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子队工程管理专业化研究

时间:2022-04-01 10:44:38

架子队工程管理专业化研究

1架子队的组织管理

目前的工程管理模式中,架子队的组织管理主要以有较多实际施工经验的农民工为主,架子队队长直接接受来自项目生产负责人的命令,直接安排任务组织施工作业。很多情况下,由于生产负责人对架子队的安排组织不合理,同时对于技术作业交底不明确,造成工程施工质量的出现各种问题。架子队的组织管理不科学,绝大部分仍然停留在个人经验为主的管理模式,没有制定组织计划,或者有组织计划却仅仅是文字性的计划,没有联系实际,不具备操作性和可行性,这就要求负责人具备“一专多能”,对于架子队队长的要求较高,不仅要能够合理安排实际作业人员的实际操作,指挥作业,而且要及时领会来自项目内部的自控措施和外部的监控措施,做到作业人员与管理层之间的有效沟通和协调,保证组织管理的沟通“上行下达”。架子队主要以农民工为主,在施工现场中,经验主义盛行。来自不同的地区,不同行业,不论在人员素质,还是技术能力都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接受来自上级的指令存在理解的差异性。很多作业人员以实际施工经验丰富自居,对来自上级的指令不配合,不服从,凭自己的经验对工程按自己的观点作业,完全忽略技术的安全性,质量的可靠性。人是架子队模式管理的关键性因素,工序的开展以人的执行为前提条件,执行的有效性直接影响了工程产品质量的高低。所以必须加强技术负责人对架子队队长的技术交底管理,制定技术措施方案,对于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应制定专项施工方案,明确各方责任人,切实有效的落实各项技术措施。同时由于架子队从业人员复杂,建立有效的专业化架子队组织模式,可以缩短沟通的时间,提高沟通的效率,有效的传达各级组织的具体要求,避免不必要的时间浪费和沟通障碍。这就要求项目部需要定期的组织架子队从业人员的技术指导和教育,提高从业人员的凝聚力。所以架子队组织管理的专业化,能够有效的提高组织办事效率,完善组织架构。

2架子队的技术管理

技术管理是主要是对人的作业行为和作业活动的过程管理。架子队的施工技术能力直接影响工程产品施工质量的高低。目前的架子队的实际技术能力主要取决于作业人员从事同类工作的熟练程度及对工作的认真态度。加强对架子队的技术管理和指导,应从技术管理的三个阶段进行:事前技术交底管理,事中过程控制管理,事后质量复核管理。事前的技术交底管理,由项目总工程师主持实施,要求参与交底的人员掌握设计图纸中的各部位,各工序的具体要求,明确设计意图和目的,具体分析项目的施工关键点,掌握技术交底的内容和各项施工验收标准,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同时以文件的方式共同明确各级各部门的职责,签署目标责任书,建立技术责任的考核管理制度,做到层层交底,层层负责管理,使事前技术交底管理的责任具有可追溯性。事中的过程控制管理,是以事前技术交底内容为基础,是对于施工管理过程的直接指导和控制,重点在于切实执行。如果现场执行的人员怠于落实自己的职责,会造成技术管理人员与作业人员沟通不畅,理解差异等,问题处理及时与否直接影响到作业质量的高低。作为现场管理者,应该兼有技术人员的能力,及时处理现场遇到的各种问题,让班组人员按照合理的施工工序组织施工作业,减少施工不当造成的各类返工,误工。对于施工过程中出现的自身无法解决的或者严重影响工程质量的技术问题,应该及时向上一级技术管理者反映。严格按照设计图纸的要求,落实设计意图,完成设计产品。事后的质量复核管理,是工程技术管理的最后一步,是对已完工程是否符合设计图纸的要求,是否满足使用功能的最后检验。参与检验的人员应该包括现场施工员,技术员,质检员,试验员,技术主管共同确认。对于不能够满足设计要求的工程产品,应通过分析造成产品不合格的各种原因,并就其最重要的几个原因进行深入探究,找出减少或者避免其原因发生的适当性的技术控制措施,保证产品的合格率。架子队技术的专业化管理对于提高工程产品施工质量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加强对技术的三阶段的管理专业化,可以有效划分各阶段各部门的技术管理职责和权限,及时有效的对施工过程中的技术障碍进行解决,提高技术专业化的管理水平。

3架子队的经济管理

当前的经济社会环境正处于转型的时期,工程施工是以劳务承包的架子队模式为主,经济因素是影响架子队队伍稳定与否的关键性因素,同时也决定了劳务承包人对架子队的管理模式。通过对架子队的组织管理和技术管理的分析,明确了各自应承担的责任,权利,义务。这就有利于以经济管理的方式来进行考核,考核的标准以工程产品是否按合理规定的产品时间,产品品质,产品数量来进行。

4架子队的安全管理

安全是生产效益的保障,忽视安全的生产,必然会给人身或者工程产品带来不确定的风险和不可估量的损失。因此,为了能够保证人身或者工程产品的安全可靠,必须要对人身或者工程产品采取一定的安全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所以,应从人的安全管理和物的安全管理两个方面分析。人是所有施工作业活动的参与者,人的安全管理是最为基本的管理,也是施工作业活动中最为重要的安全管理,忽视人的安全管理,必然会造成作业过程乱干、蛮干,给工程产品的质量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同时也不符合当下社会“以人为本”的宗旨。在施工现场中处于生产一线的架子队人员在作业过程中是直接受到安全威胁的第一人,其安全风险也最大。这就需要现场的安全管理人员经常对架子队作业人员和作业现场进行安全检查和督导,保证作业行为和作业过程的安全有效,同时应该加强对架子队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以减少或者杜绝人员的安全风险的产生。物的安全管理主要由现场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的安全管理知识和能力决定。参与作业活动现场的各类人员都需要有一定的安全意识,对于不同的物,可能存在哪些危险因素,可能造成哪些后果,都要有必要的应急处置措施和方案。当物处于不安全状态的情况下,应该做好安全预警和安全防范措施,使得安全管理失效的的时候,将人员和工程产品的风险和损失降到最低。综上四点所述,工程架子队的管理模式应当正确合理的将组织管理,技术管理,经济管理,安全管理等四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专业化管理,才能够将投入到工程产品中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技术合理性与工程经济性的匹配,保证工程产品质量和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与技能。

作者:黄章友工作单位:云南铁路工程监理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