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实践教学思考

时间:2022-04-01 10:51:08

工程管理实践教学思考

一、独立学院工程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

尽管大部分独立学院的工程管理专业在培养方案中都设置了工程管理专业委员会所要求的各种实习、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和论文,但是在实际实施中还存在很多问题。1.随着招生人数的扩大及施工安全考虑,实习单位难以接收大批量的学生进行认知实习;2.相当部分工程实习流于形式,走马观花;3.课程的实践性教学很多走过场,缺乏针对性;4.大部分实践环节只有文字性的表达,缺乏真实的情景模拟,学生难以融入其中,对其缺乏学习兴趣。针对以上存在问题,工程管理专业实践课程应该进行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的模拟与仿真,在这个过程中,营造工程建设的实际氛围,使学生面向工程,回归工程,有如身临其境,融入其中,可以强化学生的工程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工程项目管理沙盘模拟课程就是一个具有极强实战色彩的实践课程。

二、工程项目管理沙盘模拟(PMST)课程

1.概述。工程项目管理沙盘模拟课程是基于工程施工单位视角考虑工程施工项目从工程中标开始直至工程竣工结束的全过程管理,其间学生将围绕工程施工进度计划编制、业务操作、资源合理利用等核心问题开展实践活动;活动过程控制及结果分析由专门的软件程序协助教师完成。课程开展是在规定的时间内,在同一间教室里,学生将模拟5个不同岗位角色(项目经理,经营经理,采购经理,财务经理),组建若干个工程项目管理团队,在紧张激烈的竞争氛围中,完成模拟的工程施工项目管理过程,体验施工企业对项目管理的过程,挖掘工程施工项目管理的本质;并且在专门的沙盘分析软件协助下,老师通过对学生实践活动过程的引导和点评,去强化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与应用能力,提升学生在管理层面上的综合素质。2.沙盘模拟的特色。2.1模式新颖。PMST课程借鉴军事领域兵棋推演的形式来模拟工程项目管理过程。2.2过程逼真。PMST课程通过模拟的工程项目让每一位参与者直观感受工程项目的工作流、物资流、资金流和信息流。2.3角色扮演。PMST课程让每一位参与者切身感受项目团队不同岗位的角色和作业流程,更强调每个人的团队合作能力。2.4决策体验。PMST课程让每一位参与者在真实平台的决策中把握和体验项目管理要点,运筹帷幄,决胜沙盘。2.5环境透明。PMST课程通过设置统一的沙盘规则及项目可利用的资源等方式形成一个透明的信息环境,让每一个项目团队在课程实施中体会到项目管理真相,强化项目管理知识和技能。2.6寓教于乐。与传统课程枯燥的理论加案例的模式相比,PMST课程凸显教学过程中的娱乐性,使枯燥的理论变得生动有趣,让活动参与者在游戏中感悟和探寻项目管理的内在规律。3.沙盘模拟在独立学院中的重要意义。独立学院的学生属于“三本”学生,比起“一本”“二本”学生,入学分数较低,本身基础薄弱,在理论知识的学习上往往理解较慢,而且对纯理论知识有着明显的排斥性。但是就多年的教学经验看,这些学生活泼,好动,动手能力强,了解自身的定位,更希望有社会认同感,证明自己并不比别人差。通过沙盘模拟,担任模拟的工作角色,通过模拟的环境、模拟的钱币、模拟的资源去亲身经历一个模拟的工程项目,就可以实现在校大学生入职前零距离感受到施工企业实际的工程项目管理运作过程,让学生通过沙盘去体验工程项目盈亏决策、进度计划编排、资金筹措、资源使用计划、风险管理、工程报量结算、经营核算等一系列活动。

三、工程项目管理沙盘模拟大赛

为此,我们武昌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就成立了学生沙盘协会,已经多次参加由广联达公司举办的全国工程项目管理沙盘模拟大赛,连续获奖。去年荣获执行和综合特等奖,今年荣获执行和综合一等奖。在比赛过程中学生会有很多的难题,需要团队成员一起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只有大家分工协作,团结一心,才能顺利的完成沙盘的项目,才能达到团队的最佳效益。学生在这一连串的学习过程中,深刻体验到工程项目管理沙盘作为一种团队合作学习方式,学习方法更具新颖性,学习过程更具挑战性,学习内容更具趣味性,学习群体更具多样性,学习成果更具实用性。使学生们能将平时所学的所看的在实际就业之前加以利用,能更好地为以后的工作,工场现场的管理及方案策划打下基础。通过大赛,很多学生脱颖而出,赢得了很多用人单位的青睐,已经有不少优秀毕业生就职于广联达公司及相关企业。

四、结语

综上所述,工程管理是一个实践性极强的管理类专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而工程项目管理沙盘模拟这样的实践形式采取近似“游戏”的方式教学,真正落实了“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方式,学生在活动中学、在玩中学,这样的课堂,少了不该有的条条框框,多了应该有的自由与宽容,多了促进自主学习应该有的自信和勇气,在这种不拘一格的教学形式中,在这样和谐融洽的氛围中,学生的手指灵活了,思维的闸门开启了,迸发出了智慧的浪花,激荡起创新的激情和成功的欢欣。这对教师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不能局限于书本,更要到施工企业去参加社会实践,获取最新的技术知识,以实践促教学。

作者:董雯娟工作单位:武昌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