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问题应对策略

时间:2022-04-01 10:42:20

建筑工程管理问题应对策略

1.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一,施工材料和施工设备的管理问题。在整个建筑工程管理过程中,建筑工人的注意力往往集中在项目工程的质量上,而往往忽视了施工材料和施工设备这个环节。然而,建筑原材料的质量和数量以及工程设备的运行有序却对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产生重大影响。此外,许多施工单位没有对施工原材料的采买、运送、管理、存储等环节进行全程控制,也没有建立健全完善的管理制度,这很明显不利于项目工程质量的提高。与此同时,个别施工企业忽略了对施工设备的保养、检修和维护,甚至违规操作,致使施工设备出现故障而影响建筑工程正常的施工进度。

第二,安全施工的管理问题。最近几年,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市场发生安全事故,而且频率和数量比远远高出西方发达国家,这个很明显是存在一定问题的。众所周知,建筑项目工程的施工一般都是高空露天作业,外界环境的不可预测性以及自身操作的不犯规性等问题致使建筑工程项目自身就存在许多安全隐患。但是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几乎有九成以上的施工安全事故是因为施工人员不遵守作业规范、违规操作等人为原因造成的。而这些问题大部分与农民工和临时工有着很大的关系,这也是因为这类弱势群体,没有经过系统长期的安全培训,防护能力和安全意识较弱,因此从农民工和临时工在思想上就不重视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制度。同时,安全监管人员的失位也会造成施工事故的发生。

第三,建筑施工方面的质量问题。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我国监管制度的完善,我国建筑工程项目的整体质量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目前不少施工单位仍然为了片面的追求经济效益和工程进度而忽略对项目施工的监管,致使许多建筑项目质量不过关,甚至出现了地基沉陷、墙体缝隙、水电煤工程违规操作、消防设施不到位等问题。这与施工单位的质量意识不强,施工人员素质不高、监管人员执行不力等有很大的关系。

第四,建筑施工现场管理人员素质偏低。一般来说,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人员需要具备专业的建筑方面的知识和相关的实践经验,同时又要对相关法律法规、管理等各项业务熟悉,因此施工监管人员要求要求比较高,从业审核也应该很严格。但是我国目前还没有对施工管理人员进行严格的上岗审核制度,管理人员来源极为复杂,有来自高校、设计院、研究院的专业建筑施工管理人才,也有返聘的退休人员、农民工、下岗人员甚至学生。在这样组成成分及其复杂的队伍中,综合素养也参差不齐。

第五,绿色施工理念的贯彻问题。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不断进步,建筑行业和建工技术也取得了巨大的飞跃。尤其在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生活品味逐渐提高,于是对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绿色施工理念也逐渐被人们了解和认可。但是仍然有许多施工单位片面的追求施工成本和经济效益而不重视绿色施工理念的运用和实施,甚至违规操作。比如,有的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随意丢弃工程垃圾,产生水污染、光污染、噪音污染以及浮沉污染等,对周围的环境造成了极大的污染,严重损害了人们的身体健康,甚至引发其他的安全灾害。

2.提高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水平的对策

第一,实行施工管理目标责任制。首先施工单位要在思想上重视建筑工程施工中出现的各类安全事故、质量等问题,并且逐步完善施工管理体系,明确施工人员的职责,确定管理目标责任制,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奖质量管理、成本管理、安全管理、材料管理以及设备管理等方面的各项责任层层落实,尤其是一些核心的部分,要具体到每一个小组,每个人,务必保证施工的安全性、规范性和建筑项目的高质量。同时加大管理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第二,构建完善的施工管理质量保障体系。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过程是多部门、多工种之间的协调与配合的过程,这其中涉及到各式各样的建筑原材料的使用和各类的施工人员,因此整个过程的管理和监控是非常复杂的繁琐的。一旦管理不力,整个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和水平就难以得到保证。因此,施工单位需要建立健全施工管理保障体系,采取合理的措施解决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不断提高施工水平和工程质量。通常情况下,施工单位可以采用加强施工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控制能力、建立严格的管理标准、提高对原材料和设备的检查和验收力度、加强监管力度等措施来完善施工管理质量保障体系。

第三,提高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人员素质。众所周知,建筑施工管理工作最直接的实施者就是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在施工过程中,他们能够直接接触到各个环节、各个工种的施工人员,因此他们的素质对于工程质量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一位专业素质高的施工管理者能够及时发现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能够熟练解决问题。反之,则会对工程质量埋下严重的安全隐患。所以,施工单位应当重视施工管理人员的素质,特别是其专业素质和道德素质。专业方面,应大力加强施工管理人员的培训审核制度,凡是参与建筑工程的管理人员都应当收到相应的岗位培训,合格者才有资格上岗。道德方面,严谨施工管理人员滥用职权,严谨向承包方非法索取物质需求,否则将收到严厉处分。

第四,深入贯彻绿色施工的理念和要求。有效减少建筑施工过程中的粉尘、噪声以及固体废弃物的污染必须以绿色施工为理念,实行绿色施工是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实现双赢的有效措施,其不仅能够帮助施工单位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还能够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特别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对绿色建筑认识的不断加强以及国家建筑节能等相关政策的出台,要求建筑施工单位必须实行绿色施工理念。因此,施工单位通过减少夜间作业、改进施工工艺和完善机械设备等措施减少噪音污染;通过除尘措施和遮蔽措施来减少粉尘污染;通过严谨乱丢、乱排固体废弃物等规章制度来减少水污染和固体废弃物污染。

3.总结

总而言之,建筑工程的施工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繁琐却又非常系统的工作,通常会涉及到工程进度管理、项目质量管理、合同管理、成本控制、安全管理等各个方面的内容,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对整个建筑工程的质量产生重大影响,因此,我们需要充分了解建筑工程施工中容易出现的问题,给予重视,并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加以预防和补救。同时只有在施工当中大力加强各部门、各项目施工人员的合作与协调,才能有效的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才能确保建筑工程项目顺利完成,并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作者:蔡佑明工作单位:湖北省浠水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