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管理问题优化对策

时间:2022-04-01 10:30:54

水利工程管理问题优化对策

1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

1.1一些水利工程存在年久失修、工程质量差等问题

虽然我国水利工程现代化进程发展迅猛,并取得一系列成就,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仍存在大量老旧及不合格的水利工程,这些水利工程多数修建年底较早,由于受当时技术及资金等方面的限制,加之常年的运行和维护不足,因此多数工程质量较差、工程标准低、工程和管理设施不完善、老化失修,造成大量水资源损失等问题。同时,由于人为破坏的因素,使得水利设施遭到人为的破坏,某些水库淹没区长期以来用电不缴纳电费,无限制的敞开用电,水利水电资产量流失,致使由于资金问题工程维修、工程运转等运行困难。

1.2我国水利工程的管理机制建设不完善

在我国实行水利工程改革之后,虽然我国在水利工程管理方面采取新的方法,以水管部门承担的任务和收益状况为分类依据将水管部门分为纯公益性管理单位、准公益性管理单位和企业三类。同时对各种形式的水管部门进行分类管理,但由于又传统思想的影响,较多的水管部门不能适应新的改革和变化,仍以计划体制时期的思想去思考和处理问题,不能对新的体制有清晰的认识,于是大多是水管部门的员工忽视自身的职责并缺乏管理意识,同时由于水利管理部分自身内部的管理缺陷。这些问题降低员工的工作热情,导致水管部门员工的管理效率低下,从而导致他们在对具体的水利工程没有详细了解下盲目的开始工作。即使水利管理人员对工程项目有一定的理解,更多的只是保守简单的推动建设项目的实施,没有更多的研究水利整体情况和应当采取的有力方案,不利于工程效果的实现。这些既影响了水利工程的有效管理,又阻碍了水利经济的发展。

1.3缺乏市场机制控制企业成本

虽然我国进行水管部门的分类和划分,并出台了一系列的规定和政策,但由于水利工程的投资大多数来自国家的投资和财政拨款,因此企业存在严重的浪费现象。同时在盈利方面,大部分水管部门不能按照我国制定的水价成本加成计价法的定价机制,具体实施时水费的定价一般为成本的40%左右,水价收费太低,这样导致水管单位不能维持简单再生产的正常进行。加之水资源的特殊性,如若不能在建造成本和水价方面做好市场化,这样的最终结果是使我国大部分水管部门均处于亏损。

1.4水利工程资金投入不足并且缺乏有效管理

由于对水利工程进行错误的估计及自身认识不足,因此造成较多水利工程缺乏足够的资金投入,这样不仅使新水利工程开工进程缓慢,同时也延误了需要修复的老旧水利工程,特别是不少病险工程没能得到及时除险加固,工程效益锐减。即使建设新的水利工程,但其目的和初衷大多数为水管部门的业绩或形象工程,在兴建之后缺乏足够的管理,致使这些工程得不到充分管理和利用。

1.5缺乏配套的基础设施

在建设水利工程将其关注点倾向于水利工程建设的一方面,而忽视了其他方面的重视和建设,致使水利工程不能发挥其最大效用。如在一些地区建设水利工程的目的是蓄水,但在实际操作中往往忽视水利工程的渠系配套的建设,造成渠道淤积,致使水利工程的效用得不到足够发挥。

1.6对安全管理的问题不够重视

虽然我国制度了相关的政策和规定来制约工程建设安全问题,但仍然会出现一些安全问题,究其原因是管理人员不能对工程的管理贯彻实行,同时没有很好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的技能,不能对相关的技术人员进行相关技术的审核及设备的维修率底,不对员工开展安全教育的培训,都给水利工程的管理埋下了安全的隐患。

2完善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对策

2.1完善水利工程管理机制

未来了做好水利工程管理,首要的是从水利管理部门做起。一是,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增强其专业知识和管理水平,从而在工作时得到学习和提高。二是,要加强水管各部门的协调沟通能力,明确各方责任。在水管部门中经常存在各方主体责任不明确现象,因此可以通过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来改善,如将责任好目标具体化分给各个部门等。三是,建立专门的进度追踪制度。为了做好水利工程的实施监控,需要建立完善的进度追踪制度,实施监控工程的进度和出现的问题,并做到及时有效的处理。

2.2运用市场化手段运作水利工程

建设水利工程,以及对于已建成水利工程的维护都需要耗费一定的人力、物力。为了维护水利工程的正常运作,水利供水需要向用户收取一定的水费。水费的收取标准遵循合理、公平、公正的原则,对于工业与农业用水进行区别对待。本着方便百姓用水的目的,水利工程对日常用户用水仅收取成本费用;对商业用水,在收取成本费用基础上收取合理的利润。

2.3加强水利工程资金投入

就目前水利工程的现状来说,我国水利工程多数处于亏损中。这种亏损,造成水利方面的融资相当困难。水利工程对于社会生活的正常运转具有特殊性,因此政府需要给与一定的财政支持才能使水利工程得以继续发展。政府可以出台发放贷款的政策促进水利建设的融资,进行宣传,鼓励大型工商企业对于水利建设给与相应资金,调动全部力量,合理开发水利资源。大量资金的融入给水利工程定期养护提供条件,利于水利工程的有序运作。

2.4转变观念,转变思维方式

我国虽然在水利管理等方面不断改革和创新,并在一些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如加快了制度建设和管理规范,但水管部门传统守旧思想和思潮一直占据主要地位,因而在实际的工作中延续原来的“等靠拖”现象。为了做好水利的各项工作,需要加强员工的思想认识,让员工摆脱以往的陈旧思想,改变现有的思维方式,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文化水平。

2.5加强工程的安全管理

为了切实做好水利工程的安全管理问题,具体如下:一是,改变项目管理者的思想,使其将安全生产作为第一要务,并制定严格的责任的制度,对出现的安全问题要切实追究具体管理者。二是,要加强对具体施工者的安全责任教育,由于农民缺乏相关安全知识,因此需要积极推广安全意识,发送安全手册,做好员工的安全意识培养。

总之,水利工程管理是一项复杂和庞大的工程,因此在水利工程的建设中要积极采取现代化、市场化的方面来规范和约束,并且要求员工改变水利管理理念,出台更加完善的制度,并提高监管力度,同时要引进先进的技术和更加全面的复合型人才,最终提高我国水利工程管理的整体水平。

作者:赵立强工作单位:泰安市大河水库管理处