涵盖了多种施工工艺,但是当前我国大部分的施工人员都是未经过培训上岗的人员,所以在部分施工工艺要求比较高的工种施工中很难满足要求。③监理单位的监督工作不到位,由于建筑工程施工跨度时间比较长,投资金额比较大,监管工作比较繁琐,因此部分监管人员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很难有效的开展监督工作,使得施工质量受到一定的影响。

2完善建筑工程管理和施工质量的有效措施

加强对建筑工程管理和施工质量的监管是提高建筑单位市场竞争能力的有效措施,因此施工单位和监管单位需要共同努力及时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不断改善工程施工质量。

2.1落实监管单位的监管职能

监管单位时对工程施工项目进行监管的执法单位,在工程项目开工后监管单位应该定期深入到施工现场进行监督管理,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环境以及施工材料、施工人员进行监督管理,提高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监督管理人员要顺利且高效的完成监管任务,自身具备较高的综合素养是非常重要的,首先监督管理人员应该具备较高的职业道德,能够在监管过程中一直保持公平公正的工作态度,对待施工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给予更正,保证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其次监管人员还应该具备较高的专业知识,需要了解施工中常用到的一些施工工艺,要了解施工环境的安全标准,并了解施工方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好工程项目施工过程的监管任务。

2.2提高工程管理人员的综合素养

工程项目施工管理人员担负着整个工程施工进度以及人员管理的重任,工程管理人员要具备工程建筑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的技能,可以根据工程施工的整体目标对施工人员进行合理的调控,保证施工进度的顺利进行。同时管理人员还要根据施工人员的实际水平,采取针对性的培训,帮助施工人员更好地提升自身的施工工艺,并且还要通过培训端正他们的工作态度,从而提高工程施工质量。工程管理人员作为管理阶层,应该具有大局思想,时刻要从工程项目的整体出发,要了解施工人员、材料质量以及施工环境等,并且还要掌握工程项目施工的重难点,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实现建筑工程管理水平的提高和工程质量的提升[1]。

2.3加强对施工质量的控制

工程施工质量是建筑单位在建筑市场上立足的关键,建筑单位应该将工程施工质量放在首位,要保证工程项目的质量符合国家相关标准。首先应该确保工程的主体结构质量,主体结构是整个工程质量的重心,在开展主体结构的建设过程中要抓细节,不能放过任何一个质量问题;其次是要重视对施工材料的检查,施工材料是整个施工中投资最大的一项,建筑施工材料的好坏将会直接影响施工质量,因此在采购材料时应该选择具有丰富经验的工人,并且在市场中要做到货比三家,做到用最少的成本购买到最优质的材料,在材料进入施工场地时要利用器械进行检验,达到标准后才能使用;最后要重视对工程项目关键部分的施工,关键部分主要是包括地下室、卫生间以及顶层等,这些都是容易产生问题却又容易被忽视的部分,在施工中应该给予更多的重视[2]。

2.4重视对施工安全的管理

工程施工现场会存在一些安全隐患,这也是工程管理的一部分,在施工前管理人员应该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施工的知识讲座,帮助他们在施工过程中树立安全施工的观念。在安全知识讲解中,安全讲解员可以做一些安全示范,帮助他们在施工中更好的保护自己。在施工现场工程管理员既要负责整项施工的管理,还要为施工人员配备安全防护措施,并安排专人对施工人员安全防护措施是否到位进行检查;在一些危险的施工现场应该放置安全警示牌,让其他施工人员远离危险地带;同时安全检查人员还应该对每一道关卡进行检查,保证各环节的安全,对于一些在施工中违反安全操作的施工人员要及时进行制止,并进行批评教育,帮助他们科学合理的开展施工[3]。只有创造安全的施工环境才能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从而能够更好的提高工程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实现建筑单位的快速发展。

3结束语

施工质量关系到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提升工程管理水平可以有效的提高工程施工质量,作为工程施工方应该将工程质量放在首位,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养、加强对施工质量的控制,监管部门也应该在施工中充分发挥自身的监管职能,实现我国建筑工程管理水平的提升以及施工质量的强化。

作者:闫国臣工作单位:淄博市国信置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