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管理知识框架创建

时间:2022-04-01 10:49:19

建设工程管理知识框架创建

1现代工程管理知识体系形成和结构模块

1.1工程管理思维模式的发展

(1)道德风险。调查分析建筑工程中重大事故发生的原因,发现其中很多事故是由于施工方的偷工减料或是工程师的不负责任所造成的。并且通过人们的调查研究发现,传统的工程管理知识体系也逐渐不起作用。像发包人通过一定的激励手段,促使承包人完全按照合同办事的委托理论,但当实际中承包人所需要的远高于发包人所给予的激励时,这种理论方法就失去了作用。渐渐地人们了解到工程建设的目标不仅仅是工程各方面顺利地完成,而是使工程实施过程中各方利益均能满足。(2)自然风险。以前人们的建设思想观念是征服改变自然,然而在征服自然的过程中,人们渐渐发现只有符合自然规律,建设工程才能顺利地进行。这就促进了现有的追求工程建设协调、可持续的工程思想。

1.2现代工程管理知识体系形成的动力模型

(1)现代工程向大型化发展。现如今大型工程,超大型工程比比皆是。建筑物越来越向更大更高发起挑战,这就对现代工程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落实工程可行性的研究,促进工程投资更加合理、科学。(2)现代工程普遍通过市场交易方式获得工程产品。大型工程的性价比无疑是对工程交易知识体系发起的新一挑战。(3)现代工程普遍要求实行有特色的项目管理。在2014年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MI)已出版了第五版的PMBOK,但也并不能完全满足现代工程项目管理的要求。部分重点内容并没有在PMBOK中反映,如工程可行性研究,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等,这就要求我们进一布完善工程管理知识体系。

1.3现代工程管理知识体系范畴

依据工程建设的行规和实践要求,工程建设分为投资决策和项目实施两个部分。工程管理知识体系是在工程管理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建立形成的,因此,管理实践是理论体系的源头。现代的工程管理知识体系对是各方进行工程交易和工程技术实施的过程中有关的管理问题进行研究。它包括工程实施的每个具体过程所遵循的管理规律。工程管理是一项具有开放性的行为活动,它涉及包括政府在内的与工程建设项目相关的组织和个人,而与建设相关的各法规及各个参与方之间的关系不包括在工程管理知识体系框架内。

1.4现代工程管理知识体系框架

以建设阶段为基础,依据业主方和承包方两大主体,将现代建设工程实施的管理知识体系划分为三个框架:即工程投资决策管理知识体系框架、工程交易管理知识体系框架和工程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框架。

2工程投资决策管理知识体系框架

2.1工程投资决策过程与要素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工业可行性研究编制手册》中规定工业项目投资决策过程包括:投资机会研究、初步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和项目评估。而投资决策过程包含的要素主要是预测、评估、风险分析和决策这四点。

2.2工程投资决策管理知识体系的内容

(1)工程预测知识体系。即是对市场情况、资源环境等进行调查研究分析,预测出工程建设的过程及完成的状态,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地预测出它将产生的的社会经济效应等。(2)工程项目评价知识体系。对工程建议书或初步可行性阶段提出的工程方案进行社会、经济、环境等方面的的评价,作为工程投资决策的依据。(3)工程风险分析知识体系。工程评价所依据的数据一般都是通过预算的方法得到的,因此,它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应考虑其对评价和决策的影响,对其进行工程风险分析。(4)工程项目投资估算和融资知识体系。在初步设计还未开始的情况下,依据初步可行性方案,对工程项目投资进行估算;工程项目融资是在投资估算的结果上进行资金的筹措和获得最大经济效益。(5)工程方案优化决策知识体系。工程建设一般需要达到社会、经济、环境等多方效益,然而由于建立在预算基础上的评价等都具有不确定性。因此,工程方案优化决策需考虑多方面的风险。

3现代工程交易管理知识体系框架

3.1工程交易过程与要素

一般的交易过程为:由业主方进行招标,确定承包人和价格,签订合同,然后由承包方进行施工,完成合同内容,最后由业主方进行验收。交易要素主要有业主、承包方、交易合同、验收等。

3.2工程交易管理知识体系内容

(1)工程发包方式设计知识体系。业主方将工程项目进行内部组合后发包。依据工程项目的建设条件、属性等不同的组合方式采用与之相应的发包方式。(2)工程交易治理知识体系。在实际工程中往往业主占主导地位,这里是对业主方所选择的管理方式和相关制度条例进行优化。(3)工程交易机制知识体系。一般采用工程招标交易机制来进行承包人和合同价的确定,在全面考虑业主方的管理能力、工程特点和市场情况的基础上,确定设计合同类型、招标目标和建立工程评标机制。(4)工程发包合同管理知识体系。是指业主方与承包方签订合同后,承包方履行工程合同上的内容的阶段。(5)工程验收管理知识体系。分为验收标准制定过程中的管理知识体系和验收过程的管理知识体系。

4现代工程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框架

依据工程项目管理的任务,工程项目管理知识体系分为项目目标管理、项目专项管理两大类。(1)项目目标管理。包括工程进度管理、工程成本管理、工程质量管理、工程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2)项目专项管理。包括工程整体管理、工程投标和承包合同管理、工程项目人力资源管理、工程项目沟通与信息管理、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工程采购管理及工程精益建造管理七个方面。

5结论

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现代工程建设对工程管理依赖程度也越来越高。以工程项目理论和实践为基础,完善工程管理知识体系,可以更好地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

作者:汪大海工作单位:鞍钢集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